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宝宝顺利断奶?

断奶对婴儿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是婴儿生活中的一大转折。断奶不仅仅是食物品种、喂养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有重要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心理学家将此过程称为第二次母婴分离。婴儿在吸吮乳汁的同时不断地与母亲进行感情交流,获得母爱,这对婴儿身心发育具有重要影响。如果断奶方法不得当,不但婴儿心理上难以适应,还会给婴儿的身体健康带来负面的影响。在奶头上涂辣椒、墨汁、红药水、紫药水或黄莲水的断奶方法,是不可取的,会给婴儿心理上带来极大伤害。婴儿也会因此而哭闹、恐惧、不安、或以吸吮手帕、被头及母亲的衣物来获得安慰,甚至形成日后难以纠正的儿童异常行为。

  首先,在心理上,父母要把断奶看成是自然过程。当婴儿对母乳以外的食物味道感兴趣的时候,应该用适当的语言诱导和强化,使婴儿受到鼓励和表扬,感到愉快,使婴儿在心理上把断奶当作一个自然过程。同时,家里的其他亲人应有意识的多与婴儿接触,如:带宝宝去公园,接触大自然,开阔眼界,跟宝宝一起做游戏,使宝宝感到身边的人都爱他,都跟他玩,使他高兴,有安全感、信任感。

  其次,断奶应该在婴儿1-2岁间完成。先从减少白天喂母乳次数开始,逐渐过度到夜间,可用牛乳或配方奶逐渐取代母乳,最迟2岁应彻底断母乳。但仍需每天给1-2次牛奶。这期间,婴儿从蹒跚学步到自由行走、玩耍,婴儿的活动范围逐渐扩大,兴趣逐渐增加,与母亲的接触时间逐渐减少。有利于断奶。

  再次,断奶时,不要让婴儿看到或触摸母亲的乳头。当宝宝看到其他宝宝吃母奶时,要告诉宝宝“你长大了,小宝宝吃妈妈奶,你不吃了”。母亲在断奶期间不应回避,应多和宝宝在一起玩他感兴趣的游戏,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尤其是在宝宝哭闹时,父母及家里的亲人一定要帮助安抚宝宝,给宝宝更多的关爱,千万不能急噪,更不能训斥宝宝。在断奶期间,不应母婴分离,这样会给宝宝带来心理上的痛苦。另外,一旦断了奶,就不要让婴儿再吃母乳。

顶!随便借点光——东方水姑娘生活馆http://shop36300504.taobao.com庆开业面膜免费狂送中! 天上掉馅饼啰!!!现在就体验,我们掉下的可是皮肤大餐哦!你只要支付8元快递费,面膜免费送!(快递不到的地方一律寄平邮)你立刻可以得到一款我们最新推出的【胶原蛋白保湿软膜粉】;爱美的你,心动了吧!心动不如行动,赶快来体验吧!让你的肌肤更水嫩更亮丽我是很自然就给宝宝断了母乳的。宝宝没得很大的反应,因为我一直是混合喂养。因为我的母乳不够他吃呀。所以,他自然而然地就吃奶粉了,不过,宝宝才5个月大。一直是奶品为主,他离断奶还早呢!!!如果宝宝肯接受奶粉、辅食,那断奶就容易多了,我们正在努力中^_^我在4个月时给宝宝添副食喝奶粉了,后来就逐渐减少喂奶次数,8个月时准备断奶,晚上让宝宝多活动,等宝宝实在要睡觉了就在喝奶时换包,喝口奶换上奶粉哈哈,就这样没哭过就断了。嗯,也许是我们添加辅食的时间太晚了,他现在对味道浓的,如咸的比较感兴趣,但是对喝奶粉还挺排斥,我只要一调包,他就哭!我现在只想着只要他肯喝,喝多少都没关系,慢慢来吧^_^谢谢楼上各位妈妈跟我分享你们的经验,谢谢!
更多精彩内容:宝宝 怎样 逐渐 母亲 顺利 理上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怎样给宝宝顺利断奶?”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