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抱孩子?

一、抱起婴儿 0-1岁

  孩子刚出生的前几周里,非常柔弱,很多的父母不敢抱起孩子,怕伤着孩子。但是很快你就能适应,并知道怎样把孩子抱得很舒服,这不仅对孩子有好处,对你也是必要的。如果你不会抱孩子,你也无法给孩子喂奶或洗澡。 

  抱起婴儿 0-1岁

  婴儿喜欢被抱起的时候很稳当,特别喜欢被紧紧地包在什么东西里面,如胳膊、衣服或是襁褓,这会给孩子一种安全感。如果移动孩子,一定要尽量慢一些、平衡一些、轻柔一些。抱孩子符合女人的天性,要面带微笑对着孩子的脸和眼睛,用爱抚和安详的口吻与孩子讲话。研究证明,孩子同样也需要这样的生理接触,例如把早产儿放在有软绒毛的床上,会使婴儿有一种被触摸的感觉,因此体重增加较快。新生儿在下列做法中会感到极大的安慰:例如抱起、拥抱、抚摸、与成人皮肤的接触等,如果与孩子一起裸体躺在床上,效果更好,这时孩子可以接触到你的身体、体味和体温,并且能够听到你的心跳。 

  抱起新生儿

  不要不敢抱孩子,孩子比你想象的要结实得多。但是需要你格外小心的是孩子挺不起来的脑袋。婴儿在4周内,不能控制自己的脑袋,所以抱起孩子时,一定要注意扶起孩子的脑袋。 

  抱起孩子

  将一只手插入到孩子的颈后,支持起孩子的脑袋。将另一只手放在孩子的背和臀部,撑起下半身。按照这样的方法抱好孩子,可以方便地改变抱孩子的姿势。注意抱孩子时,一定要轻柔、平稳。 

  放下手中的孩子

  在放孩子时,一定要保证支撑好孩子的头部。如果不这样做,孩子的头部就会向后仰,孩子就会有一种要摔下去的感觉。孩子的身体痉挛,四肢张开,表现出受到惊吓。放下孩子的一种方法是按我刚才介绍的抱孩子方法,这样整个胳膊,可以支撑起孩子的脊柱、脑袋。另一方法是把孩子包在襁褓中,孩子的脑袋得到襁褓的支撑,把孩子轻轻放在小床里以后,再把孩子解开。 

新生儿和小一点的婴儿应该仰卧睡觉。最新的医学观点和研究都证明,仰卧是一种最好、最安全的睡眠方法,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婴儿卧床死亡现象;采取这个姿势睡眠,孩子不会溢妈,进而减少了窒息的可能。等到了4-5个月以后,孩子会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然选出合适的姿势。 

  携带新生儿

  托在胳膊上   将孩子托在胳膊上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将孩子的脑袋放在肘弯处,使孩子的脑袋略高出身体其他部位,双手叠在一处,交叉至腕部,另一只手起扶住作用,负责脚和臀部。这种姿势比较好,你对孩子说话与微笑都比较方便。   第二种方法是,把孩子靠在你的胸部的上方,用一只胳膊斜放在孩子的后背,让孩子的脑袋靠在你的肩上,并用手扶好。这种抱孩子的方法,可以腾一只手,做些事情,例如拣起什么东西,或者用于支撑婴儿的臀部。 

  放在吊带里 婴儿放在吊带里,没有什么不可以的道理。只要支撑好孩子的头和颈,孩子在吊带里面会很舒适,不会滑向一侧。最好的吊带应该是柔软、呈袋状,适合放置孩子弯曲的身体。大多数父母对吊在胸前的吊带都很满意,因为父母可以方便地看见孩子和搂抱孩子,同时还可以更好地保护孩子。 

  使用襁褓   使用襁褓把孩子包得紧紧的,可以使孩子感到舒适,因为这样做可以使孩子产生一种爱抚与安全的感觉。因为大多数的孩子包在襁褓中,很易入睡,所以当孩子受惊时,把他包在襁褓里也是一种使孩子安静下来的方法。你可以让孩子在襁褓中睡觉,也可以把襁褓当作吊带。 

  把孩子垫起来

  可以用枕头等物品把孩子垫起来,这样孩子看的不再是天花板,而是周围发生的事情。这种做法可以在孩子满6个月后进行。垫起孩子时,一定要注意孩子不能向前倒,也不能向侧面倒。 

  抱起大一些的婴儿

  一旦孩子长大,并能控制自己的脑袋时,你就不必像他刚出生时那么小心地抱他了。这时抱起孩子后,孩子可以挺直身体。当你的孩子到了这个阶段时,抱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双手放在孩子的腋下,把孩子抱过来。抱起孩子后,你可以把他放到肘弯内,或把孩子靠在自己的肩上,或在孩子大一些后,后背和头颈强壮起来,可以把孩子放在膝上,一只手横在孩子的身后。 

