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催奶的五大误区

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好,还利于妈妈体形恢复。可不少“金猪妈妈”为此烦恼:为什么自己奶水这么少?本期健康周刊特别采访了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营养师严之彦,为“金猪妈妈”解开不正确“催奶”的5大误区,同时指导如何科学“催奶”。

  误区一:一生完马上喝浓汤催奶

  沈小姐最近刚生了个金猪宝宝。她平时人很瘦小,体质也弱,妈妈、婆婆都担心分娩消耗过大,连忙为她进补。第二天,便送来特别熬制的浓稠喷香的猪脚汤,既想催乳,又助恢复体力。可一两天后,沈小姐不仅发现没催奶成功,而且浓汤喝得太多,反而出现乳腺管堵塞,引起发炎,影响母乳喂养。此外,她食欲还大不如前,腹部饱胀,更没胃口吃东西。  严之彦指出,产后两三天乳汁不会分泌很多,乳腺管也不是很通畅。产妇产后马上就过多饮用高脂肪浓汤,反而可能因催奶导致乳腺管堵塞,大量脂肪还可能引起肠胃道胀气等不适,影响食欲,甚至体态发胖、变形等。相反,在产后第一、二天,喝些清淡的汤或医院特别配制的食物,能量充足、迅速恢复体力才是保证泌乳的关键。

  误区二:母鸡桂圆等补品来者不拒

  宋小姐最近遇到“烦心事”。决定亲自给宝宝哺乳,可才几天,乳汁就不够了,根本无法满足宝宝需求。于是,婆婆按照传统老法,每天炖只母鸡,帮助媳妇催奶。她说:老母鸡汤既能补元气,又能催奶,一举两得。可在海外留学吃惯了西餐的宋小姐,一看到油油的母鸡汤就头晕,她还是习惯“面包+牛奶”。  严之彦说,乳汁的分泌量首先与遗传有关。对于刚分娩的女性来说,有些食物不宜在哺乳期食用,有一定禁忌,会起到“回奶”作用。比如:含有麦芽成分的食物、麦片等,产后喝红枣桂圆汤、红糖水,不利于子宫收缩、复原和恶露排出。另外,产后第一、两天,母乳本来就偏少,此时急于用浓汤“催奶”,老母鸡里的雌激素会抑制体内泌乳素分泌,不但催不出奶,还可能使产妇,特别是剖宫产产妇肠胃功能不适,导致腹胀,甚至腹泻等。

  误区三:产后急着节食“瘦身”

  通常认为,怀孕期间“一人吃、两人用”,准妈妈要多吃、吃好,才能有助宝宝健康成长;而在生产后,为尽快恢复体形,以便投入工作,不少妈妈着力控制饮食。  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在怀孕期间,过量饮食,很容易造成孕妇或胎儿体重增长过快,并由于体重失控增加许多并发症的可能。而产后立刻减少饮食,会造成妈妈乳汁分泌不足,饿到宝宝。一位曾经为宝宝哺乳8个月的凌女士始终乳汁充盈,不少准妈妈忍不住向她取经。凌女士说:“我没任何诀窍,关键在于吃饱。如果始终想着尽快恢复身材,而常处于饥饿状态,怎么可能有乳汁喂养宝宝?”  严之彦说,新妈妈不必急于减肥采取控制饮食的做法。哺乳会消耗大量热量,本身就是一种减肥。在哺乳期里,每日摄入的热量,其实该比怀孕期里每日摄入的热量还要高。

  误区四:每次母乳喂养没有“吸空”

  小晴的女儿三个月大了,起初始终坚持母乳喂养,可后来,她感到乳汁越来越少。她很苦恼:别人都是越吃奶水越多,为何自己截然相反?  对此,严之彦认为,奶水肯定是越吃越多的。造成新妈妈乳汁分泌不见增加、反而减少的原因在于,没有“吸空”。只有每次母乳喂养后,能做到真正“吸空”,今后乳汁才能源源不断。很多使用吸奶器的新妈妈也发现类似问题。究其原因在于,吸奶器不曾真正“吸空”乳汁。

  误区五:上班妈妈“挤奶”不注意卫生

  不少白领女性来不及等到宝宝断奶,就迫不及待地重返工作岗位。于是就选择吸奶器,把乳汁吸出来,储存在冰箱里,以便宝宝饥饿时食用。  专家提醒,虽然这样的做法本身不错,但关键要能保证奶水、奶瓶的卫生。在工作场所,一般没有专用的育婴室,妈妈们不是进厕所“挤奶”,就是躲进一个隐蔽的小房间“挤奶”。只有确保乳汁不受任何污染,才能给宝宝食用。不然宝宝食用了污染过的奶水,万一引起几个月大的宝宝腹泻,将对身体极不利。

http://shop36863390.taobao.com/婴姿坊全场清仓特价五五折,满150包快递~~打搅了,请原谅~~~几个误区都是常见的,要关注一下都是容易犯得问题,学习了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产后催奶的五大误区”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