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里饮食注意啥

月子里产妇需要大量营养,以补充在孕期和分娩时消耗的能量,但在产后一两天最好吃些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以后逐渐增加含有丰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适量脂肪的食物。每日包括主食500克(馒头、面包、面条、米饭);肉类或鱼类150~200克;鸡蛋3~5个;豆制品100克(豆腐、腐竹、豆腐皮等);豆汁或牛奶250~500克;新鲜蔬菜500克(菠菜、白菜、芹菜、萝卜、菜花 、油菜、芸豆、黄瓜等);饭后半小时吃1~2个水果(苹果、橘子、香蕉、梨等)。

饮食要多样化,要注意粗细、荤素搭配。菜肴以汤菜为主,每餐都要有一个汤(鸡汤、鱼汤、菜汤、稀饭等)。饭菜既不过甜,也不过咸。夏天水果洗净去皮即可食用,不需要加温;但刚从冰箱中取出的水果,应放在室内过一会再吃;北方冬季寒冷,可将水果放入温水中浸泡半小时再吃。

月子里忌口,在民间甚为流行。特别是产妇的婆母或奶奶,往往是不让吃这,不让吃那,有的地方至今流传着月子里除了吃小米粥和鸡蛋以外,其他什么都忌。这种忌口的习俗是不科学的。这是因为坐月子期间需要大量的营养,一是用来补充怀孕和分娩时身体的大量消耗,二是要产生大量的乳汁来哺喂宝宝。若忌口太多,饮食过于单调,就满足不了以上两种需要。所以说月子里五谷杂粮、鸡鱼肉蛋、新鲜蔬菜和各种水果都可以吃,并且要比平常多吃一些,才能保证产妇自身和婴儿的需要。

是不是月子里的产妇什么都能吃,不需要任何忌口了呢?不是的。月子里应当忌食什么,怎样忌口呢?

1 忌食辛辣

韭菜、蒜薹、辣椒、胡椒、茴香、酒等食物与饮品性味辛辣,温燥,过食可使产妇内热上火,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婴儿吃奶后会引起口腔炎,流口水等毛病。所以,以上辛辣之品作为调料是可以的,但不能多吃。

2 忌吃冷饭

有的产妇喜欢吃冷饭是不科学的。因为冷饭易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造成腹泻。中医认为“热行寒滞”,生冷之物易致淤血滞留,而引起产后腹痛、恶露不行等疾病。

3 忌食麦乳精

有的家庭认为麦乳精是补品,给产妇大量饮用,结果越喝麦乳精,越没有奶哺喂婴儿,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麦乳精的主要原料麦芽糖和麦芽酚都是从麦芽中提取的,而麦芽是中医退奶的主要药物,所以坐月子期间不能饮用麦乳精。

4 忌饮茶

产妇在喂奶期间忌饮茶,这是因为茶内的咖啡因可通过乳汁进行婴儿腹中,引起婴儿肠痉挛。常饮茶的产妇哺育的宝宝经常无缘无故地啼哭,就是这个道理。

除了营养补充和禁口外,从健康角度还应考虑:

防止雀斑

多食用维生素C类水果,如柠檬、葡萄、柚子猕猴桃等。为保养肝功能,请多多休息。

防止脱发

除了多吃牛奶、鸡蛋、豆制品外,还应多吃核桃、花生及海藻类食品。

防止皮肤粗糙

多补充水分和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鳝鱼、鸡蛋黄、奶油、动物肝脏、绿色蔬菜等。

很好啊!呵呵。

月子里产妇需要大量营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月子里饮食注意啥”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