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婴儿食品的营养知识

婴幼儿营养的辅食添加

•婴儿生长至4~5个月时,母乳喂养已不能完全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必须逐渐添加辅助食物作为母乳的补充。添加辅食从4个月开始,逐渐进行,期间母乳照常喂养,直至断奶,一般至1岁不再喂母乳。开始添加的时间不应早于4月龄,以免增加婴儿腹泻的危险。• 一般辅食添加的顺序为先液体后固体。4~5月龄添加的食物如米糊、粥、菜泥、水果泥、蛋黄、肝泥等,由于婴儿体内储备的铁至4月龄已基本耗尽,因此含铁食物如蛋黄、肝泥、菠菜泥等应及时添加,以预防缺铁性贫血;6~9月龄婴儿可添加煮烂的面片、肝泥、肉糜、全蛋、麦片、饼干等;10~12月龄可添加米饭、稠粥、馒头、馄饨、碎菜及肉末等。

添加辅食的几项原则

•一、满6个月必须添加辅食,  •二、添加辅食先强化铁的食物如米糊,之后逐渐添加果泥、菜泥、肉泥、鱼泥、肝泥等。由少量开始,浓度从稀到稠,从泥糊状到颗粒状再到丁状食物。

一次只给予宝宝一种新食物,等他适应了之后,再添加另一种食物。新食物的适应期一般在3到5天。辅食添加要从少到多、从稀到稠、从细到粗、从软到硬、

从泥到碎,逐步适应婴儿消化、吞咽、咀嚼能力的发育。•三、一岁之前尽量不要在食物中添加盐、味精或刺激性的调味品。麻油、调和油、橄榄油等则可使用。

最后编辑此帖2009-07-18 21:56:11。

婴儿辅食的正确添加

4~6个月左右婴儿的胃肠道功能正逐步完善,为锻炼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顺利过渡到固体食物,应从4—6个月左右开始试着添加泥糊状食物,8~10个月可以开始吃末状食物了,1岁过后就可以适量添加软饭了。

一般情况下,10―12个月的宝宝就可以慢慢断奶了。为了保证钙的摄入量,奶的进食量可控制在每天600毫升左右。辅食可以添加厚粥或烂饭,开始每天1―2次,慢慢增加量和次数,直到接近正常的成人饮食。

大米是是宝贝断奶后的主食之一因宝贝的口腔和肠胃都十分娇嫩,消化能力很有限,暂时不宜给他们吃纤维太高的食物。在添加含大米主食的时候,要以粥、高蛋白米粉和膨化米食为主,注意质地柔软、细腻。

胡萝卜—给宝宝明目胡萝卜是一种非常好的蔬菜,尤其是所含的β-胡萝卜素非常丰富,进入体内可以转变为维生素A,对呵护宝宝眼睛以及增强宝宝免疫力等都有很好的作用。给宝宝吃胡萝卜最关键是要熟,要碎。生吃胡萝卜,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就不容易被身体吸收;胡萝卜的细胞壁比较厚,相对来说不容易消化,所以最好煮的非常熟以致成泥才能吸收的更好。 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维生素A保护视力、黏膜和皮肤,是一种脂溶性的维生素

橄榄油对婴儿的作用 特级橄榄油富含天然优质维生素A、B、D、E等,对皮肤的滋养非常温和,橄榄油是最适合婴儿食用的油类。 婴儿一半的热量来自于母奶中的油脂,在1岁断奶后,所需要的热量就要通过饮食中的油脂获得。橄榄油中含有的亚麻酸和亚油酸的比例和母乳相似,在婴儿体内可以合成DHA,此外橄榄油中还含有丰富的天然维生素E,是大脑智力发育和视网膜神经形成的重要营养素。因此,橄榄油特别适合孕妇和幼儿食用,且极易吸收,能促进婴幼儿神经和骨骼的生长发育

膳食纤维对宝宝的重要性

“膳食纤维”又称之为“第七营养素”,与其它六大营养素(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水)并立,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成分,并有“肠道清洁夫”的美誉。

1岁的宝宝牙齿咀嚼能力增强,可以吃软米饭,也可以吃添加部分糙米的米粥。吃些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的麦片、大米,对促进宝贝的牙齿发育很有帮助,还能预防便秘。 膳食纤维,它通过吸收水分增加粪便的重量,使粪便变松软,容易排出。同时它还可以促进宝宝肠道内双歧杆菌的生长,促进肠蠕动,膳食纤维的添加,缓解了宝宝便秘的担心

玉米的营养玉米中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还含有核黄素等。相比稻米和小麦,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是稻米、小麦的5~10倍。  玉米所含的谷氨酸较高,谷氨酸能促进脑细胞代谢,有一定的健脑功能。另外,玉米脂肪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亚油酸、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这些也都是对婴儿智力发展有利的营养物质。

幼儿缺铁性贫血

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机体缺铁到一定程度时,必然出现贫血,其中6个月至1岁的幼儿发病率最高。 9-12个月是缺铁性贫血发病的高峰年龄。6-8个月时添加辅食困难,不容易摄取足够的铁。头几个月只有缺铁的情况,还未出现贫血症状,症状往往在9-12个月出现。缺铁会影响神经细胞和神经纤维的发育,这时应多给宝宝吃含铁丰富且易吸收的食物,如肝脏、菠菜、瘦肉等。   身体对铁需求量高,加之生长发育迅速,铁的摄入不足,成为引起幼儿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一般认为菠菜“补铁”效果较好,其中含铁比其他蔬菜稍高。 菠菜拥有相当丰富的营养,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此外,它还含有核黄素、维生素C、钙和镁。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关于婴儿食品的营养知识”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