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孩子自己都不认识自己

家里养宠物的人经常会看到一些有趣的现象:猫咪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或者电视屏幕上的人,会伸出爪子去抓,或者跑到镜子和电视机后面去找。家里的小宝宝也是这样,他在开始照镜子的时候,并不知道镜子里那个宝宝就是他自己。这是因为,他还没有建立起自我意识。

随着渐渐长大,宝宝开始知道镜子里的宝宝就是他自己,开始认识自己的五官和身体。再大一些,他就能够区分自己和他人。这个过程就是宝宝的自我意识发展的过程,他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自我认识。

不要小看了宝宝这个逐步发展的过程。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认识你自己。从哲学意义上说,人的一辈子都在不断地认识自己。一个人是否能对自我有一个准确、客观的认知,关系到他是否能够与他人、与社会产生良好的沟通,关系到他是否能在社会的大坐标系中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我们常常能听到有人在特定的场合说出一些不合其身份的话,而他自己并不自知。这就是他对自己的认识发生了偏差。

对自我的认识要从小开始。宝宝在一岁半的时候就开始有了自我意识的萌芽。此后,他对自己的认识、评价,与父母对他的评价有很大关系。他会把父母对他的评价看作他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所以,家长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既不要给予宝宝负面的评价,以免影响他建立自尊、自信,又不要让他毫无限制地随心所欲。这两者都可能导致宝宝自我认识的偏差。

所以妈妈这个启蒙老师是非常重要的。呵呵,...楼上的总结的非常好啊,,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这孩子自己都不认识自己”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