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为例:经济寒流凸显电子商务优势

垂直B2C的兴起是07年以来网络购物市场热点,特别是大量传统零售商、品牌商对在线销售渠道的重视程度都在加大,对电子商务的投入力度也越来越大。这其中涉及的传统行业非常之多,包括服装、母婴用品、钻石、家电等各个细分行业都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新进入的企业不计其数。从艾瑞的研究和数据来看,目前C2C仍是网购市场发展主推动力;但是,随着更多企业加入B2C市场,特别是拥有超强品牌及资源实力的传统企业、以及拥有丰富电子商务经营经验的企业的加入,B2C未来几年将迎来高速发展。

母婴类消费需求正旺

前面讲到,在消费需求存在、而消费理念趋向节省的情况下,电子商务的优势得以最大限度地放大。母婴类商品便是其中的典型。可以说,国内的母婴类消费需求正处于旺盛时期。具体的原因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第四波婴儿潮正值高潮:始于05年,增长于06年,爆发于07年“金猪宝宝”、以及08年的“奥运宝宝”,国内第四波婴儿潮正处于增长高潮期。婴儿潮的到来,必然催生大量的消费需求,消费商品从孕妇到婴儿、再到家庭,需求非常广。

2)计划生育提升家庭对子女的投入:国内计划生育政策的长期实施,家庭孩子数量减少,使得孩子成为整个家庭的核心。家长们愿意为提高孩子的生活、教育质量而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

3)早期教育越来越受重视:早教对于孩子一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特别是在0-3岁期间。相关的教育产品自然是消费热点。婴幼儿教育属于非正规的教育形式,教育方式灵活,个性化需求也非常显著,因此市场需求多样。

4)妈妈群中网民比例较高:目前妈妈群多以70、80年代居多,而这部分人正是国内网民的主力人群,他们对网络的使用程度普遍较深,习惯通过网络结识朋友,交流心得特别是对于电子商务的接受程度高。

母婴类商品网络零售模式多元

母婴类消费需求旺盛,为母婴类网站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母婴类网站商业模式呈现多元化的特征。大致可划分为两类:资讯社区服务、网络零售。

资讯社区服务主要是指打造门户、提供社区博客等服务、供妈妈群在线沟通交流的平台。以宝宝树、摇篮网、传恩网等为代表。此类网站目前主要以广告收入为主,后期也正探索着加入电子商务的元素,只是销售的商品会因网站定位不同而有所区别。

网络零售主要是面向育儿家庭销售母婴相关的商品,产品线非常之广,从孕妇婴儿用品一直可以延伸至家庭每类成员的生活消费。以乐友、红孩子、丽家宝贝等为代表。此类网站主要以上下游之间的差价为利润来源。具体做网络零售的模式各异,各种渠道兼有,包括网站、目录、实体店等,复合型渠道往往是主流的选择。

母婴类为代表的垂直B2C潜力无限

垂直B2C网络购物的巨大上升空间、加之母婴类消费市场需求的旺盛,使得母婴类垂直B2C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表一以母婴类购物平台红孩子为例,可以看到,目前平台月度覆盖用户规模始终保持上升趋势,并未因经济低迷而出现下降。表二列出了母婴类网站近年来主要的融资事件,在经济低迷时期,仍不乏大笔金额的投入,足以见资本市场对母婴消费市场的看好。

资本的注入一般会带来一系列的并购扩张事件。区域覆盖面的扩大,可以保证网站能够覆盖到更多的目标人群当中,确保网络平台的规模和人气。以红孩子为例,在获得第二轮融资后,第一件事便是收购了上海的小阿华,进而进入上海市场,此后便展开了多元化的扩张步伐,目前已经在主要城市开设分公司,业务范围扩展到全国。最近育儿社区宝宝树在完成新一轮融资后,也正在考虑收购事件。

同时,资本注入也为母婴类网站商业模式探索和企业运营提供了保障。在资金充足的前提下,网站可以加强商业模式多元化的摸索。比如原先以社区交流为主的母婴类平台,有机会拓展电子商务的功能,进而增加盈利渠道。此外,母婴类网络零售的渠道拓展也有了保证,可根据企业战略规划增开目录、实体店面或其他新的销售渠道。

总之,在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的情况下,以母婴网络零售为代表的垂直B2C潜力无限,抓住这个机会就有可能实现大的飞跃。对于网络零售而言,线上销售比线下实体店省去了很多成本,而且目前主要的零售平台均经过了至少1-3年时间的前期运营,平台系统已初步成型,涉及电子商务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主要工作也都有了基础的保障,边际成本长期来看是下降的。在需求旺盛时期,随着销量的上升,成本并不会呈正比上升,这也使得即使在经济环境低迷的今天,商家的利润空间仍然存在并且非常大。艾瑞认为,当前购物平台亟需解决的问题仍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平台完善、产品质量和服务、以及供应链的整合优化等电子商务最核心的基础。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母婴为例:经济寒流凸显电子商务优势”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