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1·让孩子做自己的能做的事

凡是幼儿力所能及的事,尽量让他们自己做,自己吃饭,自己穿衣,自己收拾玩具,还可让他们帮爸爸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根据不同年龄给孩子不同的任务,如三四岁的孩子可让他们喂鱼、浇花、剥豆、分发碗筷等,五六岁的孩子可让他们负责取奶、洗手绢、洗袜子等。

2·要培养孩子初步独立思考能力

幼儿是好奇好问的,对待孩子所提的问题家长应启发幼儿动脑思考,尽量自己去寻求答案。举例来说,有一位教育意识较强的母亲说;过去孩子向我提出问题、凡是我知道的就马上告诉孩子,后来知道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就改变了做法。一次和孩子路过立交桥时,孩子问:立交桥上为什么没有红绿灯?这位母亲没有直接告诉他,说:你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让我们先来想想马路上为什么要安装红绿灯?红绿灯有什么作用?妈妈的提问启发着孩子去思考,孩子想了想,又看看桥上来往的车辆。忽的开了窍,高兴地说,我知道了!他边打着手势边说明这样的道理;立交桥上的汽车是单向行驶的,不需要红绿灯。这位妈妈的做法,促进了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3、抓住机会,培养孩子自己拿主意作决定的能力

我国传统的家教中不注意尊重孩子,任何事情是大人事说了算,孩子只是“听从”,使孩子缺少独立决择的机会,小到生活上的事,大到孩子的发展方向概由父母决定。决策能力是独立性的一个重要方面,也需要从小培养。现在,随着家教观念的转变,也有些父母比较重视从小培养孩子的决择能力。例如,有一次我在公园里见到一位父亲,带领着他的约四岁的儿子,走到三条路交叉的路口停住脚步,低下头问儿子:“你看,咱们走哪条路?到哪边去玩?“儿子认真思索了一会儿说:“咱们走这条路吧,去看小猴。”父亲随着儿子。向他决定的方向走去。从这件小事可以看出这位父亲不正是在注意从小培养孩子自我决择的能力吗!

4·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精神

家长在培养孩子独立性时,往往需要同时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及克服困难的精神和毅力。对于一个三岁的孩子,锻炼自己穿衣、自己扎鞋带,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克服不小的困难。所以,每当孩子在练习自己独立做事取得那怕是一点点进步时,家长都需要予以鼓励。有些孩子由于家长长期包办已形成较强的依赖性,对他们进行独立性的培养,更需要同时教育孩子能克服困难,不怕苦和累。这首先要求家长能战胜自我,能站得高,看得远,为了孩子的未来下决心,甚至下狠心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家长们,未来是属于孩子的,但孩子的未来要靠他们自己来创造,而不是父母代替得了的。未来的路终究要靠他们自己去走的,让他们从小自己行路吧!

不错,加油哦
更多精彩内容:孩子 培养 自己 独立 他们 怎样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怎样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