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产妇坐月子有七项注意

提到夏天坐月子,很多新妈妈们都发愁,因为本来就炎热的夏天,再加上老人们常说的月子中有不能见风、不能洗澡等老规矩,使很多新妈妈无所适从。其实,坐月子只要注意不受凉,不过度劳累,月子里根本无需“密实”度过,可以适当开窗通风,以免中暑。另外,夏季坐月子应提前做好思想和物质上的准备,科学护理才能保持健康。所以建议新妈妈坐月子需注意以下:

  夏季坐月子注意通风

  夏季气温高,老例看来,凡产妇都是怕风的,所以即使是夏天坐月子,也得把房屋的门窗紧闭,不能留缝隙,而产妇也要长衣长裤,全身武装。

  其实,夏天坐月子可适当开窗通风,但应避免穿堂风,毕竟刚生完孩子,抵抗力低,容易感冒。若是开空调,不能直接对着产妇吹,可以打开产妇隔壁房间的空调,让冷气“飘”过来,一样能享受清凉。产妇汗多时要勤换衣服,穿着以宽松、舒适为度。

  应注意个人卫生

  在夏天,一般人都会出汗很多,而新妈妈在“月子”里由于生理原因,出汗会多于普通人,所以更要注意个人的卫生。恰当的沐浴对产妇有好处,但应依个人体质来定,一般产妇在3~7天后便可在28℃~30℃的温水中进行沐浴。洗完后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带水分,内衣、内裤也要经常更换。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新妈妈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能盆浴,以免感染,而采用淋浴。

  月子期间可以刷牙吗

  一些老人坚持认为,月子里刷牙“会使牙齿松动”,而事实上,如果新妈妈一个月不刷牙,牙齿肯定要得病。刷牙时用温水,牙刷不要太硬。感觉到牙齿有些松动,不如找个牙科医生检查一下,如果新妈妈体内缺钙,也会导致牙齿松动。

  乳房护理:温水擦洗,定时喂乳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因此新妈妈要保护好乳腺,在分娩后的第二天,妈妈就可以让婴儿吮吸乳头以促进乳汁的分泌。喂奶前要洗手,用肥皂和温水擦洗乳房及乳头,养成定时喂乳的习惯,喂奶时先让一侧乳房吃空,然后再吃另一侧,一次尽量把乳汁吸空,每次哺乳不超过20分钟。

  外阴清洁:温开水慢慢冲洗

  婴儿出生后,母亲子宫里胎盘剥离的地方留下了创面,这时子宫口还没有完全关闭,加上会阴和阴道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所以要特别注意外阴的清洁卫生,以免细菌侵入而发生感染。每天可用温开水慢慢冲洗外阴及尿道口周围。

  合理饮食:吃富含营养而不油腻的食物

  产后不仅要弥补怀孕和分娩的损耗,恢复身体健康,又要哺育孩子,保证乳汁的供应,所以产后的营养补充更应该重视。由于夏季高温,新妈妈的口味大都不是很好,家人不妨做一些富含营养而不油腻的食物,如粥、面、汤之类。新手妈妈为了自己和孩子的健康,要适当吃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食物,如蛋、肉、鸡、豆类、牛奶等。三餐的饮食营养要搭配得当,多喝汤水,以保证乳汁的分泌。新鲜蔬菜是夏季新妈妈不可缺少的营养佳品。它们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帮助新妈妈消除疲劳、增进食欲,还可增强身体抗感染能力。

  适当活动:7天之后可做产后保健操

  分娩过后,就像参加了剧烈的活动一样,新妈妈会感到十分疲劳。所以头两天应当好好卧床休息。分娩后早下床活动,可促进子宫收缩及身体各器官的恢复,一般分娩3~7天内,应多卧床休息,适当活动;7天之后可做产后保健操,以促进机体恢复。但新妈妈也不宜过度活动、劳累,否则会引起子宫脱垂,腰背酸痛等不良后果。

先抄下来,免得到时找不到贴子了。呵呵,确实有用的帖子呢,不过我是10月生的BB,那时候天气很舒适呢,呵呵提到夏天坐月子,很多新妈妈们都发愁,因为本来就炎热的夏天,再加上老人们常说的月子中有不能见风、不能洗澡等老规矩,使很多新妈妈无所适从夏天是不如其他季节好做月子,只要别受风,别占凉没关系的,夏天在医院生孩子,病房不是也通风吗,只要小心就好,祝每位妈妈,宝宝都健康!哎,我刚好7月份呢,我还想着不要太进补,或许可以瘦的快点呢。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夏季产妇坐月子有七项注意”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