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很火热 孕装鼻祖要触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从当年曾风光无限的PPG开始,国内服装电子商务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在国内电子商务的先驱淘宝网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传统服装企业加入了电子商务大军,如雅戈尔、李宁等。

快速成长的服饰时尚类产品,已成为我国网购的第一大类商品,接近六成的网上购物消费者在网上买过服装。2008年我国服装网购总额达到172亿元,年增长127%。同时,近两年涌现出大量服装B2C(企业对消费者)平台,众多传统服装企业开始向电子商务转型。

有研究报告表明,我国近年又进入了一个生育小高峰。据预测,未来几年内,我国孕妇装市场的销售额将达数十亿元之巨,相关的孕妇和婴儿用品的市场同样广阔。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为“大肚子经济”,很多国内外大小投资者已经锁定了孕妇装行业,都在挣抢孕妇装产业这块大蛋糕。而作为国内孕妇装的鼻祖,惠葆HUIBAO在巩固实体经营的基础上,意欲拓展更为广阔的电子商务市场。

目前整个孕妇装电子商务刚起步

由于整个服装大行业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服装电子商务已经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同,服饰时尚类产品已经取代图书音像、IT产品,成为网购第一大类商品。中国服装网创始人、衣服网首席执行官廖斌认为,这是由服装行业的特性决定的。

在接受采访时,廖斌介绍说,服装行业具有多品牌、小批量、多款式、非标准化的特点,同标准化的图书音像、IT产品相比,存在一定的劣势。但是服装行业渠道费用高、渠道层级多、毛利率高,通过网络零售,可以减少渠道层级、降低渠道费用。而毛利率高的特点,使供应商可以有很大的空间对产品进行促销和推广,将中间费用让利给消费者。

惠葆HUIBAO孕妇时装CBO冯因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我国从事孕妇装电子商务还处在发展初期,由于电子商务门槛较低,进入一些个人卖家及二三流品牌,网络市场尚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现象,导致消费者对目前网购孕妇装市场出现茫然现象。没有完善的行业规范,包括功能性孕妇装在网上的销售,没有品牌实力或实体店作为依托的一些网店,在逐渐发展中也将出局。整个市场将会出现C2C、B2C、F2C共同竞争的场面,届时,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的消费者。

由于惠葆作为国内第一家孕妇装品牌,其品牌发展也代表了中国孕妇装从无到有的历程,在实体营销中,惠葆无疑在市场上树立了行业品牌典范的位置。正是抓住了孕婴童整个环节的最上游环节,惠葆将比中下游产业链企业更有优势做大孕婴童整个市场。而红孩子作为一个平台在面对孕婴童产品制造商时,如何应对国内孕装巨头触网带来的挑战,也是需要及早研究对策。

不过,我国服装电子商务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已经出现了几家粗具规模和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企业,但都尚不具备独霸天下的能力。”凡客诚品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年对记者说。

陈年表示,目前我国服装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采用B2B(企业对企业)、B2C、C2C(消费者间)等各种模式的企业,大大小小各有数十家。对于代理品牌的B2C平台来说,价格竞争是重点;而对于凡客诚品等自有品牌来说,用户体验、产品质量等是竞争的核心。

IBMWebsphereCommerce高级产品经理毛春景认为,对于中国的服装电子商务市场而言,2009年、2010年应该是爆发点,之后会出现大规模的爆发性增长。“这个增长主要来自B2C,而不是C2C。”他非常肯定地说。

IT支撑不可或缺

上海商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钟伟表示,一个传统服装企业从零开始实施电子商务,直至做到一天有一两千或一两万份订单,都应该围绕五个方面分阶段实施。在不同阶段,企业需求也应有所不同。

第一,企业的策略。企业的业务策略不是服装电子商务软件所能解决的,企业必须有适合自身实际的业务发展策略。第二,创建令客户满意的购物体验。第三,提高赢得用户的能力。作为相对孤立的电子商务网站,可以通过软件与谷歌、百度等搜索引擎联系在一起,以及与淘宝、新浪等网站联系在一起。这样,电子商务网站获得用户的能力将大大增强。传统服装企业在营造良好的购物体验和增强赢得客户的能力之后,就需要考虑第四个方面,运营效率。对于大部分传统服装企业而言,运营效率属于内功。第五,产品供应链管理。

IBM中国开发中心WebSphere开发总经理童煜玲女士特别强调了IT系统在其中所起的支撑作用:“在执行层面,一定要得到IT系统的有力支撑。”她告诉记者,IT系统的支撑包括物流、销售、产品、呼叫中心,其中有大量的数据需要处理和交换。此外,一个电子商务网站需要不断优化,以便对业务做出快速和及时的响应。这些都需要灵活的IT平台作为支持。

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开发总监林砺对此表示赞同。她强调,传统企业做电子商务,首先需要一个合适的IT平台。真正的电子商务不仅仅是在互联网上开个店那么简单,还要把供应链、产品制造流程、物流、数据营销“串”起来。没有相应的IT技术显然无法做到。

李钟伟也认为,有了IT技术的支持,电子商务才能帮助传统服装企业更好升级,而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也开始认识到这一点。据他介绍,目前每天都会有许多服装、服饰企业申请使用他们公司的服装电子商务软件产品。

不久前,有关专家指出,《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出台将带动四方面的行业软件需求,其中就包括服装行业电子商务平台。

网络营销是把双刃剑

“未来几年将有更多的传统服装企业尝试电子商务,互联网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销售渠道。”正望咨询总裁兼首席分析师吕伯望说。而李钟伟的观点更乐观:“再过5到10年,所有的传统服装企业都会拥有自己的电子商务。”

不过吕伯望认为,由于对电子商务战略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人员和资金投入不够,以及电子商务知识缺乏等原因,传统服装企业开展电子商务还将面临不少阻碍和困难。在吕伯望看来,上述他所提到的因素都会影响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投资回报率,进而影响其开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

而线下和线上产品的价格难以平衡,部分导致了传统服装企业对于进军电子商务犹豫不决。对此,陈年表示,网购给人的印象一向是价格比较便宜,传统服装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后,如果线上价格比线下便宜,会对多年建立起来的线下实体店形成较大的冲击,有可能将用户全部吸引到线上。反之,如果线上价格与线下一致,无法“试穿”等局限性将导致网购很难吸引到用户,因为用户更愿意在实体店对产品试穿后再购买。

惠葆HUIBAO孕妇时装CBO冯因则指出,对于孕妇装企业而言,电子商务势必成为孕妇装营销模式趋势,采取“地空”对接,网上网下营销,也是最为实效的营销模式。因为通过网络平台不仅能有效降低营销传播成本,而且利于消费者“卷入”品牌互动,实现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沟通,以及达成品牌购买行为。他认为,网络平台的运用要从企业整体的角度进行权衡,使其在4C营销组合中的消费者(Consumer)、成本(Cost)、便利(Convenience)和沟通(Com-munication)四个环节全面发力。

孕妇由于在孕期特殊的情况,行动不便导致孕妇选购孕妇装利用网路购买方式成为首选,而建立一个用户体验度高、互动性强的电子商务平台,为千万准妈咪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这也是惠葆这个品牌自身的内涵所决定的。用心呵护,成就未来!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电子商务很火热 孕装鼻祖要触网”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