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個幼兒飲食與健康小貼士

已經將以下的轉為簡體字了 各位媽咪請輕鬆看!!!

1)小宝宝要喝多少水?一般以母乳喂哺的宝宝﹐都不需要另外饮水﹐直到开始学习进食固体食物。用奶粉喂哺的宝宝﹐在炎热天气之下﹐可於每餐之间给予适量的水份﹐以减低因水份不足而引起身体不适的机会。另外﹐以奶粉喂哺的宝宝在生病时需要额外的水份﹐尤其是发烧期间﹐以帮助降低体温。

(2)如何让宝宝吃得好﹖最初开始进食其他流质食物的第一个月﹐每次宜试食一款食物﹐以测试食物敏感及喜好﹐接受后才转换另一款(大约3-4日一款)。期间家长不要强迫进食﹐若宝宝拒绝进食某一种食物﹐可等待数天后再尝试喂食。初期可在宝宝饮奶后不太肚饿的时候喂食﹐当适应用匙羹后﹐可调转次序(这可令饮奶量自动减少)。可用不传热得胶匙羹及碗碟喂食。在安静的环境下喂食。

(3)维他命A有助眼睛健康红萝卜含有丰富的维他命A﹐而且顏色鲜艷吸引﹐是给小朋友最好的食物。维他命A是促进生长和健康﹐维持正常视力的重要营养素﹐更有助体内的细胞组织健康地成长﹐增强对传染病的抵抗力﹐又可促进牙齿及骨骼正常生长。所以含有丰富维他命A的食物﹐对成长中德儿童非常重要。除了红萝卜之外﹐很多绿色蔬菜及水果都有丰富的维他命A﹐如白菜﹐菠菜﹐番茄﹐番薯﹐木瓜及芒果等。

(4)胡萝卜素易令皮肤变黄根据医生的意见﹐胡萝卜素是会令皮肤变黄﹐不过除此外并没有什麼不好。而我们为宝宝拣选食物时﹐多数不会只吃同一种食物﹐因为宝宝要从不同的食物去学习适应不同味道和不同营养﹐故只要不是天天也吃胡萝卜﹐便不会带来这个问题。其实有很多种类的瓜菜﹐都含有维他命A﹐适合製成蔬果泥再给宝宝吃﹐对於4-6个月大的婴儿来说﹐以木瓜﹐煮熟的番薯和南瓜去做泥﹐亦是一个可吸收丰富维他命A的选择。

(5)为宝宝小心拣选果汁果汁是给宝宝最方便的食物﹐尤其对於初接触其他食物的婴儿。家长一定要记著﹐製造果汁过程需要乾净﹐注意卫生﹐也要注意避免过於刺激小胃肠的水果。最好先试苹果汁﹐梨子汁﹐然后慢慢试其他果类﹐不要一开始便喂橙汁。而每次喂的份量也不宜太多。婴儿需要的是从新鲜蔬果中获得营养﹐不是要得到过多糖份﹐否则容易造成喜爱吃甜食﹐日后不愿意饮清水。所以在饮果汁的时候﹐一定要将其加水稀释﹐同时可给肠胃慢慢适应。除了饮果汁外﹐也可考虑蔬菜汤。

(6)米糊--最适合宝宝肠胃开始给宝宝其他食物时应先选择米糊﹐由於初生宝宝的肠胃都比较敏感﹐而米糊是一种较少令宝宝敏感的食物。市面上所买到的米粉都经过柔细粉末化的处理﹐一般不会引起过敏﹐是宝宝初次吃副食品的最好选择﹐可跟牛奶一起冲泡﹐调成糊状当一餐喂食。而喂食的原则是从少量开始﹐逐渐增加﹐食物要从稀到稠﹐开始时可喂米糊﹐跟著可於6-8个月大后喂燕麦﹐最后才喂小麦糊。

(7)宝宝的汤水不要太油腻对中国人来说﹐汤水拥有很多的益处。对宝宝来说﹐汤水是令他们易於接受及吸收的食物之一﹐因为初学吃东西的年幼宝宝﹐未必懂得吞下食物﹐给予他们汤水﹐就可以令他们更易吸收不同的营养。由於宝宝的肠胃未完全发育﹐所以给予宝宝饮用的汤水﹐一定不可以太油腻﹐亦不需要加任何的调味。我们可拣选没有太多脂肪的瘦肉﹐鸡肉﹐牛肉﹐而蔬菜更是宝宝汤水的好材料。

