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乐乐学汉字

快快乐乐学汉字

“人生识字聪明始”。识字是读写的基础,是语言能力的基础,在华文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识字的质量、数量直接关系到学生语言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的发展。

教学实践证明,识字教学机械记忆容易遗忘,意义识记则印象深刻。因此,评价一种识字方法的优劣,“首要的标准就是看它能不能尽量地减少死记硬背的内容,提供更多易于联想的线索,更快更牢地识记汉字。”(佟乐泉语)。

对学生来说“兴趣”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求知欲、好奇心,直接影响着教学的效果。有了兴趣,学习就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因此在识字教学活动中,我着力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使之乐意学;拓宽识字途径,教授方法,引导他们独立识字,使之会学。

1、追根溯源识字

中国最古老的文明从汉字开始,从简单的图形到今天明朗的线条,经历了千年的演变,它的字体形象多变。“追根溯源”,就是指简明扼要地阐述这些汉字产生、演变的大体过程,一般可通过图片实物展示、动作演示、故事介绍、根据基本笔画分析和点拨等方法进行。例如我在教1A第三课《有趣的汉字》《汉字小时候》时,先出示图画,然后逐一描出相应的象形字。孩子们静静地看着,不约而同地笑了,连连说:“好像太阳啊。”“好像月亮。”“像山咧。”“看,火呀。”“有一只鸟呀。”最后我再写出正楷字。这样把“图――象形字――正楷字”有机地结合,比照中由抽象到具体,字的形体深深印在孩子们的头脑中。听着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引领着他们感受汉字的魅力,还需担心他们不能掌握这些生字吗?在课结束之前,我让孩子们用小白板描一描,写一写今天学的字,大家认真写的样子真是可爱极了!由于图画形象、具体,十分有利于将汉字的形与义紧密联系起来记忆,以加深对汉字本义的理解。

汉字的构成一般来说是先有象形,后派生出指事、会意、形声乃至假借和转注。据此可知,独体的象形字具有极强的组构功能。教好象形字对稍后学习指事字,特别是合体的会意和形声字是十分重要的。将有效地提高识字教学的效率,较好地形成小学生自能识字的能力。又如深广课《日月明》中出现的会意字,有的可以通过分析部件,理解字义。如:“尖、明、林、森”;有的通过演示动作来理解,如“看、从”。

引导学生透过字形想象汉字所蕴涵的意象是一种有效识记汉字的方法,久而久之,一个个的汉字在学生的眼前就真的会如“诗”似“画”,甚至其形其色其声俱现。

2、字形联想识字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孩子们的想像力很丰富,只要我们加以引导,在成年人眼中枯燥的汉字都充满了无穷的魅力。当我让孩子们自己想办法记忆字形时,他们常会有很特别的想法。例如有的孩子说记“排”的方法――两竖像电梯,两边的横像人站着,正在排队,还有点形象呢!有的孩子把“身”想象成一个人在玩滑梯,长撇像滑梯,是不是还有点意思?“运”字有个学生这样说:“走之底像小车,车上坐着叫小云的孩子,小车正把她运到别的地方去。”“队”字有个孩子想得很有趣,他说“队”,左边像老爷爷拄着拐棍,弯着腰,在排队。孩子真的潜力无限呀!

3、加减法识字

汉字是很奇妙的,多一点,少一撇,就会变成另外一个字。有的人会因此觉得汉字太难学而苦恼,但是我们恰恰可以利用这一点来进行教学,激发识字兴趣。如:给“日 ”字做加法,加一笔变成什么字?---白、申、旦、甲、田、目等。在游戏中孩子们学习的劲头很足,每变一个字出来就让他们感到莫大的惊喜。又如:千字减 一笔是十字,去字减一竖是云字,十加一是土、也可以是干,口加丁是可字等变换多多。

4、变换部件识字。

汉字有相当数量的形声字,形声字都是由声旁和形旁两部分组成的,这些字的声旁都是相对固定的,只是根据字义的不同来匹配形旁,可以利用加偏旁“教一个得一串 ”。如:“青字开花”可认识“情、清、晴、请、蜻、睛”等,还可以进一步启发学生感悟声旁表音,形旁表义的特点。这样的教学法大大提高了学生积极、主动识字的愿望和能力。有些也可以利用换偏旁识字,如:快—块、杯—坏等。

除此以外,还有许多识字方法。如顺口溜,是学生非常喜欢的形式,朗朗上口的语调,不仅好读还很好记。在教学生字时,教给学生,他们是非常乐意接受的,如果让他们自己来编,他们会更有兴趣了。如学习“右”字,先板书“石”字让学生读,再把 “石”的一撇写出头,变成顺口溜识字:石字出头右右右;字谜也是孩子们感兴趣的,利用它可以有效地识字。如:大口包小口(回),一口咬掉牛尾巴(告),国字玉出门,才子请进来(团),一轮红日扁又扁,地平线长又长,里字下边藏(量)。

教师应鼓励学生应用自己最喜欢、最习惯的方法识字,对于同一个字,每个学生可以有不同的识记方法。如“牛”字,有的学生用“生”字减一横来记,有的用“午”字竖出头来记。不要强求用一种方法来记忆,那样就会陷入束缚之中,是不利思维的创新;也不要评判优劣,那样会打击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在比较中自己做出判断,增强自主学习的信心。正如崔峦老师说:“要引导学生在联系中,在比较中找到汉字的共同点,不断发现适合自己的识字方法,把点点滴滴的发现积累起来,就会形成比较强的识字能力。” 

教学是一门充满挑战的艺术,教学有法却无定法。像我们鼓励学生自主识字那样,我们也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让孩子们快快乐乐学习汉字,让童心跳跃在华文课堂中。学习一下孩子的学习就要快乐,否则孩子不会象大人一样,学很长时间的,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快快乐乐学汉字”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