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的孩子都成为EQ高手

中国的家长很重视发展孩子的智力,往往忽视孩子情感和意志的培养。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认为,情商(EQ)比智商更为重要。EQ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了解自己情绪的能力;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以自己的情绪激励自己行为的能力;了解别人情绪的能力;与别人友好相处的能力。人的EQ萌发很早,婴儿时期开始感受和学习,童年时期逐渐形成。

在EQ的早期培养过程中,家庭起着重要的作用。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以培养。

自知

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正确认识和表达自己的情绪。父母可以每天抽点时间跟孩子交谈,引导孩子坦白地说出自己的喜怒哀乐,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不同感受。

自信

父母多多赏识孩子。当孩子表现良好或者有点滴进步时,父母应及时给予适度的赞美,鼓励孩子。

自尊

如果孩子有一些令父母不满的行为或表现,父母也不宜对他做出无情的指责,而应该耐心地引导,让他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爱护。许多父母无意间在亲戚朋友面前责骂甚至体罚孩子,会令孩子尽失自尊,也容易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

更多精彩内容:孩子 父母 我们 自己 能力 情绪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让我们的孩子都成为EQ高手”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