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坐月子应避开四大误区

夏季坐月子或许会让不少年轻妈妈心生烦恼:气候酷热难耐、气温一路高攀,这些客观外环境似乎与传统坐月子倡导的“裹头巾”、“长卧床”等老规矩充满着矛盾。究竟是该过一个清爽随心的月子,还是严阵以待乖乖听老人的话?其实,过于随便和过于紧张都不是好对策,夏季坐月子必须避开4大误区。

点击图片翻页

误区一:

坐月子要闷、捂、包

在不少老人的观念中,产妇在坐月子时家里最好门窗紧闭,禁忌开空调电扇,夏天应着长衣长裤,全身武装。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对此,玺悦月子会所的护理师赖安洳指出,房屋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导致产妇中暑。建议应适当开窗通风,不过必须严格避免穿堂风,也不能直接面对空调的出风口。产妇毕竟抵抗力较低,过多吹凉风容易出现感冒。产妇汗多时要记得勤换衣服,穿着无须过于严密,尽量以宽松、舒适的衣服为主。

点击图片翻页

误区二:

坐月子要少动多懒

一些老人认为,产后的妈妈体质虚弱,需要好好保养,月子里最好少下床活动。事实上,这样做弊大于利。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液循环,促使恶露及时排出,还能使腹肌得到锻炼。顺产的产妇当天就可下地并稍微走动;若是剖腹产,术后一两天也可下地活动,不过要避免过于猛烈的动作。

误区三:

坐月子不嫌脏

在传统观念里,如果产妇在坐月子期间洗头、洗澡,就会落下关节炎等月子病。事实上,对于洗澡与否或何时洗澡应当因人而异。对于正常分娩的产妇,24小时内的确不可以洗澡,但在分娩后2-5天便可洗澡。建议洗澡多用淋浴,且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最好将水温调至34-36摄氏度。如果分娩时出血过多或留有创口,那么最好等产妇自身身体调理好了再洗澡。

误区四:

月子期不吃盐

很多产妇在产后的头几天里几乎过着“食之无味”的生活。这是因为老人告诫:饭菜内放盐会影响下奶。事实上,产妇分娩后代谢旺盛、乏力多汗,如果长期不摄入盐容易出现低钠综合征。所以在月子期没必要刻意不摄盐,只需以清淡的饮食为主,减少辛辣调味料即可。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夏季坐月子应避开四大误区”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