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不要把电脑放在孩子的房间

本文摘自:孙云晓教授讲座

------

孙云晓教授为家长开“药方”:“好的亲子关系,就是好的家庭教育。”

  孩子天天沉迷网络,不知道怎么样教导他?中学生谈恋爱,家长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做了错事后不肯认错,家长批评他的时候,他还顶嘴,怎么办?孩子很爱打扮,家长该怎么引导她?……

3月28日,带着一连串的问题,1000多名家长聆听了儿童教育专家孙云晓的家庭教育报告会。通过听课,大家恍然大悟,原来——好的亲子关系胜过许多教育!

  “我的孩子快考大学了,我与他无法交流,怎么办?”“我一张嘴,孩子就噎我,怎么办?”“我的孩子刚上初二便早恋了,怎么办?”3月28日,“好的亲子关系胜过许多教育”——孙云晓教授家庭教育报告会上,不知道怎么爱孩子的父母们,不停地把问题抛给孙云晓教授。

  当天,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一中学校内,结合生动翔实的案例,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孙云晓教授为1000多名家长送上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

  【家长】

  原来我是“问题父母”

  当天早上9时,报告会刚开始,台下1000多名家长安静下来了,如饥似渴地倾听着,快速地记录着。有的家长还带来了录音笔等,记录下专家的每字每句。

  “我是被孩子‘逼’来听的,她说我是‘问题父母’,需要学习。听了教授的课后,发现自己真的是‘问题父母’。现在才知道,挑剔、指责会严重地伤害孩子。”梁姨的女儿今年读初三,以前,梁姨天天督促孩子读书,孩子经常不听她的话。

  “不听不知道,平时还没觉得自己的教育有啥问题,今天一听课,才知道我们爱孩子,爱得不得法呀!”很多家长认为,这两个小时真是太值得了。

  让孩子把问题说出来

  “好的亲子关系,就是好的家庭教育。”孙云晓说,“好的关系的底线是:孩子遇到麻烦事、危险事,敢于对父母说,表现为‘理解、信任、尊重、学习、帮助’这十个字。”

  孙云晓用两对父母对待儿女早恋的不同态度而导致截然相反的结果,说明了良好的亲子关系胜过一切教育。“用耳朵教育孩子”,这是孙云晓教授提出的新观点。他认为,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不能说得太多,而需要倾听。“当孩子把问题说出来,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为家长开“药方”

  一个多小时的专题报告结束后,家长们的提问连绵不绝。孙云晓教授对具体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开出了“药方”。

  【一】

  不要把电脑放在孩子的房间

  家长:网络对青少年的毒害很深,我正上初中的儿子天天沉迷网络,不知道怎么样教导他?

  孙云晓:网络不是洪水猛兽。通过网络,孩子可以获取他们所需要的信息,但是父母必须要引导他们文明上网,学会自我管理。

  可以用成功的体验替代失败的体验,用丰富的生活代替单调的生活等方法,让小孩不致网络成瘾。如果孩子的自制力真的很差,就不要把电脑放在孩子的房间,应该放在客厅等公共空间。孩子在上网的时候,也就会有所节制、有所收敛。

  【二】

  孩子喜欢异性,家长不要过分敏感

  家长:中学生谈恋爱,应该如何引导?

  孙云晓:经多年的研究,孩子12岁以前对父母依恋,12—16岁对同性产生依恋,16岁以后会对异性产生依恋。所以,中学生喜欢某个异性,是很正常的,家长不要过分敏感。

  对待孩子喜欢异性,父母要正确引导,正确处理,要教导孩子树立人生远大目标。应该以长远的计划来考虑两人的关系,如何才能使两人发展得更好。

  【三】

  让孩子在纠正错误中成长

  教师:我是一名班主任,现在很多家长很注重营造和睦的亲子关系,以致不敢批评孩子,就连班主任批评孩子,家长也不太高兴。孩子摸清了父母的心,违反纪律也有恃无恐,对老师的批评不以为然。班主任如何批评教育学生,才能得到家长和学生的理解?

  孙云晓:作为父母,我们没有不爱孩子的,教育孩子应该以表扬、肯定为主,但父母也要善于发现孩子的缺点,孩子做错了事就要批评,并且要让孩子为做错了的事情承担责任,让孩子在纠正错误中成长。

  父母发现了孩子的错误,应该多与老师沟通。同样,老师发现了孩子的错误,也应该多与父母沟通,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作为学生,对老师的批评要多反思有没有道理,不要总抱着敌对的态度。

  【四】

  给孩子认错和反省的时间

  家长:我的孩子今年上初二了,他做错事的时候,经常不肯认错。我批评他的时候,他还顶嘴,怎么办?

  孙云晓:孩子做错事不肯认错,家长最好是静下心来等待。当然,等待并不是让父母袖手旁观,而是允许孩子在做错事以后,有一个认错和反省的时间,然后再找恰当的机会沟通。

  沟通的方式有很多种,像用写信的方式来沟通便有很多好处。一是可以避免面谈时,孩子容易产生压力和紧张,从而削弱沟通的效果;二是可以避免对孩子发脾气;三是信件可以保留,孩子可以在日后重读时,感受到父母对他的爱。另外,全家旅行也是不错的选择,在旅程中加强沟通。

  孩子喜欢顶嘴,是青春期反叛的典型表现,父母应该要平心静气地分析,孩子说得是否真的有道理。

【五】

  正确引导孩子的爱美之心

  家长:我的女儿今年读初中,她很爱打扮,还经常和同学讨论如何成为淑女,我该怎么引导她?她喜欢跳舞,这与她爱打扮有关吗?

  孙云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孩子爱美,没什么错的。关键是家长应该正确地引导她,什么是美,中学生应该如何适当打扮,什么是真正的淑女。

  学习舞蹈,是提高人的艺术气质的有效途径。比如芭蕾舞、交谊舞,在跳的过程中,男孩子、女孩子把自己打扮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表现得儒雅大方的,既提高了修养,又锻炼了身体。当然,父母应该把学跳舞看成是孩子的兴趣爱好,是提高生活质量的一种方法,不要逼着孩子在这方面成家成才。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孙云晓:不要把电脑放在孩子的房间”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