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不负责!孩子没掏出来,医生跑去接电话?

2009年04月29日法制日报

妇产科医生被指做手术时接电话导致剖腹产婴儿死亡 专家称医生手术中接电话虽无禁令但难逃责  储皖中 施怀基

  产妇小美(化名)近日在云南省曲靖市妇幼医院做剖腹产手术。由于是局部麻醉,小美能够听清医生和护士的谈话。在腹部被划开、婴儿还没取出来时,她听到主刀医生陈艳芬接了一个大约一分钟的电话。打完电话后陈艳芬继续进行手术,但发现婴儿出现了问题,经抢救无效死亡。

  小美和她的家人认为,就是陈艳芬手术期间的通话,导致手术失去了最佳时机,并最终导致新生婴儿的死亡。

  后经调查移动公司的通话记录显示,小美手术当天的11点10分,陈艳芬接听了一个通话时间为57秒的电话。

  今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云南一些医学和法学专家。他们对记者表示,幼小的生命已经逝去,无可挽回,但是,通过这样一起事件,医院以及管理部门应该得到一些警示。

主治医生接电话绝对违规

  一位长期从事医务工作的专家告诉记者,医生在手术中肯定不能接听私人电话,即便是工作电话,也最好先由巡回护士接听后再告诉对方现在不便接电话。

  据了解,事发后,云南省曲靖市妇幼医院有关负责人向当地媒体表示,婴儿还没有尸检,不好判定婴儿死亡与陈艳芬接电话有必然和直接的联系,但是主治医生接电话是绝对违规的。

  曲靖市卫生局局长唐锐则说,在卫生系统的法规中,确实没有对医生在手术时能否接听电话作出具体规定,但从职业操守的角度看,医生在手术时不应该接电话。如果因此造成不良后果,有确切证据表明是医生的直接责任,医院、医生将承担相应责任。

无规定不等于可以不担责

  “医生的职业很像司机,乘客上了一辆车,就等于把生命托付给了司机,司机操作不当便会给乘客的生命带来危害。所以交通法规专门有规定,司机在驾驶途中进行打电话等与驾驶无关的动作将会被处罚。”云南律师马捞定说,现在的确没有“医生手术期间不能打电话”的规定,仅仅靠职业道德约束,对于一些责任心不强的医生,显然很难起到保护患者权益的作用。

  马捞定分析说,没有规定并不意味着默许,也不等于医生可以逃脱过失责任。

  “这几年愈演愈烈的医患纠纷,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由于医生不经意的过失造成的。”马捞定建议,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规定,对医生治疗活动进行规范,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这样才能做到尊重每一条生命。而由于医生手术中接听电话造成的严重后果,毫无疑问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狂顶这贴,这样的事件就应该严格处理!这样的医生,到底把人命看成什么了!真是差劲,应该声讨他!太没职业道德了,不配做医生!为什么不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呢?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太不负责!孩子没掏出来,医生跑去接电话?”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