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两季是断奶的最佳季节

10个月大婴儿可断奶孩子的断奶时间因人而异,但是一般认为婴儿长到10个月左右时就可以断奶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钟细霞主任认为,随着婴儿长大,需要的营养也会相应增加,母乳的量不会因此增加,其中的营养成分已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有增加辅食的需要。除此之外,孩子的乳牙也随生长而萌出,渐渐能适应除液状外的半流质和半固体食物,其咀嚼和消化功能也逐渐形成并成熟,有增加辅食的能力。      断奶过晚会使孩子口腔不适应,对非流质的食物不感兴趣,不愿吃粥、吃饭、吃面食及其他辅食,甚至是含在口中不吞咽甚至呕吐出来,一来造成营养不良、体质差、身子弱等后果,甚至影响其智力发育,二来也不利于牙齿咀嚼功能的完善。

断奶也需一步步来

妈妈们首先要明白断奶很重要,但必须讲求孩子生理上和心理上的过渡和适应。钟细霞称,想顺利地断奶,不应到10个月大时才加辅食,一般情况下,孩子4-6个月大时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此时是从母乳喂养转辅食的第一步,添加的辅食应是糊状食物,如米糊、菜泥等,其后在7-9个月、10-12个月、1岁后几个阶段循序渐进地从流质到固体添加辅食。由于婴幼儿消化功能较差,即使到添加固体辅食后,也应首选质地软、易消化的食物。

辅食的添加方法,可以先从每日减少一次哺乳而以辅食来代替,逐渐增加减少哺乳的次数,减少的母乳都以合适的辅食代替,这样到10个月就可以完全顺利断奶了。

天凉时分 断奶佳时

断奶以春秋两季为佳,这是因为天气凉爽时孩子容易接受全辅食喂养。如果秋季小儿遇到腹泻等病时,还可以适当推迟几天,待恢复健康后再考虑断奶。其实,对于一些本来就少吃或不吃母乳、多以配方奶粉为食的孩子来说,断奶比较容易,也不必太过拘泥于断奶的时机;若母乳充足,则最好还是选择时机来断奶。

当孩子10个月左右该断奶的时间正好在夏季时,最好稍微推迟到秋凉时。夏季由于孩子饮水较多,胃口不佳,此时断奶容易发生消化不良、腹泻。普遍来说南方比北方要注意断奶时机的选择。钟细霞主任说,南方地区由于夏季天气普遍较热,气温高容易影响孩子胃口,在广州,10月底11月左右的气候比较适宜断奶。

3岁前婴儿少喝鲜奶

断乳并不是停止一切代乳品,而是戒断母乳喂养,以代乳品及其他食品来取代,如配方奶粉。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对钙的需求量较成人大,配方奶粉、牛奶就为孩子提供了最佳的钙来源。断母乳所断的钙源,可以从牛奶和配方奶粉中获得,这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喂养模式。

嘿嘿,好贴,来逛逛,支持一个!我是卖包包的,哈哈路过,支持啦!谢谢分享!夏天天气热断奶不好的. 唉~~~头痛~~~~~宝宝老是想着,不容易断啊好贴哦,谢谢楼主了,学习学习先!我家丫头也该段奶了,按楼主这么说又要往后推迟了哦!

更多精彩内容:孩子 春秋 个月 最佳 可以 增加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春秋两季是断奶的最佳季节”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