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富教"VS"富门寒教"

当今家庭绝大多数只有一个孩子。都是亲生的子女,都一样疼一样爱。然而现在却大体分出了两种教育体系,既“寒门富教”与“富门寒教”。

先说说“富门寒教”。“富门寒教”的意思是家长不用自己创造的基业为孩子牟利。说的通俗一点,就是不让孩子大把花钱,一掷千金;即使是有物质条件,也要培养孩子的节约习惯。寒门富教的例子有很多。香港亿万富翁包玉刚、李嘉诚等深知“寒门富教”的好处,对子女严格要求,毫不放纵,结果儿女们个个事业有成。

“富门寒教”这种教育模式在我国自古就有。王安石告诫子女“家衰不离奢字,人败不离逸字”,陆游“从来简俭作家风”,堪称“寒教”的典范。再说当今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几个月前,他的父亲代表他对外声明,他将把自己财富的99%捐给社会,仅给自己的子女们每人留一千万美金。虽然一千万也不是小数,足以让人咋舌,但那毕竟只是他每年收益的零头。由此可见,从小在蜜罐里泡大的孩子,是没多大恒心和毅力的;只有泡一泡苦水,才会拥有终生受用的精神财富。

然而,与“富门寒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寒门富教”。现在许多家庭还算不上“富门”,却有相当多的家长抱着“苦了什么也别苦了孩子”的心理,对孩子大施“富教”。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衣服要穿名牌的,零食要吃进口的,文具要用高档的,兜里的零用钱不断……处处惟我独尊。可遗憾的是,“寒门富教”并没有让孩子的德、智、体方面“富”起来,这样的“富教”其实是“坏教”。

因此,不管是“富门”还是“寒门”,都要让孩子少享点福多吃些苦头。一个孩子只有从小就学会自食其力,长大后才能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GOOD!!!!!!俺是寒门寒教说的有道理哦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寒门富教"VS"富门寒教"”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