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宝

山茶油又称“茶油”、“茶籽油”,其树木被称为“油茶树”、“山茶树”,山茶油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食用历史。中国先秦古籍《山海经》中记载“员木,南方油食也”,员木即油茶树。山茶油是从油茶树的果实直接压榨而来。

世界上唯一与山茶油媲美的木本植物油是橄榄油。山茶油又被称为东方橄榄油,但山茶油品质更优于橄榄油:一方面山茶油的油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略高于橄榄油;另一方面,山茶果从长花苞到挂果生长的时间长达20个月,而油橄榄果实是当年收获。

在南方,山茶油被称作“月子油”由来已久。

一、为什么说“山茶油”是母婴的安全健康油?

1、健康:山茶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即“油酸”)高达78%,油酸能活化血管,预防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癌症等疾病;山茶油中的亚油酸(Ω-6)和亚麻酸(Ω-3)的成份比例符合国际营养标准的4:1。

2、安全:油茶树大多生长在丘陵山野,其果实的汁液--山茶油天然有机。母婴食用安全。

二、为什么“山茶油”被称作准妈妈的“育子油”?

每个准妈妈都会关心:如何让宝宝在胎儿时期就打好健康基础,并让大脑发育完整。那么准妈妈们在孕期膳食当中,到底应吃哪种食用油才会对自己的身体和宝宝的大脑发育更有利呢?实践证实:茶油能补充妊娠期内胎儿肌体生长发育及母体多组织的增加和物质储备;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加肌体耐力;维护骨骼、心肌和心脑血管系统的正常功能。在2002年9月18日的“上海野生茶油营养与健康研讨会”上,由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13位专家教授对茶油高含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即油酸)能预防的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癌症等疾病作了肯定的鉴定。

胎儿大脑要发育,均衡的脂肪酸摄入非常重要。医学研究表明:亚油酸、亚麻酸是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物质。

在研讨会上,专家教授还就茶油中的亚油酸(Ω-6)和亚麻酸(Ω-3)的成份比例符合国际营养标准的4:1作出了很有价值的肯定,并认为这种比例达到了营养学界称之为“脑黄金”的最佳配比。还对婴儿先天不足的某些缺陷起到极大的补充作用。

为了您的身体健康,也为了您孩子更加聪明、健壮,为了将来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专家建议购买食用油时,尽可能地选择山茶油。因为食用这么一种能预防各种疾病的健康 “育子油”-- 山茶油并不需要花费很高的代价。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但这种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内不能自己合成,必须由食物供给。山茶油是最典型的单不饱和油脂;它是一种保持山茶果口味、香气和维生素的天然汁液,是从木本植物果实中榨取后能直接食用的植物油。茶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3%,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即油酸)含量高达78%以上,是目前食用油中最高的。此外,茶油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E、D、胡萝卜素和其它抗氧化剂。

三、为什么“山茶油”能帮助孕产妇实现体态美?

1、安全减肥:山茶油的保健作用主要体现在“不聚脂”上,山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油脂中最高,所以食用后易被人体吸收,消化率达97%。而不会象一般的食用油,食用后若在人体内未消化就会转化为脂肪,并积累于内脏及皮下组织,容易引起肥胖或其他疾病。从这个意义上讲,山茶油具有安全的减肥效用,女性在孕产期食用有助于防止怀孕期间小腹脂肪积累,有利于产后迅速恢复身材。2、 女性在妊娠时下丘脑功能的变化使母体新陈代谢紊乱,导致脂肪合成增加,山茶油能改善内分泌系统,恢复母体新陈代谢,减少脂肪沉积。

3、妊娠时,孕妇体内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含量增加,而体内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与孕妇的肥胖程度成正比例关系,甘油三脂通常在产后6周内可降回原来水平,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在体内持续升高6-9个月,这就是导致孕妇产后长时间发胖的原因。山茶油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78%以上,有效降低母体胆固醇含量,起到预防产后肥胖的效果。

4、 当怀孕进入第三阶段后,孕妇体内胎盘激素快速上升,胎盘激素是一种促进母体新陈代谢的激素。当孕妇生下宝宝后,胎盘的脱落会使胎盘激素的浓度在一周内急速下降,连带母体的新陈代谢随之降低,使脂肪合成增加。山茶油能调节母体胎盘激素水平,抑制脂肪合成,有效地预防产后肥胖,促进体形恢复。

5、去除妊娠纹:用茶油擦于妊娠纹处,轻轻按摩,长期坚持使用,可去除妊娠纹,或使之变浅。

某军医大学曾对400位准妈妈做过跟踪试验,从怀孕之初开始使用山茶油涂抹身体,坚持1年后,无一人长妊娠纹。6、解决孕期便秘问题,排除毒素,保养皮肤:

