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交代:分娩手记

生孩子前向所有的朋友宣称,将第一时间把水下分娩的消息告诉她们,同时还准备图文直播,临出发去医院,带上了笔记本和数码相机摄象机,准备纪录一切的一切,并和所有关注的朋友分享·····但到进产房前,准爸爸准妈妈都手忙脚乱了,而讲好了过来协助上传图片文字的朋友没能及时赶到,而等到宝宝出世,已经凌晨。

所有的人都疲惫不堪地想睡。

网络发文一事,自然而然耽搁下来。在此,向所有朋友说sorry。

手记还是要继续。经验心得还是要分享。希望我所写的,能对别的准妈准爸有些许帮助。

临产的那天中午,我还在发帖,闲聊。

那时刻是下午1点半多左右。在好姐妹陪伴下,我先生开车拉上我直奔妇幼医院。婆婆紧张地要跟去,被我们劝阻了——还不知道是不是要生呢,兴师动众地全赶去了,家里的狗都没人溜了,即使要生了,也是要一个人坐镇后方的嘛!

一到医院,直奔可爱的刘老太太办公室,反正看到她平静的眼神,以及她告诉我结论时十分有把握的神态(她有一个弧线好看而利落的小尖下巴,每次当她讲完一个结论,嘴巴会微微抿一抿,下颌轻轻一收一顿,神气中顿时显示出惟有多年的职业生涯才能养就的权威出来,我十分喜欢看她说话)我顿时就心里有底多了。

额,老太太一检查,果断而温柔地说:“你呀,住院吧。虽然没有破水,但开二指了,胎膜也有些突出。”

汗,我丝毫还没觉得疼呢····

于是住院。刷卡交钱杂务啥的都是家人去办的,我直接进了病房,单间,有电视,洗手间,网络,两张床,一大一小。

我先生,我,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等待阵痛的到来。他俩都有些激动,我可能也有点,反正三人都在乱七八糟地讲笑话,讲到土狼的笑话,我和豆子两人就开始学土狼的合唱,两人一长一短地扬着脖子,鼻子指天,嚎叫了好大一会——直到把护士给招来了才闭嘴。青笑得打跌,她开了数码摄象机想录我们这段,她一开机,我们就闭嘴,她一关机,我们俩立即又开始嚎······青恨得,说:“一会看你还笑得出不!

下午四点多,一个美丽的小姑娘走到我们房间来了,皮肤实在是好,我自己皮肤实在是不好,所以一看到皮肤雪白光洁的MM都移不开眼睛。她慢言慢语地自我介绍了几句,大意是今天将由她为我助产,我光看MM了,忘记都说了些啥,接着,她给我又做了次检查——这是入院后的第三次检查,这一检,她马上道:“哎呀,破水了!

呵?

她马上叫我躺下,保持平卧姿态,然后唤护士来给我吸氧。

先生马上紧张起来,不是吧?吸氧?MM解释道:“没有危险,只是常规处理。实在要是不愿意吸,也可以不吸。”

我好奇地戴上了那个吸氧气的鼻塞似的东西,凉飕飕的朝里灌,怪不舒服的,坚持了一会,我自己摘了。

阵痛并不十分强烈,而且有一搭没一搭,因为已经身在医院的缘故,也知道自己的身体没大问题,所以不紧张,我们三个继续聊天,时不时和进来检查的医生护士开开玩笑,时间过得飞快,一晃到晚上了。

助产士MM很有规律地进来检查,7点多,她就已经将水分娩室的一切准备好了,尤其是那一缸热水·····可一直到9点多,我阵痛依然不明显,也不规律,水凉了,只能放掉再来······据说那是很贵的······

9点半,进了水下分娩中心。就在我的房间对面,自己走到进去的,还是并不很痛。我上身穿着泳衣,外面罩件袍子(自己带的),还裹了个浴巾,施施然地准备去分娩了·····

很大的一间屋子,布置得并不很象一个医疗场所,除了边上有一个产床,以及橱柜里的药品器械,略闪现一些冰冷的光,中间那个巨大的浴池,和咕嘟咕嘟冒泡泡的热水,看得还是蛮舒心的。

遵照嘱咐,我在先生和MM的搀扶下,小心地爬进了浴缸。在齐胸深的水里坐下,水有点滑滑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添加了类似羊水的成分的原因。

水很深,我几乎坐不住,身体老要漂起来,但水如果不够深,可能肩膀露外面太多会冷。虽然屋子里暖气开得十足·····

接着,在漫长的两个小时里,我们5个人,我,先生,青,两个助产MM,等待着阵痛的加剧。医生期间有进来关照一下,但没有留守,我也觉得没啥必要——生孩子这种事,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在医学上真的是很小case小case的······

期间,两个MM坐在我身边,温柔地不时摸摸我的手,摸摸我的肚子,或者戴上手套检查,不断问阵痛情况,什么都不需要做的时候,就陪我闲聊。过程真的有点漫长,而且无聊,MM前一夜刚刚值班,为一个产妇接生,刚下班到家两小时就被叫来了,十分困倦·····我看她疲惫而努力支持的样子。真盼望自己赶紧生出来,让她早点能下班回家休息。说实在的,不知道是我太皮实还是我幸运?宫口开得缓慢,疼痛也不是象想象中那么剧烈(后来我才知道,热水确实帮助了我很多)

