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大的宝宝,头脑更发达吗?

本期“妈咪最疑惑”:周末带宝宝参加了朋友聚会。一个朋友的儿子号称“大头”,虎头虎脑特别惹眼。大家都羡慕地说:头大的孩子聪明。可是,我宝宝的头虽然不大,但各方面发育也不错,在同龄小朋友中也算机灵吧。请问,宝宝头脑是否发达,真的从头部大小就能判断出来吗? 宁波 妈妈:陈苇 宝宝:郭熙珈 5个月

儿科专家:头大只是外形特征,“大脑互联网”密集是头脑发达的关键 很多人认为头大就聪明。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头的大小只是外形特征,“大脑互联网”的密集程度则是大脑发达与否的关键。近年来科学研究证实:“大脑互联网”越密集,信息传递和处理越迅速、畅通,脑部发育相应更完善,智力更高。 脑细胞的数目、大小及脑细胞间的联接和沟通是大脑发育的关键。脑细胞在胎儿期已形成,约有1000亿个,出生后不再增加;而从出生到3岁,海量的脑细胞则像“幼苗” 一样,继续增大、迅速发展,变成枝繁叶茂的“大树”,在脑内形成一个“互联网”。虽然“互联网”的线路已搭建好,但是真正让信息“互联”,还需脑细胞“枝叶”顶端的突触发挥作用。占脑细胞表面积60~80%的突触,是信息传递通道中的关键点。脑细胞如果没有它作连接,就无法传递信息,数量再多也没有意义。出生时,突触的数量只有50万亿个,出生后3个月达到高峰,约有10000万亿个。婴儿期是突触快速增加和积累的时期。在此期间,对突触的有效刺激及高频率的使用,使脑细胞之间的联接和信息传递大大增强,令“大脑互联网”更为发达,有利于智力发展。营养专家:DHA有助于促进宝宝“大脑互联网”功能的完善 作为重要的脑部营养素,DHA与“大脑互联网”的发展紧密相连。它是脑细胞膜中磷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脑神经传导和突触的生长发育极为有利。 在“大脑互联网”中,突触是控制信息传递的关键部位。DHA能促进轴突终末端内含神经递质的突触小泡的完整,能增加细胞膜的液态流动性,使细胞(突触小泡和突触前膜)融合,释放出神经递质至突触间隙,实现有效的信息传递。补充足量的DHA,脑神经细胞的突触数量得以增加,促进大脑结构的完善和功能的发挥,使 “大脑互联网”更加密集,让信息传递更快速、通畅,进而提高脑功能,增强记忆力及理解力,有效提升智力。 这一点,从美国营养学专家贝兹教授实验及跟踪研究得以证实:婴儿期添加高水平DHA的宝宝,18个月龄时智力发育指数(MDI)比未添加组高7分,且4岁时IQ仍然高7分。因此,在婴儿期补充高水平DHA,有利于宝宝的智力持续领先。

早教专家:丰富的早期刺激,令宝宝的“大脑互联网”更发达 婴儿大脑具有“高度可塑性”,对一生的智能发展起巨大甚至决定性的影响。 如:宝宝在出生头几个月里,视神经系统和听神经系统急需外界环境的信息刺激和输入,使大脑形成正常的神经网络;若此时缺乏外部环境的信息输入,大脑将难以形成正确的神经网络,宝宝正常的视觉和听觉能力将受到抑制。美国“脑的十年”研究表明:成长环境对大脑结构的最终形成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家庭教育是早期教育的第一站,父母对宝宝的成长影响最大。父母要让宝宝多接触丰富多采的环境,充满词语、声音、图画、书本、音乐以及可以玩耍、探求的五光十色的成长环境。

其实并不是头大就聪明!

我宝宝生下来的时候,医生就告诉我尽量让宝宝吃母乳,少吃奶粉(因为我们家在医院的就有2个,所以医生很熟悉),说不管什么奶粉都有激素在里面,而奶粉吃多了就容易产生大头宝宝,尤其以劣质奶粉尤为明显!

我xxx宝在这点上很好!

头大的宝宝并不一定就聪明,

不一定吧

是啊头大那只是宝宝发育的比别的小孩子大一点,但是聪明不聪明那就不一定的

更多精彩内容:宝宝 互联 细胞 信息 发达 神经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头大的宝宝,头脑更发达吗?”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