每天清晨空腹生食1匙山茶油,轻松安全解决孕妇便秘问题。

四、为什么“山茶油”是婴幼儿的脑黄金?可以说,儿童期的合理膳食,决定了孩子一生的智力和体质。婴幼儿营养要求特点:对婴幼儿来说,脂肪是一种至关重要的营养素。婴幼儿脂肪波动较大,脂肪组织易于消耗,能量不足时会很快出现消瘦。因为脂肪是一种浓缩的热量来源,热量值是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2.25倍。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非常快的阶段,需要的热量比例远比成年人多。如果没有供给婴幼儿足量的脂肪,那么为了达到所需的热量,婴幼儿摄入食物的总体积必将增大,并超过他们的胃容量。不论用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代替肪,都将增加胃肠的负担,甚至导致消化功能紊乱。研究表明……。长期脂肪摄入不足可能引起生长迟滞、营养不良及脂溶性维生素A、C、D、E等的缺乏,导致各种营养疾病发生。婴幼儿大脑发育与脂肪酸:国内外研究证明,亚麻酸(Ω—3)脂肪酸在人体内可以转化成DHA(俗称脑黄金)和EPA,对于婴幼儿大脑的正常发育是必不可少的,亚麻酸对增强智力和记忆力,保护视力有明显作用,并且婴幼儿越小,需要的脂肪酸越多。由于亚麻酸的特殊功能,所以在1990年3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会议上提出联合声明中指出:“鉴于已有明确证据表明。Ω—3脂肪酸在人体发育和健康中不可缺少的作用,建议所有婴幼儿食品配方和食品成分中,都应含有Ω—3脂肪酸”。在美国甚至规定,不含Ω—3脂肪酸的婴幼儿食品是禁止出售的。在缺乏Ω—3脂肪酸的情况下,胎儿或婴幼儿长大成人的后果之一就是发生“注意力缺乏多动性障碍”的几率较高。症状为多动、冲动、情绪不稳定、记忆力差、难以集中注意力。膳食健康要从娃娃抓起:据国家心血管科研领导小组的专家洪昭光教授的调查,北京市这些患者在儿童期的营养膳食上已埋下了病根。研究表明,人体内的脂肪酸中,70%来源于食用油的选择,对每个人的营养均衡都是最重要的手段,尤其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应该从娃娃开始,对食用油以及其他各种营养均衡摄入给予关注。医生对婴幼儿选择食用油的建议是:1、远离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类,如动物油;2、选择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类,如茶油或橄榄油;3、选择富含Ω—3脂肪酸的油类,如亚麻籽油、核桃油或茶油;4、避免Ω—6脂肪酸比例过高的油类,如玉米油、大豆油、花生油 。

五、“山茶油”的奇效与妙用

1、孕妇后期皮肤拉伸,易出现瘙痒和干裂现象,每天清晨用山茶油涂抹,可预防缓解。2、产妇分娩后食用,既催奶补身,又可让伤口早日愈合。3、用于婴儿尿疹、湿疹,山茶油直接涂于患处,安全有效。4、茶油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能消红、退肿,特别适用于婴幼儿摔伤、碰伤,安全有效。5、孕妇便秘时,每天清晨空腹生食1匙山茶油;用10—15毫克茶油加三分之一蜂蜜,每天早晚各服一次,连服3—5天还可治老年便秘。6、民间还用茶油治疗烫伤和烧伤以及体癣、慢性湿疹等皮肤病。7、山茶油具有保湿、滋润、乌发养颜功能,用于护发,可防头发断裂和脱发,浴后擦身,增强皮肤弹性,并可防治老年人冬季皮肤瘙痒。8、睡前在眼睛周围抹一点山茶油,可消除眼袋。9、山茶油是最好的护手霜、润肤露,冬季早晚用少量茶油抹于嘴唇,可防止嘴唇干裂。10、轻敷茶油于肝脏,可消腹部涨气。

六、如何选购到品质高的“山茶油”?

1、从生产工艺上辨别;山茶油的生产工艺分为:冷压榨、热压榨、浸出。

冷压榨:是营养保留最充分的一种方式,整个生产过程中油茶果受热温度不高于60℃;相当于日晒的温度。

热压榨:整个生产过程中油茶果受热温度高于200℃,营养有所损失。

浸出:是采用溶剂油(6号轻汽油)将油脂原料经过充分浸泡后进行高温(260度)提取,经过“六脱”工艺(即脱脂、脱胶、脱水、脱色、脱臭、脱酸)加工而成。最大特点是出油率高,生产成本低。目前国家标准规定,浸出色拉油溶剂残留标准一二级每公斤不得超过10毫克,三四级不允许超过50毫克,这说明用浸出工艺生产的合格油品中仍然含有汽油残留。

2、纯正山茶油才具备健康特征;

山茶调和油并不是山茶油,因而不具备山茶油的营养成分及不饱和脂肪酸含量。

3、看一看:从色泽分辨:压榨油色泽金黄;浸出油颜色偏清。

4、闻一闻:警惕用收购的散油精炼出来的山茶油;

有些厂家将农户的散油收集后进行精炼,然后推向市场。这种做法的最大弊端在于无法判断散油储放的时间,过期的油与当年的新油混杂在一起,品质无法控制。

过期的油闻起来有哈喇味。

了解一下,月子里穿长袖睡衣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月子宝”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