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会使母亲脑部得到改造!

在接触了很多位母亲之后,我深刻地感受到“所谓女性,并不是天生作为母亲来到这个世界上的,而是后天被培养成母亲的”。没有一个母亲是天生就擅长育儿的,母亲们都要经历妊娠、生产、哺乳、育儿的过程,从中逐渐对宝宝产生注意力,增加关心,然后通过尝试、失败、再尝试、再失败的过程慢慢掌握育儿的“经验”,最终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母亲”。

  那么,母亲育儿的根本动机是什么呢?本来这个动机很简单,那就是因为“育儿让母亲感到很快乐”。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女性在妊娠、生产、哺乳的过程中,体内的荷尔蒙分泌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从妊娠期到哺乳期,女性体内荷尔蒙的特殊变化是积极的、富有生气的,它可以改造母亲的脑组织。这段时期内,母亲脑内神经细胞的大小、长度都会发生变化,神经网络也会焕然一新。

  有两个脑领域发生变化,“母性”和“知性”得到提升

  女性在妊娠、生产、哺乳的过程中,随着体内荷尔蒙分泌的变化,脑组织得到改造,第一个被改造的领域就是给女性带来“母性”的脑领域。人类的母亲会抱自己的孩子、宠爱他们、给他们喂奶,都是出于“母性”而做出的行为。当负责“母性”的这一部分脑组织被改造后,女性的“母性”就会明显地体现出来,从而成为一名真正的母亲。

  其次得到改造的是控制人类“记忆”、“学习”、“恐惧”、“精神紧张”等反应的脑领域。2003年,美国里士满大学的学者用老鼠进行实验,结果发现雌性老鼠成为母亲后,不仅会唤醒体内的“母性”,而且记忆力会增强、方向感更加出色,忍耐恐惧与压力的能力也提高了8。

  老鼠的这些变化也同样适用于我们人类身上,当女性成为母亲之后,“知性(记忆力)”、“胆量”、“忍受压力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女性从妊娠期到哺乳期这段时间,认知力、记忆力得到迅速提高,而且,即使哺乳期结束这些能力也不会减弱或消失。最近的研究报告显示,很多女性步入老年,成为老婆婆之后,依然保持着相当高的认知、记忆能力。

  记忆力、胆量的提高都是来自荷尔蒙的恩赐

  也许您不会想到,被称为“爱情荷尔蒙”的催产素竟然还和提高记忆、学习能力有关。人类的记忆、学习中枢是脑内的海马(由于外形酷似海马,故此得名),而催产素就能对脑内海马这一领域造成影响。

  根据1982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实验,对没有怀孕经验的老鼠脑内注射催产素,结果老鼠脑内海马的神经细胞受到催产素的影响,记忆力显著增强。反之,如果阻碍催产素在老鼠脑内发挥作用,则会使老鼠出现记忆功能障碍。

  使“母亲变坚强”的脑内构造

  刚出生的宝宝没有任何自我保护的能力,因此母亲就成了宝宝的保护天使。尤其是在现代社会,针对婴幼儿的犯罪经不断增加,母亲保护宝宝的防卫本能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发挥出这种能力,母亲必须具有抑制不安情绪和恐惧心理的“坚强”和“胆量”。

  一般情况下,当人感到不安或恐惧的时候,一种叫做扁桃体的脑组织就会异常活跃起来。由于受到心理创伤,而造成精神紧张或精神恐慌的患者,其扁桃体的活性会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但是,当已经成为母亲的女性遇到恐惧或悲伤的事情时,其扁桃体的活性却不会有太大的提高。这就是使“母亲变坚强”的脑内变化。

看来这宝宝还生对了,还有这么多好处呢。

怀孕6个半月了,我怎么感觉我的脑袋还是原来的脑袋,一点都没改善呢,,是啊!好帖!还请各位亲友到俺的小店逛逛!会有你需要的哦~http://shop35214703.taobao.com/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怀孕会使母亲脑部得到改造!”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