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的心理健康

儿童心理健康十忌 以下10个方面对儿童的心理健康有严重影响 1.缺乏抚爱 由于父母离婚或丧失父母、父母在外地工作等原因,得不到关心与照顾。 2.态度不一 父母双方对孩子的态度不一,或前后态度不一,忽冷忽热。 3.儿权至上 视孩子为“小皇帝”,有求必应。 4.经常惩罚 为一点小事就对孩子施以身体或心理上的惩罚。 5.不良诱惑 有意无意地用不良行为或感情诱惑儿童,造成不良行为习惯或心理 6.过分苛求 让孩子学这学那,提出不现实的过分要求。 7.角色混乱 要求孩子扮演与其年龄、性别和能力不相称的角色,如女扮男装。 8.欲求挫折 对孩子的生理欲求作出抑制性反应。 9.弄虚作假 经常对孩子说假话,不守诺言。 10.父母操纵 强迫孩子站在父亲或母亲一边,或企图控制孩子的情感和喜爱。独生子女的心理行为特点 独生子由于生活环境和地位的特殊,其心理状态和行为必然有其独特性。 逆反心理孩子的心理需要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要清楚孩子的心理需要什么。 1.被爱与价值观孩子有了父母的爱和接纳,才能有安全感与价值感;父母对子女示爱时,除了使孩子体验到被爱的满足之外,也使孩子知道因何事而被爱,从而学到是非观念。 2.安全感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是无法信任别人的,对他人不信任则无法和人建立友谊,社会化的过程也受到阻碍,还可能造成疑心病成为刚愎自用的人。 3.常规常规对孩子来说就像是一栋房子的墙壁,它给生活一个界限及广度。只有孩子知道什么是可以期待的事,他才会觉得舒适自在。 4.新的学习经验儿童是成长中的个体,其心智能力的发展是其生理学方面的成熟加上后天学习经验而达成的。从出生起,儿童必须有切合其能力的学习机会以学习新的经验,才能发展出正常的智能、语言、人际关系、情绪感受、表达能力和人格。 5.鼓励 在儿童的教养过程中,鼓励的重要性大过其他方面,因为缺乏鼓励是造成儿童偏差行为的基本原因。所以说,有偏差行为的孩子也就是一个受挫折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需要持续给予鼓励,就如同种子需要水一样。如果没有鼓励,孩子无法成长及发展,也就无法获得归属感。鼓励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它强调给予孩子一种自我尊重及成就的感觉。 6.责任 儿童需要责任感,让他负责照顾自己的日常生活,如穿衣、收拾玩具、扫地等,可以帮助他了解自己的重要性,建立自信心,学习互助的精神及确立责任感。 7.认同的楷模 儿童良好品行养成的必要条件是生活中有良好楷模供他学习认同。因此,父母不但要多跟子女接近而且要注意身传言教的影响,使自己的言行对子女产生正向认同作用。 8.尊重 尊重孩子是表示把他当作大人一样有权利做决策。但是,权利并不意味着孩子可以做任何大人做的事情,而是使孩子了解在家庭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所扮演的不同角色,而每一个不同角色有不同的权利。

写得不错,值得学习的哦!好贴,学习了~~~~~~~~孩子的心理健康也很值得大家关注,分享了,顶一下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儿童的心理健康”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