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帮助宝宝找朋友

提供与人相处的良好经验

  如果每次宝宝和人相处的经验都是不好的,他自然会不喜欢这一类的社会关系。因此,爸爸妈妈从小就要教给宝宝良好的与人相处经验,当然这首先要从自身做起,给宝宝树立好榜样。让宝宝喜欢周围的人、信任周围的人,除了主要照顾者之外,家庭中不同的成员也可以和宝宝进行互动,在有良好的与人相处基础之下,宝宝才有信心往外走。

 ● 提供和其他同伴相处的机会

  现在的家中多半只有一个宝宝,因此建议家长可利用社区的资源,让宝宝有和其他同伴相处的机会。如有时一些育儿机构会举办一些亲子活动,家长可多带小朋友去参与,让小朋友增加与人相处的机会。此外,家中附近的公园其实是最好的地方,大大小小的小朋友都有机会遇到,可以让宝宝练习照顾较年幼的小朋友,也可以带宝宝学习和年纪较大的小朋友玩。

 ● 提供练习的机会

  不是把宝宝带到公园玩就完成任务了,还要鼓励宝宝和大家互动,练习如何和其他人相处。进到公园后,妈妈要先做示范,和遇到的大人、小朋友打招呼,一边也带着宝宝认识大家,如果宝宝比较怕生,也可以和大家打完招呼后,先坐在一旁和宝宝说明现在的情况,如:“有几个小姐姐在那边玩荡秋千,她们看起来好高兴,那边还有小弟弟在地上画画,我们过去看他在画什么好不好?”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宝宝走入人群,逐渐学习怎样与人相处。

● 把宝宝当作朋友

  爸爸妈妈要将宝宝当作是自己的朋友,而不是财产或附属品,如此便能本着朋友相互协助的关系,发展出良好的亲子关系,也较不会放纵宝宝。另外,对宝宝要有同理心,让宝宝知道你了解他难过的原因,而不是一再满足他的需求。当自己心情不好时,也可以和宝宝说,反过来要宝宝抱抱妈妈、安慰一下妈妈,如此类似朋友的互动都可以让宝宝及早认识和小朋友的相处模式,也会让爸妈不再因为过度保护而担心宝宝的人际发展出现问题。

● 大人的示范

  如果爸妈本身就不爱交朋友、不善分享,那么小朋友看不到实际的经,当然很难踏出第一步。在这一方面,家长应该要以身作则,示范给小朋友看。如从远方旅游回来,带一些特产或小礼物和亲友、邻居分享,可以跟宝宝说:“这么好吃的东西当然要和好邻居分享,所以我们一起把这个拿给隔壁王阿姨还有小明吃,好不好?”若是宝宝已经具备足够的语言能力和行动能力,两家交情也不错,可以让宝宝执行这个分享的行为,让宝宝拿东西去和邻居分享。

利用洗澡时间

  爸爸妈妈可以利用帮宝宝洗澡的时间,和宝宝聊聊一天所发生的事。比如说,如果那天带宝宝去公园玩了,妈妈便可以将从头到尾发生的事情大致的说出来,并且讲出想要鼓励宝宝学习的行为细节。如:“你看小明好厉害,都会照顾其他小朋友,这样其他小朋友会觉得很高兴,如果我们有看到需要帮助的小朋友也要帮助他们哦!”像这样一天的玩耍结束后,利用真实案例灌输给宝宝良好社会行为观念,除了可加深宝宝的印象外,也能引起他行为的动机。

顶!!!!!!!!!!!!!!!! 楼市下价 包包促销哦http://shop35810043.taobao.com/ 由于经济危机,本厂面临危机,所有商品特价促销哦,做清仓大处理,无须赚钱,售完即止!! 买多有礼送

最后编辑此帖2008-11-13 16:33:18。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家长如何帮助宝宝找朋友”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