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是天才

本人从事管理工作已经多年,自认为对付3-5岁的毛头小孩易如反掌!但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一个又一个典型的故事,叫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管理水平确实应该提高了。下面举三个故事与大家分享:

第一,"肯定"式管理。我小女儿杨珊还不到三岁,她喜欢玩纸飞机。大家都清楚,纸飞机必须尖的那端向前才能高飞,但女儿确不明白!一会儿正着来,一会儿倒着来。自己玩得很起劲,可我这个旁观者为她着急,便教她正确的拿法。一次,两次,三次`````但她依然还会出错,于是我就很生气,并且语气有点过头。再经过几次演示,她还是有弄错的时候,我更生气了。渐渐地,,不知不觉地,我发现女儿她干脆不思考了,每次捡起纸飞机都交到我手里,要我帮她,我叫她自己弄,她说"我不会"。我突然感到很失败,原本女儿玩得很开心,也很有信心,结果我的无知,让小孩认为自己不行,刚才的笑声已经听不到了。这件事让我受益非浅,生气,骂人,声音大,只会让孩子失去信心,不敢表现,显然就失去了锻炼的机会,缺乏锻炼,哪来的成长?从此以后,我改变了态度,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我决不生气,也不骂人,就算错了我也要肯定她。这个故事可以用一句话表达"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

第二"欣赏"创造奇迹。在与小孩相处的过程中,我不但学会肯定别人,还从中领悟"欣赏"更能创造奇迹。当我意识到"欣赏"的魅力以后,就经常在女儿面前竖起大拇指,常说:"哟,女儿,你真厉害,妈妈不会做的事情你会做,你居然做得比妈妈好""你居然能帮妈妈干活了""我女儿终于长大了,什么事情都可以自己做了""哟,你跳舞跳得好漂亮,比电视里的姐姐跳得好看多了""哟,你居然能做这样难的算术题,你能教一下我吗?"等等,许许多多的欣赏,鼓励,肯定的语言。结果怎样不用我说,大家应该也想象得到,女儿表现非常优秀!自己睡觉,自己穿鞋,帮妈妈收拾家里,总喜欢在我们大人面前表现(如唱歌,跳舞,干活)总想证明我的判断没错。尤其是对知识的渴望,可以用废寝忘食来形容!晚上11点钟还不睡觉,一本书不看完决不罢休!尤其是故事书,女儿常说的一句话是:"爸爸,你再给我讲三个故事,我们就睡觉,就讲三个。"还伸出小手,出示三个小手指,当看到你不同意,她就用乞求的语气,推推我的大腿:"爸爸,好不好嘛?爸爸,不可以吗?"你说如此好学的小孩,你忍心决绝她吗?唉!只能陪她一起熬夜咯!

小孩的故事可多了,感悟更多,尤其还有一招"小大人"管理,比"欣赏"更厉害,弄到最后,女儿把我们父母当小孩子,反而她当起大人来了。下楼,她们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爸爸,来,让我拉着你的手,我保护你,免得你摔交!"下班回到家,她们说的是:"爸爸,你累了就先休息一会儿嘛!让我帮你捶捶背!"操的还是大人的语气!

哇!好幸福啊!!!!

亲们,晚上好啊!小店冲双钻期间,打折优惠多多。欢迎光临!有空逛逛,新书不断,惊喜连连!朵朵家的英文原版儿童书店,始终为提高您的孩子外语认知能力,培养宝宝的阅读兴趣而努力!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每个孩子都是天才”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