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吸吮手指怎么办?

吸吮手指是一种不良嗜好,是儿童期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心理运动功能障碍。有统计表明,90%的正常婴儿都有吸吮手指的行为,特别是儿童长牙的时候,这是正常现象。一般说来,儿童到了2~3岁以后,这种吸吮手指的现象就会自然消失。如果过了这一年龄阶段,仍然经常吸吮手指,则属于不正常现象了。

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经常吸吮手指呢?原因如下: (1)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由于父母工作太忙,对孩子需要求过于严厉,家庭成员关系紧张等原因,使孩子得不到充分的爱抚和关注,尤其是缺乏母爱。

(2)缺少同龄伙伴。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住在单元式的房子里,和同龄伙伴交往的机会少,经常一个人在家里看电视、玩玩具,当感到孤独、寂寞、无聊时,就不自觉地去吸吮手指,久而久之便养成了习惯。

(3)适应困难。当儿童到一个新环境中感到不适应,长期处在紧张焦虑的状态下,也易产生此行为。

(4)模仿。有的儿童是从其他小伙伴中模仿而来的。

(5)教育不及时。当孩子刚出现吸吮手指的毛病时,家长没有及时进行教育和制止,使儿童逐渐养成这种习惯性行为。 (6)其他原因。儿童在饥饿、疼痛、身体不适时,通过吸吮手指来分散注意力,获得快感。如果饥饿、疾病等不良情境经常出现,就会使这种动作形成习惯性动作。

儿童吸吮手指的不良习惯主要有下列特征表现几乎整天把手指放在嘴里吸吮,睡觉时也吮,有的不吮就睡不着。通常固定吸吮某一个手指,使手指浮肿、变细、变尖。由于长期吸吮,可使面颌变形、牙列不整齐、牙齿闭合不良等,并易感染疾病。吸吮手指不仅影响儿童身体健康,同时也是儿童内心紧张、压抑、忧虑、自卑、敌对感的情绪表现。因此必须及早进行预防和矫治

刚好路过,支持一下!支持下,我的儿子也是,现在长牙,看来问题不大,谢谢楼主提醒!小孩都有点那样的,,,大点就好了,,,我xxx宝以前也是总吸吮手指,,,说了好多次还是那样,,,现在大点,就好象还好了,,,把宝宝手上沾点钢笔水吧。呵呵,小时候我妈为了让我断奶就在乳头上弄上钢笔水,我觉得脏就不吃了,呵呵,就断奶了。俺儿子都4岁了,还吮呢,各种方法都试过都不管用,好歹现在睡觉不吃了

正常现象,不过还是注意宝宝安全,不要让它的小手碰触一些不卫生的东西,要不然把小手又放到嘴里,很不卫生的。小孩子抵抗力差,容易生病的。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幼儿吸吮手指怎么办?”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