(何时可让宝宝学吞嚥﹖初生宝宝的舌头有一种特别的反射作用﹐会自动地把固体的东西推出口外﹐这本能可令他们免因误放异物入口而窒息的危险﹐不过当肠胃发展至可消化及吸收固体食物时﹐这种机能反应便会消失。当宝宝4-5个月大时﹐舌头就开始可以向后捲起﹐喉咙肌肉亦发展成熟﹐可以带动食物落肚子﹐亦即有能力去学习吞嚥。宝宝最先学吞嚥的食物﹐最好是白粥及米糊﹐而且要很稀﹐记著要用匙喂食﹐不要将粥或米糊放入奶瓶吸允﹐否则就失去学习吞嚥的意义。

(9)令肉类变得更软滑很多妈妈都会想哪一种肉给宝宝吃最好﹐其实大部份肉类都可以﹐只要确保没有骨﹐没有筋及脂肪都适合宝宝﹐一般以瘦肉﹐牛肉﹐鸡胸肉及任何鱼肉都可。除了鱼肉之外﹐大部份肉类纤维较粗﹐想令肉类变得软滑﹐可与牛奶及香蕉一起放入绞肉机绞碎﹐那麼就可使肉质更细滑可口﹐易被宝宝吞嚥。

(10)从肉类中吸收铁质对於日渐成长的宝宝﹐对铁质的需求亦增加﹐铁质是製造血红球必需的材料﹐缺乏铁质除了会引起贫血之外﹐营养学家更发现婴儿缺乏铁质可影响智力﹐以及‘手眼协调’等的发展。初生婴儿拥有自母体而来的铁质﹐但成长至4个月大的时候﹐这些铁质开始流失。肉类中含有丰富铁质﹐一般适合宝宝的肉类包括猪肉﹐牛肉及鸡肉﹐而且以少脂肪的部位为佳。

(11)让宝宝学习嘴嚼当宝宝到了5-6个月大﹐便开始懂得自己将东西放入口﹐我们除了可给他们已搅成泥的食物﹐也可尝试给他们一些切成条状的食物﹐让他们学习嘴嚼﹐这亦可助牙齿生长。你可将水果或蔬菜削皮﹐去籽去筋﹐合适的蔬果包括苹果﹐梨﹐红萝卜﹐西芹等﹐此外﹐芝士﹐麵包或条状的饼亦是宝宝的理想食品﹐但谨记不要拣太甜﹐太浓味的食物。

(12)香蕉有助肠胃畅通宝宝开始吃固体食物之后﹐会比较容易出现便秘问题﹐香蕉含有丰富维他命C﹐纤维素及不同的矿物质﹐而且容易被消化及吸收﹐所以适合宝宝食用﹐亦有帮助他们滋润肠道﹐有助宝宝排便。除了香蕉之外﹐木瓜也是一种有助宝宝排便的食物。

(13)蔬菜之宝---南瓜对於婴儿来说﹐过份油腻或粗纤维的难消化食物﹐很易產生便秘﹐引起肚子痛及不适﹐而南瓜正好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因为南瓜含有维生素A﹐B1﹐B2﹐C﹐E胡萝卜素及蛋白质有助加强抵抗力。而当中的维生素E﹐更可帮助各种脑下垂体荷尔蒙分泌正常﹐令小朋友的生长及发育都维持正常。而在製作食物时候﹐南瓜亦是一种容易製成糊状的蔬菜﹐加上顏色鲜艷﹐味道比较浓郁﹐可引起宝宝的食慾。由於南瓜与红萝卜一样含有非常丰富的胡萝卜素﹐故不要给宝宝吃太多﹐免得引至皮肤泛黄。

(14)每日一苹果 健康常伴我苹果是我们最常吃得生果之一﹐再眾多生果中﹐它的钾质最为丰富﹐而且所含果胶能控制胆固醇水平﹐此外﹐一个未削皮的苹果含有3.5g的可溶性纤维﹐吃一个已经高于每天所建议摄取量。因为苹果的果胶大部份藏于果皮之中﹐因此吃新鲜的苹果儘量避免削去果皮。

(15)如何去除菠菜的涩味菠菜是一种对大人及小孩都很有益的蔬菜﹐菠菜含有大量叶酸﹐有助防止胎儿先天缺陷﹐癌症和心臟病﹐并含钾质﹐可帮助维持细胞内的电解质平衡。此外﹐菠菜更有丰富铁质﹐可预防贫血﹐能增加血色素﹐活血及润燥。不过菠菜含较多草酸﹐弄不好便会出现涩味。解放方法是煮菠菜前用沸水轻灼2分鐘﹐先让草酸溶于水中﹐去掉涩味﹐同时﹐要沥乾水份才烹调﹐不论炒﹐煮或滚汤均可。另外菠菜汁亦可配合果汁一起饮用﹐如苹果菠菜汁﹐菠菜柠檬汁等﹐一样能吸收当中的营养素﹐口味清新。

