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幼儿教育注意!有些东西是三岁以后学不到的

三岁幼儿教育注意!!谚语云:"受教于孩子"。最近,我从一个四岁的孩子身上学会了一件事。我从老早开始,就一直住在市中心的公寓里。和别人一样,见到了左邻右舍,我也只是默默地行礼,很少互相打招呼。有一天,一位搬来和我家同住一楼层的小男孩冲我说:"早上好!"我正犹豫着要不要向别人打招呼的一刹那,小男孩却向我打了招呼。于是,我也冲他说了句"早上好!"。那一天,我的心情显得格外的爽快。从那以来,我一见到邻居,就主动地向他们打招呼,而且和那小男孩还成了好朋友。最近,能向小男孩那样主动打招呼的孩子并不多见,因此我对小男孩的事情十分感兴趣,问小男孩的父母是如何教育小男孩的。他们若无其事地告诉我:他们并没有特意教给孩子什么,只是从怀上他以后开始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早上起床说"早上好!",晚上睡觉说:"晚安!"。我觉得:这就是通过类型教育进行家教的基本原则。当然,小男孩才四岁,他不可能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跟人打招呼。但是,他却能把打招呼付诸于行动,能够行动,正是在家教当中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的一点。不仅打招呼如此,而且"体谅他人"也是同样的道理。例如,在中小学当中出现的"欺凌"问题。有人指出:要根绝"欺凌"现象,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体谅他人的痛苦和悲伤。确实如此。我们应该对孩子谆谆教导,让他们"多多体谅他人"。可是,如果我们这么做了,孩子就真的能够体谅他人吗?我想,很难。这是因为,体谅他人、对他人好一点不是通过讲道理就能学会的。如果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庭,父母之间相互体谅,尊重老人,那么即使不用语言去教,婴儿也能自然而然地学会父母的行为方式和说话方式。等婴儿长大以后,父母的行为方式就会再现在孩子身上,使孩子成为一个温柔体贴的人。人们常说,孩子的能力、个性和爱好等等都是与生俱来的。但是我坚信:这些因素并非天生,而是因为人生下来后,他受到的类型教育的不同而有很大的不同。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的问题一直是遗传决定论和环境决定论所讨论的问题。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久保田竞先生说:人不存在能力基因遗传的问题。确实,遗传因素对人的能力和性格不构成决定性的影响。退一步而言,假如遗传对能力产生影响,遗传能力也只不过是装入能力的容器。遗传能力不是指能力本身,而是指容器的大小。因此,不管它是多大的容器(遗传性能力),如果它没装进多少东西,那么它就比不上装满东西的小容器。我们大人往往会把能力的问题说成是遗传的问题。孩子在学校取得了一点成绩,大家就说:"孩子的父母都是东大毕业的,脑子好。"当孩子考试考不好时,父母就说:"孩子象我,不爱学习,我有什么办法呢?"总子,大家总是以遗传为借口,把问题推到不能解决的境地。

与其这么说,倒不如说孩子的能力和性格与遗传无关。我相信,遗传不会对孩子的能力和性格产生任何实际性遗传。至少,如果想让孩子具备发展的可能性,哪怕有百分之几的因素属于遗传或者先天的,我们也要把孩子的成长看作是环境的产物。这样一来,它不仅对孩子,对父母,甚至对社会都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更多精彩内容:三岁 孩子 教育 幼儿 遗传 能力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三岁幼儿教育注意!有些东西是三岁以后学不到的”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