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孩子说谎怎么办?谎言的背后是什么?

“你又吃糖了吧?”“妈妈,我没吃!”这个小调皮鬼,他明明吃了却说没吃,还把手插在兜里,一副努力为自己申辩的样子!“谁把花盆打碎了?”“是猫咪!”看,猫咪成了他的替罪羊! 3岁以后的孩子撒谎是很自然的事。原因很多:做了错事害怕受到惩罚;为了得到某种东西;编出一些让人难以置信的故事,来取悦于人或美化自己的生活!怎么办?首先要想办法弄懂他为什么撒谎,而不要急于下判断。不是谎话的谎话最重要的是,你要区分孩子的这种行为是有丰富想象力的表现,还是有意图的谎话。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很难区分现实和想象的区别。他会非常认真地讲述非常荒唐的事情:我是一个公主;我是超人,可以制造地球;一到夜里,玩具就开始说话了……这就是所谓的“魔术”,孩子总是给魔术以无所不能的强大魔力。随着孩子的长大,他会知道自己的这些故事不能成立。所以你没有必要总是批评他在胡说八道。他编出的故事只是他的想象而已。 “说谎”也是对语言功能的一种新发现。慢慢地,他会明白语言也是具有欺骗性的。

真正的谎言孩子说谎有许多理由,所以对付他的说谎行为也有许多办法。原因:希望别人感觉惊奇。比如,他对小朋友说自己家的房子有一群小动物,小朋友就会觉得很有趣。通常情况下,孩子撒谎是为了炫耀自己,或者想美化一下自己的生活。办法:帮助他认识自己。对他说他有许多的优点,他自己所做的事情本身就很有趣,而不是因为他家里有一群小动物,他的朋友才喜欢他的。这样做会给他信心。不要直接戳穿他的谎言而让他难堪。 原因:避免惩罚。他把花盆打碎了,害怕被你惩罚,所以他不承认自己做了坏事。这是他的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办法:保持平静。不要让孩子因为害怕而撒谎。有时候,你甚至可以对他说,如果他说出了真相,你还要谢谢他。原因:为了获得某种东西。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在父母离异的孩子身上。但其他孩子也有这种表现。比如,他说爸爸同意了,而你知道这不是真的。办法:告诉他,妈妈才没有那么傻呢,经常说谎,以后怎么能叫别人相信你呢?说谎只能蒙骗一时,最后大家总会知道真相的。有一种形式的谎话你不用操心,甚至需要鼓励。比如,他的阿姨送给他一本书,而他希望得到的是别的东西,但出于礼节和礼貌,他仍然会感谢阿姨送自己一本漂亮的书。办法:等他长大。所有的父母都是在矛盾中抚育自己的孩子的!孩子说谎要惩罚他,可有时又经常要求他这样做。孩子很难区分出礼貌性的谎言。只有到了7~8岁的时候,他才能抓住社会关系中这种微妙的成分,所以要耐心一些!什么时候需要担心? 所有的孩子都说过谎。小谎话问题不大。一般到孩子7~8岁的时候就不再说谎了,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有了道德的概念和是非感。一个5岁的孩子编造故事并 不能说他是一个说谎的孩子,但是你要帮助他慢慢地认清现实。比如,他讲他周游了世界,你可以友善地纠正他:“是呀,你喜欢度假旅游,你还去过意大利呢。等 你长大了,你会更喜欢旅游的。” 但是,如果孩子总是在逃离现实,这种态度会妨碍他跟别人交流。这种情况你最好带他去看心理医生,了解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做。

更多精彩内容:孩子 专家 怎么 自己 他的 什么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专家问:孩子说谎怎么办?谎言的背后是什么?”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