(16)豆腐菠菜不应同吃豆腐质地软滑﹐适合宝宝吞嚥﹐加上含有丰富钙质﹐有助婴儿骨骼及牙齿发展﹐故此很多时都会以豆腐作材料去烹调宝宝的食物。但大家记住﹐不要将豆腐与铁质丰富的菠菜一起烹煮﹐因这会阻碍宝宝吸收钙质。原因是当豆腐加上菠菜之后﹐就会变成草酸钙﹐会将钙质排出体外﹐所以到最后﹐宝宝自然减少吸收到豆腐之中的钙质。

(17)薯仔(马铃薯)维他命C丰富新一代的妈妈都喜欢以薯泥作为宝宝的食物﹐因为它可以配合很多不同德材料﹐加上薯泥不需要加添任何的调味品﹐也拥有很香甜的味道。薯仔除了好味之外﹐当中的维他命C丰富﹐并含有丰富的维他命B6﹐矿物质﹐锌﹐叶酸等﹐这些营养成分对於女性﹐成长中德孩童以及营养不均衡的现代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健康要素。所以当你为宝宝準备薯泥的时候﹐也可煮多一点﹐为自己做多一份。

(1薯仔牛肉新奇组合薯仔与牛肉是食物中的奇妙组合﹐因为两者结合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及热量﹐对於学习站立及走路的宝宝来说﹐能提昇他们的活力﹐应付身体机能转变的热量需要。薯仔除淀粉质外﹐亦含有维他命A﹐B﹐蛋白质﹐钙﹐铁及矿物质﹐非常适合小朋友进食﹐而牛肉的蛋白质含量非常丰富﹐转化后能为小朋友生长所必须的氨基酸﹐8-12个月的孩子多吃有助生长。以肉类煲汤﹐很多营养素会留在汤渣之中﹐因此连渣吃最健康﹐﹐牛肉在煮汤后质地较韧﹐不太适合咀嚼能力未成熟的宝宝食用。

(19)哈蜜瓜助肠胃健康哈蜜瓜含丰富的钾质﹐有助维持心肌﹐肾臟及神经系统的正常操作﹐同时亦能协助消化系统功能正常。对於消化系统功能开始成熟的8-12个月宝宝来说是非常有益的食物。哈蜜瓜味道香甜多汁﹐可为宝宝补充水份﹐在正餐之间给孩子吃﹐美味又健康。若想为这味小吃多添新意﹐又想保留丰富的钾质﹐可以以橙﹐番茄代替。

(20)白方包最好对於1岁之前的宝宝﹐所吃得东西都应该是不加任何调味及添加剂的最好﹐我们在市面上所买的麵包﹐很多都会用牛油﹐猪油等脂肪去做﹐令其更美味﹐对宝宝来说﹐要消化这类脂肪太吃力﹐所以避免买有味道的麵包(提子包﹐餐包﹐菠萝包及牛油麵包)给年幼的宝宝。而最简单的白方包正是最适合宝宝的食物﹐你可将麵包切成条状﹐让宝宝自行放入口进食。

(21)外游宜带矿泉水小朋友成长到1-2岁﹐很多父母都会觉得是适合带他们去旅行的阶段。出国旅行﹐想玩得开心﹐爸爸妈妈便须谨记留心幼儿的饮食﹐因为很多时候旅行地点的饮食文化﹐水土与居住地方会有分别﹐一下子要幼儿改变饮食文化习惯﹐很容易会令他们出现肠胃不适。出外旅游﹐想小宝宝吃很健康玩很开心﹐可带备矿泉水供小朋友在国外冲奶及饮用﹐慎防宝宝因为水土问题出现不适。

(22)拜拜‘慢吞吞’订明用餐时间1-2岁好奇心特别旺盛﹐吃饭的时候总是左顾右盼﹐吃饭也自然慢吞吞﹐想改善这个问题打骂并不适合。遇到这种情况﹐教小朋友学会自律最重要。建立这种自律性﹐方法十分简单﹐家长应限定用餐时间﹐并立刻收拾食具﹐若小朋友在指定时间内吃不完﹐亦应坚持这个原则﹐任由他们感受飢饿感﹐使用这个方法一两次后﹐情况应有改善。

(23)减少四周引诱1-2岁这个阶段孩子的专注力最多只能维持20-30分鐘﹐若外界有太多引诱更会令他们的专注力减低。因此吃饭的时候应关上电视﹐不准孩子带玩具到饭桌﹐不要让其他孩子在旁嬉戏﹐改变用餐方式﹐多使用顏色鲜艷或是造型可爱的餐具能提高孩子的进食兴趣﹐此外﹐改变用餐的地点或为饭菜添上可爱的造型亦有相同的效用。想令小朋友吃很开怀﹐父母便要花点心思了。