接近12点,疼痛终于开始象摸象样了。一直还在讲笑的我,多数时候已经笑不大出来。痛得紧的时候,脸也扭起来了,嘴巴里深深地吸气,噗噗地吐气····先生还在陪我讲笑话,但看得出来,随着我痛苦表情的出现,他情绪也开始紧张。

宫口开到七指了。

MM做了又一次的检查,有点意外,胎儿的头部位置不是很好,颜面朝内下侧俯冲了。

一提到头位不正,我马上紧张起来,之前查过资料,头位分娩多数是没有问题的,最担心出现颜面位——即宝宝的头仰朝上,是面部先对着产道,生产起来就会困难。朝内下俯冲也不是很好的位置·····MM说,必须帮助纠正位置。

我从水里出来。

不出来还好,一出来才感觉到地球重力,和阵痛痉挛的巨大痛苦。痛的几乎立即直不起腰!

我立即又坐回到水里,奇怪,疼痛似乎缓解了!

没有对比是真不知道,泡在热水里似乎也觉得痛,还痛得厉害,但真正站起来没有热水呵护的时候,才知道那是痛得十分厉害!就亲身体验来说,水中分娩对阵痛减轻的程度,可以达到25%---30%。假定原本要痛到10度,泡在水中,大概疼痛的烈度是7度。

宫口已经开得差不多了,现在需要的是我的努力,以及努力的同时,助产MM的帮助。

有人说宫口打开的过程是最痛的,后面阵痛虽然更痛,但已经被指挥用力,常常也就忘记疼痛了——我的感觉是,此过程确实是一种天人交战、生死煎熬和竭尽全力的过程。内脏每一个细胞都被调动起来,拼尽全力地去努力,帮助宝宝脱离母体。如果一个人的体力是10分,此刻就必须用足10分,甚至12分。

因为需要纠正胎头,我已经不能坐在水里分娩,热水帮助不了我什么了····原先盼望的热水帮助润滑产道也不可能了。松弛肌肉也没了·····

好在MM鼓励人鼓励得很好,她笑眯眯地说:你看,现在12点整,只要你好好配合,我保证半小时就能生出来!

喔!天哪,有这么好的事?

原来传说中那种痛上一天一夜生不出来的噩梦不会出现了?我居然大大松了一口气。大概一开始定的调子比较高的缘故,我心理准备是疼上一天一夜啥的都想到了·····此刻忽然有人告诉你,30分钟后一切痛苦都可结束······顿时让人精神一振哪!

真的好象全身都有了超人一样的力气,她让我怎么用力,我便拼命去做。

虽然我从头到尾没吭声过,被MM夸奖为皮实,实际上,我觉得一是充分了解了产程,深知控制自己的情绪的必要性,哭闹无济于事,只能增加自己、宝宝和医生的麻烦,二是似乎有亲人陪产,内心里有一种极力控制自己的本能,不想先生和青吓到。

于是,整个产程,平静而紧张。

只有最后的那几分钟,在实在无法忍耐的痛苦里,我喘气说了两声:哗,真的好、痛。

青站在MM边上,屏着呼吸,不断地给我鼓励。

老公呢,站在我右手边,每次我痛苦地扭曲了脸, 无助而茫然、涣散地乱看的时候,都能碰上他焦虑紧张的眼神。

一次一次地深呼吸,用力,深呼吸,用力,天哪,每次阵痛到来的时候,都是疼得极难忍受甚至感觉虚脱的时刻,却要在这种时刻压榨自己用力!再用力!挣命一样地用力!我没有吭声喊痛,但整个脸不可遏止地扭曲——后来我看到照片,哇,那时刻的脸真的只能以极度狰狞来形容。不知道重复了多久,老公突然尖叫起来,说,看到宝宝的头了看到宝宝头了,加油加油!

天哪,我也想加油····但····真的是到极限了。

上帝啊·····帮帮我。

我真的有祈祷。

MM让我停止用力,防止宝宝出来的太快,会造成撕裂。

我停了。

旋即,她又让我继续用力,用一点点力·····

额····这个用一点点是多大力?我胡思乱想着,在一片混乱中胡乱地用力。

MM忽然紧张地喊道:快,用力,用力,再给我一点力!

而我,正在上一次用完力气的衰竭状态中,就象刚鼓足气又泄气的皮球,一下怎么可能又鼓起来?

青尖叫着喊我:“快,宝宝脸都发紫了,你憋住她了,用力,用力!”

一听这句话,不知道哪里又涌上来的力气,也顾不上MM说的控制用力,用一点点了,能用多大力就多大力了——

突然间,清晰地感觉到宝宝正在迅速地下降,并且离开我。

只听到青在喊:“出来啦出来啦!”

接着,我听到了清晰而洪亮的哭泣声。心里只冒出一个念头:哇,嗓门真大!

MM似乎也大大松了一口气:“我说半小时能结束吧?你们看,现在不早不晚,12点28分!”

2009年4月14日凌晨零点二十八分,宝宝来到了人间。

大概在医院休息观察了30小时吧,我们带着宝宝回家啦。到家第一件事,我亲自动手,给宝宝洗了个澡,然后,我自己再痛快地洗了个澡。

愿天下母婴均平安顺利:)感谢上帝。

哇,这么厉害.这么快就出院回家了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搂主`很细心哦`学习还有水中分娩啊?好好奇啊?我都没听说过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迟到的交代:分娩手记”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