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营养食谱之粥类菜品

由于粥类食品易于消化,营养丰富不流失,而且是流质食品方便喂食,因此,粥类辅食成为妈妈的首选,幸福宝贝推荐以下粥类辅食,希望能给诸位新妈妈起到参考作用:

婴儿营养食谱之粥类菜品

乳粥乳类均有补血润燥作用,牛乳为人们常食的营养滋补食品,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维生素类,蛋白质中含人体必须的氨基酸。牛乳同米煮粥,既可增强健脾补胃的作用,又能延缓在胃肠消化吸收的时间,加强补益作用。此粥用于婴幼儿营养不良,发育缓慢,肢体赢瘦,气血不足,面色萎黄等症。原料:牛乳或羊乳适量,大米60克,白糖适量。制作: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加水锅中,烧开煮粥,待煮至半熟时去米汤,加乳汁、白糖,再煮段时间,即成乳粥。

红薯粥红薯营养较丰富,并有一定医疗价值,补血活血暖胃,《金薯传习录》记载红薯可治“痢疾下血,酒积热血,湿热黄疸,遗精淋浊,血热经乱,婴儿疳积。”红薯含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和维生素A、维生素C较多,其所含蛋白质比大米、白面为多。因此吃红薯是食药并用。小儿大便秘结吃上几次即可好转。原料:新鲜红薯250克,粳米60克,白糖适量。制作:将红薯(以红皮黄心者为好)洗净,连切成小块,加水与粳米同煮成稀粥,待粥成时,加入白糖适量,再煮沸两次即成。红婴儿食用红薯可去皮下锅煮。特点:薯甜、糖甜、粥甜,好吃,好消化。

梨粥梨味甘,微酸,有清热生津、润燥化痰之功,含有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并含有葡萄糖、蔗糖、果糖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5、维生素C等成分。梨与粳米同用,可增强清热、生津养胃之功效。主治小儿胃津不足引起的病症,还可调治烦热、口干、舌苔少、大便燥结等症。原料:鲜梨3个,粳米100克。制作:将梨洗净,连皮切碎,去核,加水适量,用文火煎煮30分钟,捞出梨块,加入淘洗干净的粳米,按常规煮成粥食用。梨也可不去核,但要去籽,因为梨核营养和治疗功效也很强。

山药粥山药健脾养胃;对虾又称明虾,味甘、咸,性微温,能补肾助阳,益脾胃。两者合成此菜,含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5及钙、磷、铁等成分。有镇静作用,可作治疗小儿受惊吓的食品。每日两餐间隔服食。原料:山药30克,对虾1~2个,粳米50克,食盐、味精各少许。制作:1、将粳米洗净;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块;对虾择好洗净,切成两半备用。2、锅内加水,投入粳米,烧开后加入山药块,用文米煮成粥,待粥将熟时,放入对虾段,加入食盐和味精即成。粳米要先于山药入锅,以利熟烂。特点:山药软糯,对虾鲜香,很有海鲜味。

栗子粥栗子味甘、咸、性温,补肾强腰,益脾胃,止泻,而且含有蛋白质、脂肪、淀粉、糖类、维生素B1、脂肪酶等成分。可治小儿脾胃虚弱、便糖泄或久泻不止。一般可吃3~5天,暂停3天再续服。原料:栗子15克,粳米60克。制作:1、将栗子去外皮和内皮,风干,磨成粉,备用。2、粳米淘洗好,放入锅内加水煮沸,再加入栗子粉,改用文火煮成粥,即成。栗子也可用锅上火炒至将熟,剥去外皮、内皮,磨成粉,同粳米做粥。特点:软糯甜香,儿童喜吃。

胡萝卜粥胡萝卜味甘,性平,有健脾、助消化之功,并含有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脂肪、糖类,其中含大量果胶,有收敛和吸附作用。患儿腹泻食用后,可抑制肠道蠕动,对消化不良、乳食所伤引起的腹泻尤宜。原料:胡萝卜(红萝卜)适量。制作:将胡萝卜洗净,去除根、须,放入蒸锅内上米蒸熟蒸烂,取出晾凉,捣烂成泥。如果小孩喜吃甜食,也可稍加白糖。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婴儿营养食谱之粥类菜品”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