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之间边界是关键

婆媳之间边界是关键

也许人们没有注意到,婆媳关系问题的普遍性并不是在任何国家都存在,比如在美国,婆媳关系问题并不突出,倒是女婿和岳父大人的关系常常疙疙瘩瘩。由于中国长期受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儿子往往是全家的宝贝,更是母亲的荣耀和支柱,这使得儿子从一出生就和妈妈建立起特别紧密的联系,容不得别人“插足”,同时,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也毫不含糊地把儿子与父母这个大家庭紧密地栓在一起,即便在他娶妻生子之后,也不过是为大家族添了“丁”而已。说到底,夫妻关系是从属于直系家族的家庭关系的,而在美国,没有大家庭的观念,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使父亲对女儿本能的疼爱和保护欲望突显了出来-----父亲越是疼爱女儿,越是觉得女儿选择的夫婿难以入眼,怎么看都觉得是癞蛤蟆吃了天鹅肉,带着这样的不满、不忿、不甘、不愿,怎么能跟那个抢走了自己女儿的大男人处得好呢?当然,这种父女之爱在中国也同样存在,但或许还是重男轻女的关系,母子之爱显得更加突出。记得歌手郑钧在一次电视节目里说过一句话:“我后来发现,在所有母亲的心里,能配得上她儿子的女人只有一个,就是自己。”这句话虽然有点极端,但还是揭示出了婆媳关系问题的心理根源。

因此,婆媳之间的对立和冲突是有它的必然性的,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呢?这就要说到边界了。我们都知道,成功的企业一定是权责明确、界限清晰的企业。其实,和谐的家庭也是一样。每个家庭虽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板,但婆媳相处也需要明确各自的边界和应该注意的问题。

如今的婆婆的确有很多的苦衷和委屈,她们从媳妇熬成婆婆的这几十年也恰恰是中国的家庭观念从传统向现代、从东方向西方转型的时期,自己当媳妇时严格奉行的妇道孝道,现在的媳妇却不屑一顾;过去婆婆在家庭中享有的至高无上的权利和地位,如今却和自己无缘。不仅如此,媳妇的毛病太多了,不懂礼数、不会干活、不懂得照顾丈夫、娇里娇气、贪图享受、不会过日子,还不听劝导::::::::如果儿子对这个媳妇疼爱有加、一味迁就,婆婆心里会不舒服不平衡;如果儿子与媳妇经常吵闹,婆婆会比他们更忧心忡忡、怨愤不平;如果儿子惧内,惟媳妇是从,婆婆就难免生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无奈了。婆婆的这种心理不难理解,也令人同情,可是这些问题其实都源于婆婆的心理边界不清:婆婆还停留在过去的直系大家庭(三世四世同堂的家庭)的思维习惯中,不愿接受年轻人的“核心家庭”(夫妻与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的观念,在心理上不能让自己和已婚的儿子分离开来。家庭结构转变既成事实,我们除了调整自己、与时俱进以外,还有什么更好的化解矛盾的方法吗?而调整自己,就是要调整心态和思维习惯,把儿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把儿子的家庭当作一个独立的家庭,而不是自己或自己家庭的附属物,儿子与儿媳要做什么样的决定、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是他们的自由,只要不违反法律,不伤害他人,其他人都没有权利加以限制,包括他们的父母。婆婆要学会像看待邻居、同事的家庭那样看待儿女的家庭,也许会有你不以为然的事情,只要他们自己愿意、可以承担后果,就能找到他们自己的幸福。谁能说自己的家庭观、生活观、价值观就是最好的,允许每个人的生活按照他们自己选择的方式继续,不去横加干涉和指责。

这个道理并不难懂,很多婆婆不是不能懂,而是不愿懂。为儿子操心了几十年,希望继续用自己的力量去保障儿子的幸福,这是惯性使然,母爱使然,也是自己的心理需要使然。解决的办法有两条:第一,学会真爱。要知道一个无法按自己的想法去生活的成年人是不可能幸福的,如果你真爱他,就放开手,把生活还给他。第二,找回自己的生活。中国的母亲太习惯把自己与孩子绑在一起了,“为了孩子而活着”几乎成了束缚孩子,也束缚自己的咒语。在孩子长大成人、另立门户的时候,提醒婆婆们:无论如何,这个咒语该打碎了。想想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有哪些想做而一直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的事,多花时间陪陪老伴儿,或者参加一些老年人的娱乐活动,可以给你带来更多的轻松和快乐!

在明确边界这个问题上,媳妇们面临的困难和冲突要少得多,毕竟她们没有经历前后两种文化的转变。她们的问题主要来自对父母(包括公婆)的依赖。在争取自主的同时,很多人却不肯自立:理直气壮地要求老人出钱、出力,买房子、带孩子、做家务……老人做不到,她们一肚子的委屈,好像吃了大亏;老人做多了管多了,她们觉得自己的权利受到了侵犯;老人做得不符合自己心意,她们又会牢骚满腹。她们没有意识到,限制别人的权利固然是对边界的侵犯,把自己的责任强加给别人,又是另一种侵犯了。当然,有些年轻人确实有实际困难,而老人也愿意施以援手,只是媳妇们要明白,接爱了帮助,你就要做好让权的准备,也理应对老人表现出更多的感激和包容。

边界是理性的处理原则,而家务事这所以难断,就在于里面有太多的情感因素。夫妻之爱是爱,母子之爱也是爱,尤其是那些丧偶或离异的婆婆,与儿子的情感往往缠得极紧,彼此依赖。身为媳妇的你,要对这种特殊的情感存有充分的理解和敬畏,在用自己的爱和智慧可松解种纠结的同时,也要对婆婆表现出更多的关爱,对丈夫的恋母或惧母的情结也要多一份耐心和宽容。

总之,生活在一个家庭中的人,情感利益休戚与共,婆媳之间也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处理好其中的关系,只有真诚和善良还不够,还要有方法和智慧。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婆媳之间边界是关键”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