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孩子之我谈

这几天在坛子里看了不少关于如何正确教育孩子、引导孩子的贴子。看了后不免自己有一些想法想说出来。

那天在小学看见一个叫十一平方的板油在游泳的宝宝贴子里跟贴说他很感谢他当年的物理老师和妈妈。感谢的理由是正因为他的物理老师授课水平很差,正因为他的妈妈对他学习上的事不管不问才造就了他超强的自学能力,他认为造成成绩下降的只有自己,而与老师和家长无关。

看了十一平方的话,就我而言,我很不赞成。诚然,我也知道并承认,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关键在于孩子自己是否用心,但是我也相信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不光是体现在孩子学习成绩上的,还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品行和他的习惯养成。

我相信,十一平方说的事是真的,即使他当年就读的中学是所极差的中学,老师上课迟到,学生打架斗殴,但是他却能够不受丝毫影响依然很出色,正如这世界上的确存在一些极优秀的孩子,一点不需要家长操心,不需要老师督促就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孩子,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这样。但是这可能吗?要知道,这样的孩子真的极少极少。而大多数的,没有良好的学习环境,父母也不管不问的孩子最终成了不良少年,谁敢拿孩子当试验品呢?就我自己而言,我不敢指望把孩子送到一个校风差、学生素质差、老师水平差的学校会能取得优秀的学习成绩,我更不敢想像自己完完全全不管不问孩子的学习,甚至孩子有不懂的问题想请教我都不理不睬时,我的孩子会一下子有超强的自学能力,在家父母不管,在学校老师不管,我不要自己的孩子落到这样的地步。

十一现在恐怕还不是孩子的家长,所以总拿自己的当年来想像自己有了孩子以后会如何做。想到和做到真的不是一回事。举一个小例子,我们当子女的时候特烦妈妈的唠叨,甚至也在心里暗想着自己一旦有了孩子,成了妈妈以后会怎么怎么样,但是当我们真正成了妈妈后,我们做到了吗?特别是家里有个中小学生的,问问孩子心目中的你,你是不是一个爱唠叨的妈妈?我想绝大多数的孩子也都会认为妈妈是爱唠叨的,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会说“站着讲话不腰疼了。”  我们的孩子现在所处的环境和当年我们自己所处的环境有极大的不同,不能总拿我们当年来要求孩子,无论是吃的、玩的、还是学习上。只能按照孩子所处的环境来引导好他。

如果说没有家长的督促,也不需要好老师的授课就全部能成才的话,那干嘛还要送孩子去上学呢?在家自学就是了。要知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是极有道理的。“出污泥而不染”的情况有没有?肯定有!但入污泥后就染的情况有没有?我想会更多吧。

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就读于一所校风好、学生素质高、老师责任心强并且授课水平高的学校,这样的学校会从内到外影响着我的孩子,不仅仅只是学习上的影响。不仅如此,我不会对我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问,我会在孩子需要时极力尽到一名家长的责任,我会极力配合好老师给孩子创造最适合他的环境。

以上观点对与不对暂且不用管,这只是一名孩子妈妈的内心感受,适合自己孩子的就是最好的。相信孩子的学习能力,但孩子每天不光只是学习还有情感上的需要.所以心理健康现在也被家长老师重视起来. 谢谢楼主分享孩子的很多习惯与性格都是父母言传身教得来的。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更多精彩内容:孩子 自己 学习 老师 关于 教育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关于教育孩子之我谈”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