  防止后背扭伤   你无疑需要经常地抱起婴幼儿,或用婴儿车推着孩子。所以在抱起孩子时,你应该学会保护好后背的方法,不要造成背部的扭伤或拉伤。抱起孩子时,不应双腿站直只弯下后背,这时整个力量都会集中在后背上。最好的方法是挺直后背,弯下双膝,让大腿撑起重力。 

  放下大一点的孩子

  放下大一点的孩子不必像放小孩子那样小心。可以采用抱起的方法放下孩子,也可以一只手撑着孩子的上身,护着孩子的后背和臀部,另一只手扶着臀部。如果要把孩子放在高椅上,双手扶住孩子的腋下,让孩子的双腿自然垂下,正好放在座位与托盘之间。

  二、搂抱孩子 1-3岁

  搂抱和安全感

  幼儿不像婴儿那样需要你经常地抱着,有的时候幼儿会要求大人抱一抱,这一点和婴儿一样。如果这时你忽视了孩子的要求,他可能会哭起来。你会发现在以下的情况下,孩子可能需要抱着:在疲劳时,在走长路时,在长牙时,在生病时,在害怕时,或是在你长期离开后。这时,一定要抱起孩子,给他鼓励与爱护。如果孩子得到了承认,觉得抱够了,就会明确地表示出来,脱出你的手臂,跑开了。 

  我们人类永远需要身体上的接触,孩子更是如此。不要嘲笑孩子的要求,应该多多地给予。我的儿子在11岁半时,仍然希望让我经常地搂一搂,特别是在他感到疲劳时,挨老师批评时,怕我离开时,或者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感到不怎么好时"。就是在孩子长大以后,也会偶尔要坐到你的膝上。甚至有时会要求坐在你的膝上或让你抱着他吃饭,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家里有生人时,孩子总会有一种被人监视的感觉。不要嘲笑孩子这方面的要求,如果有可能,就让孩子坐在你的膝上。这样做没有什么不好的,你只用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给孩子以自信,他自己便能很好地处理自己的问题了。我以为,父母必须搂一搂孩子,给孩子一种安全感,让他感到有人爱他。如果孩子感到伤心、焦虑、迷惑或恐惧时,一定要伸出你的双手,搂紧孩子,对孩子说上几句安慰的话语。按孩子要求的方式安慰孩子,在孩子明确地表示出不需要时,也不要强行搂抱孩子。 

  当然有些孩子不需要很多的搂抱,孩子可能很早就会表现出这一点,每当你抱起他时,他会挺直身体或者啼哭。父母这时感到很难办,好像孩子在拒绝自己。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不喜欢与别人有身体上的接触,当你要亲吻他时,他会把头转开。他们不关心自己的身体,也感受不出别人对他明确表示出来的爱。他们没有学会自然而然地接受别人的爱。如果你的孩子属于这种情况,一定不要强加给他身体上的接触,以免把问题搞得更糟。你一定要等孩子向你伸出手来或是表示出来时,然后再给孩子以抚爱。

  抱起大一些的孩子

  随着孩子的长大,他便有了很大程度的独立能力,于是我们就会认为孩子不再需要触摸、抱起或搂抱了。这种想法只是在一定程度上有道理,千万不要错误地认为孩子不需要身体上的抚爱,特别是男孩子,他们常会装出极为坚强的样子。 

  我自己做出一个规定,每天都要和孩子们讲,我是爱他们的。每当产生这样的想法时,我就这样认为,所有的父母都应该满足孩子需要抱和抚摸的要求,在早饭时,让孩子坐在膝上,搂一下孩子,或者在看书、看报或孩子入睡前也搂一会儿他。 

  孩子长大后,不好意思在公开场合表示这种需要,而越是需要越感到害羞。所以避开公开场合,给孩子更多的关心、关怀和爱抚,孩子会感到极大的满足。 

  如果孩子比较多,你会感到分配爱是一件很难的事。我记起我有一个朋友,家里有一对双胞胎,出于需要,他采取了一个实际的做法。在两个孩子之间,她没有平均分配时间和关心,而是在孩子需要时就满足孩子的需要,她认为几个月或几年后,就会平均起来的。 

  这也是我在对待自己孩子问题上的态度,也应该是双胞胎母亲的态度,从长时间角度讲,一切都会扯平的。如果有一个孩子要求的高一些,也应该满足孩子。

谢谢楼主的分享!辛苦了!
更多精彩内容:孩子 可以 需要 方法 如果 你的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怎样抱孩子?”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