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急救 母亲将呛奶婴儿拍窒息

2009年04月28日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生窒息怎么办?”“旅途中不慎跌倒骨折怎么办?”“外伤出血时应该怎样紧急包扎?”“怎样从容应对呼吸、心跳骤停的人?”面对这些问题,能做出正确回答的人却微乎其微。昨天下午,30位市民走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接受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的培训。据该中心主任夏天介绍,中国的心肺复苏术的抢救成功率是1%,而美国则是6%。为了有效地普及初级急救知识,该中心设立了专业的基本生命支持技能训练室,对市民开放,并在昨天进行了首次培训。

  场景 1

  有人昏迷

  比你重1倍时如何移动

  本是企业白领或学生的30位学员被分成15组,在麻醉科医生李崎和急诊科医生余海放的指导下,使用模拟人练习心肺复苏技能。

  “现在请体重最重的学员和最轻的学员出列。”一名身高一米八五左右、身材魁梧的男士和体型比他“苗条”一半的女士站了出来。李崎让男士平躺在地呈“昏迷”状,示意女士将他的整个身体侧翻。“她咋可能搬得动嘛,何况没有意识的人更重。”果然,该女士涨红了脸,用抬、推等方式都未能让“患者”有丝毫移动。“首先将患者的左腿弯曲呈90度,左手臂也与肩部几乎平行至身体右侧。施救者双腿跪地,双手分别放在患者左肩和左膝盖,稍一用力推就行了。”按照李崎讲解的步骤,女士非常轻松地完成了这个动作。

  场景 2

  人工呼吸

  先清除患者口中的污物

  接下来,李崎便开始通过真人模型,讲解心肺复苏技巧。虽然这些救护的基本步骤、要领听上去很简单,可真的抢救“伤员”时,难度却很大。

  前几个学习抢救“伤员”的学员,不是忘了清除“伤员”口中的污物就急于做人工呼吸,就是按压胸部的频率过快,结果连接“伤员”的仪器显示,由于急救方式不当,“伤员”最终没有“获救”。

  看到这些失败的“抢救”,李崎和另一位急诊科医生余海放将全部学员分组逐个教授,不少学员都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一套标准的人工呼吸救护程序。在电力部门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电力工作是危险工种,对他来说,掌握了救护常识,就能救人一命。

  场景 3

  小故事

  不懂急救的遗憾

  去年底,省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对心急火燎的年轻父母。母亲怀里5个月大的婴儿呛奶堵而窒息,医院对其采取心肺复苏等措施后仍无生命迹象,宝宝永远离开了人世。据这位妈妈介绍,当她发现宝宝的小脸憋得通红出现呛奶情况时,赶紧手忙脚乱地给他拍背,可是越拍孩子堵得越严重,只有进气,没有出气了。事后,医生不无遗憾地告诉母亲,宝宝气管被异物堵塞后,千万不能顺着拍背,这样只会把异物拍到气管深处,越堵越重。正确的急救措施是:将人体倒立拍打背部,或者用力冲击腹部。

  打完120 要把握好“黄金4分钟”

  据统计,有90%的猝死病例发生在医院以外。在我国,从拨打急救电话到急救车到达现场,平均需要20分钟左右,而现场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短短的4分钟,也就是急救中常说的“黄金4分钟”。一直以来,四川省各医疗单位及红十字会都针对公安、消防等高危或人员密集行业进行急救培训。但远远达不到普通人群中每100人必须有1人持有初级急救员证的规定。

  夏天坦言,如果大家都掌握了一定的急救知识,危急时刻就能实现最大限度地减少悲剧的发生。

  三步学会心肺复苏术

  畅通气道

  首先判断猝死者是否还有意识,可以轻拍患者面部或肩部,大声喊叫。如果无反应,说明患者意识已丧失,应立即高声呼救,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将患者平放在地上,取仰卧体位。清除口鼻异物,并使患者仰头抬颌。急救者用耳贴近患者口鼻,如未感到有气流或胸部无起伏,则表示已无呼吸。

  人工呼吸

  如果患者无呼吸,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用一手将患者的鼻孔捏紧,然后深吸一口气,用口唇严密地包住患者的口唇,不要漏气,将气体吹入患者口腔。吹气后,口唇离开,并松开捏鼻的手指,使气体呼出。观察患者胸部有无起伏,如果吹气时胸部抬起,说明气道畅通,口对口吹气的操作是正确的。间隔1.5秒重复一次。

  胸外心脏按压

  抢救者用2-3个手指放在患者颈动脉,时间不少于10秒,如无搏动,应即刻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实施心脏按压的位置,是胸骨最下沿(剑突)向上两横指处。左手掌根部放在按压区,右手重叠在左手背上,右手手指扣住左手,左手手指翘起。抢救者可跪在患者体侧,双肩正对患者胸骨上方,两肩、臂、肘垂直,平稳、有规律、垂直地向下按压,每次抬起时,掌根不要离开胸壁,按压时手臂伸直,肘不弯。按压深度为3.5—4.5厘米,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次。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为30∶2。

  急救误区

  人工呼吸不等于心肺复苏

  “什么是心肺复苏?”培训中,学员们的回答让医生一惊。“很多市民认为心肺复苏就是做人工呼吸。这是大错特错的。”

  李崎解释,能否及时地为猝死者实施心肺复苏术,会直接影响心脏、呼吸骤停患者死亡还是生还。如果有人发生了心脏、呼吸骤停,只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而不在“第一时间”实施心肺复苏术,猝死者生还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绝大部分的心脏、呼吸骤停都是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场所,在场市民能否及时、正确地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至关重要。

  基本逃生常识

  在大楼突然失火时,有的人逃生不是逆风,而是顺风而行;有的人为了尽快逃离现场,不是走安全出口,而是乘电梯,结果电梯因失火断电,人被困在里面。

  当心脑血管病人发病时,如果认为病人发病应该坐着不动,那会耽误甚至加重病情。这时,病人应该躺下等待救护,但急性左心衰的病人需要坐着。

  有人意外骨折,不能将伤者抬起来就走,那样会导致其二次骨折,甚至高位截瘫。这时,应该对其先进行骨折部位固定。

  当有人被烧烫伤时,不能直接将其身上的衣服脱下,那会严重加大创伤面积,伤者甚至会疼痛到休克。旁观的人应该先用凉水冲洗,然后用剪子将伤员身上的衣服一块块剪下……

大家平时要我留意这些知识,在应急的时候就会有大用处,谢谢楼主,学习中!感谢楼主分享,学习了...大家一起学习!!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不懂急救 母亲将呛奶婴儿拍窒息”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