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必读:宝宝营养摄取知识

育儿必读:宝宝营养从哪来

  宝宝第一次睁开眼睛、第一次微笑、第一次呀呀学语、第一次欢快地舞动小手和小脚,都让爸爸、妈妈们激动不已。相信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其中孩子出生头半年的营养摄取非常重要。那么,新爸爸、妈妈们就得马上开始行动,掌握相关的营养知识。

A 母乳喂养

  新生儿主要是母乳喂养。母乳(尤其初乳)是婴儿最佳天然营养品。喂奶时间不固定,一般每隔三个半小时左右喂一次,每次喂15分钟左右;初乳非常珍贵,应让新生儿尽量多次吸吮。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的好处有:

  1.营养均衡:母乳具有孩子6个月以内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几乎所有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6、钙、铁、锌等。

  2.容易被孩子消化、吸收:母乳中各种营养成分都能很容易被孩子吸收,并能减少食物过敏发生;此外,不同时期母乳的营养成分有所不同,能很好的满足生长发育不同时期孩子的营养需求。

  3.能够预防孩子感染:母乳(特别是产后5天内分泌的初乳)中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可增加婴儿的抗感染力。

  4.能促进亲子关系和发育:母乳喂养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最佳途径。

  5.最省钱、方便。

  6.鼓励完全母乳到生后4个月。

  7.注意:建议从生后15天开始适当给孩子补充维生素A、D。

B 人工喂养

  在不能得到母乳的情况下,应采用鲜牛奶或经卫生部门许可出售的奶粉、配方奶粉,按指定食用方法喂养。每天喂6~7次,每4小时左右喂一次。

  人工喂养应使用婴儿配方奶粉,而不是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过多的钠、钾等矿物质,会加重婴儿的肾负荷;牛奶中的蛋白以乳酪蛋白为主,不利于婴儿消化吸收。

  婴儿配方奶粉又称为母乳化奶粉,是以牛乳或其他动物乳或其他动植物成分为基本成分,适当添加营养素,可供给婴儿生长与发育所需营养的一种人工食品。

C 混合喂养

  一般喂母乳后,可接着喂牛奶或配方奶粉(米粉),也可在两次喂母乳间隔时喂。坚持每天保证喂三次母乳。

D 喂水

  一般情况下母乳喂养不需要喂水。人工及混合喂养可在两次喂奶中间喂温开水,每天可喂2到3次,每次40毫升左右(可逐渐增多)。

 E 辅食

  4~6个月婴儿开始有吞咽非流质食物的能力,开始出牙。在这个阶段单乳类不能满足婴儿生长的需要,因此除坚持乳类喂养外,还应逐渐添加辅食。增加辅食原则是:从少到多、循序渐进。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可能对某些食物成分、特别是某些蛋白过敏,家长应格外小心。尽早抱婴儿到户外活动或适当补充维生素D。不管婴儿是全部吃配方奶还是部分吃配方奶,选择合适的品牌是很重要的,家长应向医务或护理人员进行咨询。

  4个月婴儿日参考食物

  奶类:母乳、牛乳及其他乳制品,900~1000毫升

  谷类:米糊、米汤,2匙~3匙(20克~30克)

  蛋类:蛋黄泥,1/4个~1/2个(12克~25克)

  豆类:豆浆、豆奶,4匙(40毫克左右)

  水果:西瓜水、苹果汁(泥)、

  橘汁,100毫升

  蔬菜:菜水(菠菜、西红柿)、

  土豆糊,100毫升(克)

  水: 温开水

谢谢分享,支持啦!谢谢楼主的不吝赐教呢。宝宝的营养问题的确是个大问题,值得爸爸妈妈们注意哦,尤其掌握一定的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婴幼儿期的营养摄取确实十分重要!有空到我空间看一下,有育儿知识,也有妈妈保养的知识
更多精彩内容:营养 育儿 宝宝 必读 知识 孩子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育儿必读:宝宝营养摄取知识”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