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高中成孩童一生最痛苦的经历

西峡一高是河南省首批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而示范性普通高中的称号,在《xxx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的定义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示范性普通高中”。

记者调查发现,河南省教育厅在出台的关于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多份文件都明确表示:“示范性普通高中要示学校发展水平之优,示素质教育之范”;“就一所学校来说,实施素质教育,主要体现在面向全体学生、学生全面发展和学生主动发展三个方面。各地在工作指导中,要突出实施素质教育这个重点,把握素质教育这个灵魂”;“不准开设重点班,不得分快慢班”;“严禁校内举办高考复读班、特色班”。

但是,记者随机调查了河南省7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7名高三老师,结果显示:受访的老师每天工作时间基本都在14个小时以上,部分县城高中受访老师同西峡一高一样,每天工作时间达到近18个小时。分重点班、学生成绩排名、寒暑假补课、办复读班等情况,在各校也都普遍存在。

一位受访的老师甚至对记者的问题表示嘲笑:“这些问题你还用问?哪个高中没有这种情况?越是示范性高中越是突出!”

洛阳市某高中高三的刘老师说:“我每天基本上最多只能睡6个小时。健康长期透支,我们很多老师都有神经衰弱和失眠。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早被老师们视为常见职业病,一般都不请假,硬扛着。”

应试教育给学生带来的危害,绝不仅仅是一个跳楼的小蓓。

郑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学生的体质近几年来呈下降趋势。据该站去年对郑州5760名学生测试的结果显示,学生的肺活量、耐力、握力、速度等方面都明显下降。“超重、肥胖和近视的比率不断攀升。尤其是高中生,平均近视率在70%以上。高考恢复以前,中小学生的近视率才2%~3%。现在的学生,学习时间多,锻炼时间少,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教室里,体质下降也就很自然了。”

对此,郑州大学教育学院葛操教授说:“高中生正处于身体发育关键的青春期,处于智力、认知、情感发展的第二高峰。很多高中以‘拼时间换成绩’的情况,违背了教育科学和教育规律,严重影响了青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

“高中三年,尤其是高三生活,现在是我脑海中最痛苦的记忆。”已参加工作12年的杨先生说,“高考已经过去16年了,但至今我和我爱人晚上还经常会做关于高考的噩梦。不是梦到该高考了复习资料没看完,就是梦到高考作文没写完,急得一身汗,在半夜里惊醒。想想当年在学校的安排下疯狂备考,一天学习十几个小时,最后搞得我和不少同学都神经衰弱,到现在依然心有余悸。”

据杨先生说,他高中时同年级成绩最好的同学,一直被家长老师捧着,虽然考上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但入校不到一年,就因精神出现问题被学校劝退了。由于这个孩子高中时生活全由家长包办,自理能力非常差,除了会考试啥都不会,性格还因长期被宠着变得非常孤傲。到了大学,他连自己的基本生活都不能自理,还不能和同学交流,融入不了集体。“这样的学生,到现在还是不少高中老师眼中的宝贝,可是实事上,我认为他却是高中教育最大的失败和耻辱!”

违背教育科学和教育规律,严重影响了青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记住了,谢谢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别让高中成孩童一生最痛苦的经历”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