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缺失造成孩子不自信

从孩子呱呱落地那一刻,第一个和他亲近的是母亲,承担喂养、呵护和教育任务的也是母亲,作为同样孕育他的重要角色——父亲,却常常游离于呵护和教育孩子之外,似乎有些无足轻重。古话说“子不教,父之过”,父爱的缺失,很可能让孩子的性格变得“营养”不足,甚至发生一些不可预料的变化。父爱缺失造成孩子不自信父亲长期出差一个胆小一个怕挫  走进咨询室,4岁男孩小强(化名)一看见陌生的荣合灵,腾地就躲到妈妈背后,任凭荣阿姨怎么逗他、和他打招呼,他就是不说话,也不露脸。  “受小朋友欺负了,他只会哭,一点不敢反抗;在幼儿园玩游戏、表演节目,他总是躲在最后,不仅不敢表现,一遇到稍有挑战的事还退缩。”  “孩子他爸没来?”  小强妈解释说,孩子爸因工作原因,长期出差在外。“回到家还要应酬,和孩子相

5岁女孩彤彤(化名)的爸爸也经常出差,而她对爸爸更排斥,甚至拒绝他抱她。彤彤妈说,女儿特别害怕挫折,如果哪一件事没有把握做就拒绝。上幼儿园,她就拒绝上画画课,因为这不是她的优势。父亲常与孩子做游戏能提高孩子的社交技能  五千次肯定带来孩子的自信 “这两个孩子都是因为父亲在成长教育中的缺失,影响了心理健康和性格健全。”荣合灵说,在工作忙、没时间,或认为带孩子是女人的事等理由中,许多孩子处在“父爱缺失”的边缘。

  然而,在家庭教育中,父亲的作用是母亲无法代替的。“父亲是孩子游戏的重要伙伴。”刘振民说,父亲常把孩子高高抛起,然后接住。这些大动作的肢体游戏,不仅愉悦孩子,还能培养、锻炼他的胆量和探索精神。

  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与母亲相比,父亲具有独立、自信、坚强、果敢、富有合作精神等个性特征,使孩子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学习、模仿。

  此外,父亲粗放式的教育模式,能扩大孩子的社交范围,使他们掌握更多、更丰富的社交经验和社交技能。“父亲对孩子鼓励多、指导多,而很少直接教导,这让孩子有更多机会独立面对和处理交往中的问题。”

一周至少一天和孩子共度一段“黄金时光”

  既然父亲的力量如此之大,如何才能与妻子携手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呢?

  刘振民提醒:

  首先,父亲在家庭中要以身作则,不说脏话,讲究卫生,不随便指使他人为自己服务。

  其次,父亲应与母亲互补。在“家教”方面,涉及学习与知识性“问答”的事,做父亲的应适当参与。如果做母亲的很有文化,把学习方面的辅导之事全包了,父亲则可以在节假日多带孩子外出游玩或做些手工、技能方面的活动。

  第三,兴趣广泛与爱好突出。“爸爸”的兴趣、特长会深刻地影响孩子的成长。

  第四,不妨给孩子“打电话”。当你远在异地他乡时,多给家中打几个电话,多在电话中与孩子沟通交谈,既锻炼孩子向他人敞开心扉的社交能力,又能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

 荣合灵建议:

  1.善于向孩子表达感情。

  平常多亲吻、拥抱、抚摸孩子。尤其孩子生日或取得好成绩时,口头或书面表示祝贺。

  2.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对妻子的理解和爱。

  在孩子面前相互表爱慕,如夸奖、微笑等,既是确保给孩子爱的一种方式,又能让孩子学会爱。

  3.坚持每天和孩子共度一段黄金时光,至少一周一天。和父亲一起共度,如看电影、游戏、旅游等,不仅能让孩子感受到父爱,还能接受父亲的气质、情感、智力等方面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4.加强训导。

  充满爱的训导就是教孩子如何做人,父亲以身作则的示范、讲道理等方式,能感化和引导孩子。尤其孩子做错事时,更宜训导,必要时适当惩罚,能让孩子懂规矩,但切忌打骂、挖苦孩子,以免伤自尊。

更多精彩内容:孩子 父亲 缺失 造成 自信 母亲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父爱缺失造成孩子不自信”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