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怀孕保饭碗靠不靠谱(

在北京、上海白领聚集的网络论坛上,怀个“金融危机宝宝”对抗裁员正悄然成为热议的话题。广州的律师分析,突击怀孕保饭碗虽然不失为一个可行办法,但无论是打官司要求继续留职,还是接受解雇索取赔偿,所得的收益和所花费的精力不一定能成正比;且法律规定有些情况下,企业可以合法解雇孕妇,所以建议为此突击怀孕的劳动者要三思而后行。

  信息时报记者 李朝涛

  据北京上海媒体的报道,在白领聚集的网上论坛,一些女白领将怀孕计划提早了一两年,以此来保住饭碗,应对可能到来的裁员风暴。

  在一家IT公司做软件运营测试的邱女士就在酝酿“造人计划”。“听说美国总部正在制定全球裁员计划,我怀孕了公司就不能辞退我了。”她坦言,“反正早晚要生的,现在时机最好”。邱女士说,自己所在部门不是公司核心部门,肯定是裁员的重点,为了避免被炒,她决定把当妈妈的时间表提前两年。

  无独有偶,在金融街一家外资机构做企宣的王小姐目前已经突击怀上了宝宝。而在一年前,她还曾声称绝对不扎堆凑热闹生“奥运宝宝”,结果担心被裁员的她还是匆忙怀上了“金融危机宝宝”。王小姐觉得,与其被公司裁员后没有生活着落,还不如借怀孕之机回家带薪休息一段时间,饭碗也暂时可以保住。这样算起来,一举两得突击怀孕还比较划算。

说法

  怀孕保饭碗,方法可行但未必划算

  按这种说法,法律规定“孕期、产期、哺乳期”妇女不能被炒岂不成了空话?

  记者随后采访了广州多名经验丰富的律师,发现事情并非如此。根据这些律师分析,生个“金融危机宝宝”保饭碗的做法其实还是可行的。

  广东民生康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司马静、广东博浩律师事务所胡周雄律师告诉记者,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及民法的精神,单位如果硬要炒掉怀孕员工,员工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要求继续留职,也可以要求经济赔偿。

  打官司可拒绝被炒,但要考虑精力付出

  如果不接受解除劳动合同,怀孕员工完全可以通过劳动仲裁或到法院起诉,要求单位继续履行合同。这种情况下,仲裁委或法院一般会判单位继续履行合同,并继续按有关规定支付工资,直到员工生完小孩一年后、哺乳期结束为止。

  两位律师还对记者说,按照新劳动法规,仲裁阶段不收费,到法院起诉时交10元就可以打官司。但律师也提醒有此计划的劳动者,要考虑一场官司打下来所要付出的精神和体力。

  接受解雇可索赔偿,工作1年赔1个月双倍工资

  如果被炒孕妇接受解除劳动合同,可以按每工作一年折算成1个月的双倍实际工资索取赔偿。

  根据《劳动合同法》47条和87条的规定,员工工作每满6个月到1年,用人单位要支付1个月的赔偿金,不满6个月的支付半个月的赔偿金;1个月的赔偿金相当于两个月的工资,计算标准是按上一年度的实际月平均工资(不同于不签劳动合同赔偿标准的基本工资)。比方说,假如怀孕员工被炒时入职满三年,月平均工资为3000元,那么她可以获得3个月的赔偿金,也就是1.8万元。

  争议

  单位狠心硬炒,孕妇得不偿失?

  在这些网站论坛上,有网友回帖认为女白领此举实属无奈,“与其被裁员,不如借怀孕之机带薪休息一段时间,还能暂时保住饭碗”。但也有人对这种做法保留态度,有网友还提出如果单位财大气粗,为了省下两年人力成本,宁愿亏小赚大支付赔偿,那最终吃亏的还是这些为了避免被炒而突击怀孕的白领。

  北京一名律师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孕、产、哺乳”三期的女职工,如果企业对比炒与不炒的成本差价,发现裁员所要支付的经济补偿,比不裁员要支付的1~2年(从怀孕之日起到产后一年)的工资成本节省,本着“利益最大化、损失最小化”的原则,就很可能宁愿赔偿也要违法解除与怀孕女职工的劳动合同。

  信息时报记者随后查阅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发现新《劳动合同法》第42条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是不能被炒的;但第87条同时规定,“如果单位违法解除合同的。要支付2倍的赔偿金”。这似乎验证了“只要单位肯出钱,就可以随便炒孕妇”的观点。

支持!

有点道理啊!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突击怀孕保饭碗靠不靠谱(”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