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期便秘的防治

很多妈妈怀孕时就开始受到便秘的困扰,孩子降生了,便秘却有增无减。按理说随着宝宝的降生,产生便秘的主要原因已经不存在了,便秘似乎应该不治自愈了,但是现实却刚好相反。

月子期便秘的主要原因

1、怀孕期由于宝宝对下肢静脉的压力导致的便秘、痔疮,在产后初期仍然需要一段时期的恢复。

2、生产由于体力消耗较大,产后初期往往很少活动,就会加重便秘的症状。

3、月子中往往比较重视对蛋白质的补充,而忽略对膳食纤维的添加,食物过于精细,加重了肠胃负担。

月子期便秘的危害

1、比较直接的危害就是容易引发痔疮。一旦痔疮形成很难根治。

2、对于剖宫产的产妇术后恢复极为不利,很容易造成缝线断崩裂,伤口也不易恢复。

3、食物在肠内淤积还会造成食欲不振,严重的更会导致营养不良。影响对宝宝的哺乳。

我们有个特别好的金牌月嫂就给她服务过的小李使用过一些小窍门,下面我就以小李的便秘恢复为例,介绍一下解决便秘的小窍门。

窍门一:放松心情,防上火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不同程度的出现抑郁的情绪,这对于便秘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心情的郁结,往往导致生理的郁结。就像我们平时遇到上火的事情,往往会出现口腔溃疡一样。所以,产后应该把调节心情放在首位。

每天都给小李放一些轻柔、舒缓、节奏轻快的音乐,照顾宝宝之余,多和她聊一些开心的事情。整个月子下来,小李整个人都变得开朗了很多。

窍门二:多多活动,理顺气

人体的气体如果能够上达下承,就不会因为气血瘀结而生病了。产后由于生产消耗了大量的体力,所以产后产妇多以卧床静养为主。长久卧床导致气血不畅,排便也成了问题。因此就算卧床静养时也要多动动四肢,保持血液循环的畅通,也可以防止肠粘连。

产后第一天,我就开始给她每天进行四肢的按摩。第二天,开始让她自己进行四肢活动,并让她每天坚持3次每次5-7下。到产后第四天时,开始下地活动。从每天一小时开始递增,以保证小李的休息为主。

窍门三: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对于润滑肠道、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有着重要作用。传统的坐月子,多以功能性餐饮为主,如下奶汤,补血汤等等,往往忽视了膳食纤维的搭配,食物过于精细就会对本来虚弱的肠胃造成更大的负担。

对于小李的月子餐,我的主导思想是荤素搭配要得当,粗粮、细粮要兼顾。多吃时令水果,时令水果是水果最新鲜、营养最丰富的时候。而且很多时令水果对于某些季节性疾病有防治作用。在此我再多说一句,对于凉性水果(比如夏天的西瓜、秋天的梨)在产后初期要少吃,或者烹调之后再吃。

怀孕时患有很严重痔疮的小李,经过月子期的调理,便秘情况已经基本没有了,痔疮也没有再犯。

不错,顶一下,沙发~~~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月子期便秘的防治”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