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路】宝宝咳嗽如何应对?

因为小,宝宝的呼吸系统防御功能尚不健全,咳嗽反射还不敏感,其咳嗽和咳痰的症状都和大人不大一样。较小宝宝会在喝水,吃奶时发呛。严重时一吃奶就会从口鼻呛出来,导致进食困难。如果疏忽大意,体弱的宝宝可能因为奶水呛入气管堵塞呼吸而发生窒息危及生命。

专家表示:咳嗽其实是呼吸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它将积累在气管、支气管内的分泌物排出体外,减少病原体向下蔓延而引起支气管和肺部感染的机会。因此,咳嗽对人体是有利的。但这并不是说可以任听宝宝咳嗽而不管,因为长时间咳嗽影响孩子的食欲和睡眠,严重咳嗽还能引起呕吐等不良症状。可见,为宝宝止咳是很重要的。止咳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护理;二是用药。

护理1、应少量多次喝水,水温不宜太热,以免刺激咽部;2、婴儿剧烈咳嗽时,最好将其抱起,使他的上身呈45度角,同时用手轻轻宝宝的拍背部,使粘附在气管上的分泌物得以松劲,利于咳出;3、保持空气温度,温度和洁净度十分重要。室温最好保持20-26℃左右,定时通风,室内湿度50%-70%,利于痰液稀释而咳出,空气太干燥,痰液粘在气管壁上不易排出;4、夜间咳嗽厉害可稍抬枕头,减少患儿胃食道返流对咽喉部刺激。

用药宝宝用的止咳药分两种:以化痰为主,少部分只是镇咳。宝宝咳嗽容易对肺部产生损伤。所以最好选择能深入肺部祛痰而且够安全的药物,可以保护肺部又放心给宝宝用,如沐舒坦。它适合一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安心使用。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专家指路】宝宝咳嗽如何应对?”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