成为与孩子沟通的绝顶高手

父母与孩子沟通时,经常会碰到孩子想看电视而拒绝写作业,贪玩而拒绝吃饭,或是想睡懒觉而拒绝起床上学等问题。有许多家长通过强制手段,命令或强迫孩子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我把自己与女儿沟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三脉心经”、“六阴真经”和“六阳真经”跟大家分享。恭请各位专家和爸爸妈妈指导,谢谢!

一、三脉心经

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父母要与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除了花时间与孩子呆在一起外,还要端正与孩子沟通的态度。

1.上脉:孩子的表现就是你眼中对她的期望。

有一句格言:不管你认为自己行或是不行,你都是对的。换句话说:你认为孩子听话或是不听话,你都是对的。既然这样,我就假定我与女儿沟通时,她一定会配合我。如果暂时她不配合我,只是说明我还没有找到此时配合她的策略和方法,我就会不停地尝试。此时,注意一定要紧紧护住中脉——

2.中脉:控制情绪。

我想各位家长朋友一定都有经验,有时候争执从问题开始,却由情绪结束。因此不要因为情绪失控而影响到问题的沟通。为了避免我与女儿沟通情绪失控,我对自己说:“我给她10次机会。如果过了10次她还是不配合,我就再给她10次机会,反正已经给了她10次机会。”当然,并不是每次都能控制住,因此不得不有下脉——

3.下脉:沟通失败,责任在我。

尽管我们尊重孩子,还是可能会情绪失控,做出强迫孩子的举动。我女儿就哭着被我强行抱到学校几次。在我看来,孩子不愿上学一定有原因,我有责任找出原因。会不会是有同学欺负她?还是昨晚没睡好?还是想赖点零食吃?找到了原因,自然能够很好沟通。

这是父母要修炼的内功。外功除了认可孩子情绪,配合孩子肢体动作外,在语言上要注意避免——

二、六阴真经

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以下六种语言模式。以孩子吃饭表现出来的问题做案例分析:

1.负面的语言

“你怎么不认真吃饭?”

2.威胁的语言

“你要是再不认真吃,我就把你送给垃圾婆,饿死你。”

3.侮辱的语言

“你看,小猫小狗都认真的吃饭,你是人,连小猫小狗都不如呀!”

4.辩解的语言

“什么?吃不完?你怎么不早说?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吃不完呀?”

5.质问的语言

“谁给你的权利把饭洒在桌子上?”

6.预见的语言

“你看,我叫你把碗端好,你偏不听,把碗摔破了吧。”

各位家长朋友,请用心聆听一下自己对孩子说的话。有一天早晨我女儿不起床,我爱人至少用到上面四种语言模式,我听着都刺耳,我女儿自然没有配合。那么,适宜用什么样的语言模式与孩子沟通呢——

三、六阳真经

1.感受

不要指责孩子,说出父母的感受。尽量用正面的语言表达。比如:“如果你认真吃饭,爸爸会非常高兴。”“你要是能自己把玩具收拾好,妈妈将会很高兴。”

2.希望

不要指责孩子当前的行为,不要用命令的语气强制,而是提出希望孩子做出什么行为。比如:“希望你快点把饭吃完,就可以玩玩具了。”“希望你早点把作业写完,你就可以看电视了。”

3.表扬

表扬也要有技巧,不能泛泛而谈,最好带上具体的事实。比如:“今天你吃了两碗饭,真棒!”“今天你自己把脸洗得真干净,你真能干!”

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要与孩子进行良好沟通,就要在共性中找到差异化。愿各位家长朋友早日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沟通方式,内外兼修,早日成为绝顶高手!

需要洪恩GOGO学英语儿童英语教程和儿童拼玩识字动画课堂的家长可以上小店看看,很不错的教程.

路过,顶一下,我的小店专售婴幼儿安全用品,细心的妈妈进去看看吧!呵呵,它可以更好的保护您的宝宝不被磕着碰着撞着摔着!很不错,很有用。很不错,很有用试过的,很有用的,希望更多的家长看到。到偶店里看看 宝宝穿的棉衣哦 价格很实惠的说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成为与孩子沟通的绝顶高手”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