(24)零食是不可缺少对小朋友来说﹐零食是不会缺少!因为这可令他们更开心﹐亦是生活上的调剂﹐只要家长懂得处理﹐就可令小朋友吃到零食之餘又不损害他们的健康。首先﹐在家中可与小朋友协议吃零食的地方或时间﹐如睡房及客厅不可吃零食﹐这便可减少小朋友边玩边吃的机会。例如只可在饭后一小时吃零食﹐就可减少他们吃的份量。另外﹐我们可以为小朋友预备一些健康的零食﹐如自製的布丁及水果沙律等。

(25)一级营养品--南瓜要数营养最丰富的蔬果﹐南瓜必定是在三甲之内。南瓜含有丰富蛋白质﹐维他命A﹐C﹐胡萝卜素﹐糖﹐纤维素﹐铁﹐鏻及钙。一个新鲜的南瓜含有近90%的水份﹐而每100克的南瓜亦只有30千卡的卡路里﹐多食亦不会致肥﹐并已涵盖食物金字塔内多种营养素﹐给幼儿食用便最适合不过。配合蛋白食用﹐能让幼儿吸收大量蛋白质﹐对正处於生长速度极快的1-2岁之宝宝食用﹐可促进身体及各个器官的发育。

(26)注意口腔卫生幼儿特别喜爱甜食﹐浅尝对孩子吸收营养亦有帮助﹐虽然甜食的份量少﹐但爸妈仍要留意他们的口腔卫生﹐因为乳牙对幼儿日后学习发音及日后牙齿生长的位置有很大的影响。从长牙开始(约6个月)进食后﹐可以婴儿专用的指头形牙刷沾水清洁牙齿。1-2岁阶段﹐小朋友多半未能掌握自行刷牙技巧﹐父母由这个时候开始便培养他们每天刷牙的习惯。替小朋友刷牙之初建议勿用牙膏﹐因会阻碍父母在刷牙时观察牙齿情况。

(27)洗米勿太多火洗米时﹐看到米水的色泽﹐许多人便不自觉地以为洗得不乾净﹐多洗几次。实际上米饭的蛋白质﹐矿物质与脂肪也存在於米的最外层﹐过份清洗﹐会把这些营养素洗掉﹐因此洗米的时候不应超过三次﹐若想更彻底地把米面的污物洗乾净﹐於洗米前以清水浸泡米饭5分鐘即可。

(2清淡饮食好处多清淡饮食对小宝宝好处极多。口味清淡的食品如鱼﹐豆腐﹐蔬菜所含的营养都很丰富。像这些食物含帮助脑部发展的DHA及亚麻油酸﹐对於正处於智力高速发展时期的小宝宝最为合适。及早为宝宝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有助减少他们日后喜爱进食浓味及脂肪重食物的习惯﹐对宝宝绝对有利而无害。

(29)让宝宝吃鱼有法2-3岁的小朋友对食物已有很明显的喜好﹐而鱼是其中一种不受小朋友欢迎的食物之一。想小朋友吃鱼﹐除了可给他们煲鱼汤吸收营养﹐还可以试试以下方法﹐将鱼肉起骨捣烂略略煎香。将捣烂的鱼肉混在其他食物中。如薯泥﹐三文治﹐肉丸﹐蛋饼等。

(30)不同形状的通粉通粉饰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的食物﹐而且容易烹调﹐加上市面上亦有很多快熟通粉﹐更为方便。不过大家煮的时候﹐不要放太多包装内的味精﹐因为对年幼小朋友来说﹐吃太多味精对身体不好。我们可以不同配料去增加味道﹐如肉类﹐蔬菜等。家长在煮通粉的时候﹐不妨花点心思﹐可购买不同形状的通粉﹐如螺丝粉﹐贝壳粉﹐字母粉等﹐提起宝宝对饮食的兴趣。此外﹐市面上的通粉亦有不同德顏色﹐有专家表示﹐食物的顏色可提高食慾﹐所以当宝宝不愿意进食﹐不妨以通粉去吸引他们。

大家帮忙顶顶顶 小女子万分感谢~~~^_^

那里收集的?很实用的哦不错,支持下。支持一下,不过楼主能不能把字换一换,我向来看这种字就很费劲的自己來頂一下  大家記得來小店逛逛喔 每天2箱批發價奶粉︿_︿

最后编辑此帖2008-09-10 23:49:34。

更多精彩内容:宝宝 食物 他们 朋友 丰富 健康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30個幼兒飲食與健康小貼士”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