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去扫墓,却不知道烈士是谁

近两年,清明节期间主动前往天津市烈士陵园祭扫先烈的市民越来越多,然而记者在烈士陵园发现,对于祭扫先烈的“主力军”——中小学生来说,祭扫活动更像是“走过场”。

  现象1 没人知道吉鸿昌是谁

  4月5日,数千名中小学生来到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花圈和小白花。几个五年级小学生很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这是第一次来烈士陵园扫墓,记者顺便问了他们几个问题。

  “你们知道修建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谁吗?”

  “烈士呗!”

  “你知道吉鸿昌是谁吗?知道他的故事吗?”

  “……不知道。”

  记者连问了身边好几个小学生,竟没有一个人能答得上来。

  无独有偶,昨日烈士陵园,记者见到前来祭扫的一家三口,父亲徐先生无奈地说,现在的孩子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太少了。“我的女儿上小学三年级,有一次她问我什么叫烈士?烈士为什么会被杀害?地下工作是不是就是背着人偷偷地干坏事?”这几个问题,让徐先生大吃一惊,他和妻子商量好,今后每年清明节都要带孩子去凭吊英烈。

  现象2 参观纪念馆没人讲解

  在抗日战争纪念馆,记者看到几名六年级的小学生正在抄写烈士简介和革命事件介绍。一位叫赵露露的女生告诉记者,记这些是为了回去写作文。其他几个小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以前参观过烈士陵园,但对于“知不知道这里有多少位烈士”“哪位烈士的英雄事迹最让你感动”等问题,几个孩子都表示不太清楚。一个男生说:“每次参观都是排队跟着老师参观,没有人给讲解,也没来得及仔细看简介。”

  现象3 学生扫墓年年减少

  据了解,近几年很多中小学都不再组织学生集体去烈士陵园扫墓了,烈士陵园有关负责人也介绍,清明节期间来扫墓的学生越来越少。“上世纪80年代,几乎每所中小学都会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学生前来祭扫先烈,但近年来每年的祭扫人数逐年下降,很多学校也只组织个别年级学生或学生代表前来扫墓。”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四、五年级的小学生,竟有半数左右从未参加过祭扫先烈的活动。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道出了原因:让学生扫墓就要组织集体外出,这必然涉及两个大问题:安全和费用。“现在,任何一所中小学的学生动辄就有上千人,如此庞大的学生队伍拉出去,万一出点事,责任太大了。”另外,近年来本市学校全部实行“一费制”,不得随意向学生收费,而组织扫墓必然产生费用。“收费往往是敏感话题,谁都怕被说成是乱收费。”

无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小学生去扫墓,却不知道烈士是谁”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