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奇妙的乐音

丁丁8个月的时候,妈妈第一次将一个绘本递给他,试图让他自己翻着看。从小就听妈妈讲故事、念书的丁丁对这个色彩鲜艳的新玩具爱不释手,不过,他的小手没有轻重,“刺啦”一声,其中的一页被他扯了下来。丁丁十分开心,再度将小手伸出去,抓住了另外一页,又是“刺啦”一声。妈妈很心疼,这些绘本可都价格不菲呀!不过妈妈控制着自己的情绪,顺手拿了一本废旧的杂志,将丁丁手中的绘本换了下来。

 “刺啦!刺啦!”一声又一声。

  “哇,丁丁把纸撕碎了!刺啦!刺啦!”会撕纸是宝宝精细动发展起来的一个标志,当然应该表扬了。妈妈的表扬让丁丁更加兴奋,丁丁连着撕了好几天的纸,见到什么撕什么。妈妈只好把那些废旧的报刊书籍都搜罗来,让丁丁撕个痛快。不过丁丁可没那么乖,一些不能撕的东西,他也会撕。于是,妈妈只好把那些不能撕的东西束之高阁。

  在丁丁潜心撕了几天,体验到撕纸带来的诸多快乐之后,妈妈决定拓展一下这个游戏,让这个游戏带给丁丁更多的内容。

  “妈妈跟你一起撕!比比看,谁撕得快!刺 !刺 !刺 !”看到妈妈以那么快的动作撕纸,丁丁很兴奋,他小手的动作也跟着快了起来。

  “我要慢慢的撕,刺——啦——”妈妈语气、动作都很夸张,一边说,一边慢慢地撕下一条。丁丁看着妈妈,他也试图慢慢地撕,不过他的小手还控制不好力度,因此,他仍然只会毫无把握地乱撕。在观察妈妈动作的过程中,快和慢的概念就这样悄悄地传递给了丁丁。

  有的时候,妈妈也会撕出不同的节奏。这些节奏就像特别的乐器,带给丁丁一些特别的感觉。听妈妈撕的节奏多了,丁丁自己也会模仿,或者来一些变奏,玩得不亦乐乎。

  和宝宝比比看,谁撕得快,谁撕得慢,谁撕的次数多,谁撕的次数少,谁两次撕纸间隔的时间长或者短,宝宝就会在这样的游戏中很自然就了解快慢、数量、间隔等概念。如果父母本身乐感还不错,甚至都可以将乐感启蒙的内容带进来。比如,父母可以特意在撕纸的时候加入一些节奏,或者用不同厚度不同材质的纸张,撕成不同形状不同大小的纸条,拎起纸条,对着纸条吹气。当气流通过纸条时,就会发出不同的声音,这些声音会随着我们吹的力度和吹的方式(比如可以调节气流流出的速度,控制气流流出的时间和间隔…&hellip发生改变,于是,一些奇怪的旋律就此产生。那么,宝宝就在无意识中感受到了这些美妙的节奏,即便我们什么都不说,不引导,宝宝听到这些节奏和旋律之后,它们都会留存在他的潜意识里,对开发他的乐感非常有好处。如果宝宝喜欢这样的游戏方式,或者敏感地意识到了这种声音的特别之处,我们也可以引导他来模仿,或者给他自己发现这些节奏奥秘的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妈妈 节奏 不同 这些 宝宝 或者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1 奇妙的乐音”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