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的话惊醒了我

昨天学校有开课了,没想到这学期的第一门课是《伦理课》,其间老师讲道儒家的“孝”,插播了一段翟教授的讲座,谈到有西方记者追问比尔“人的一生中什么是不能等的?”比尔毫不犹豫地回答:“孝敬父母是不能等待的。”

孔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比尔没有说时间,商机是不能等待的,给了记者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细细想来我们似乎都在将孝敬父母向后推,比如我一直还认为我可以先好好学习,调换个好点的工作,等经济基础好了再回去多照顾照顾父母,总觉得父母可以等待。早就把爸爸是在37岁那年才有的我,妈妈今年已经56岁了这个事实忘记了。虽然我觉得自己还可以是扎着羊角辫的丫头,但是却已经28岁了。爸爸妈妈早已两鬓花白,背影孤单了。我还自做聪明的给他们带回家狗狗,猫咪,觉得这样他们就有伴了。看着妈妈每天对待狗狗就像对待孩子似的,对其唠叨,逗弄。现在想想心里真不是滋味,记得妈妈说过,养狗还是不如养孩子,孩子会犟嘴,狗就不行。妈妈这时候是在抱怨我们不回去陪他们呀,我当时还听不出来。

记得爸爸曾经说城市有什么好,人多地少,人赚钱不就是为了安心生活吗,要太多也没用,回家来吧,够吃就行了。我还反驳爸爸,不能总让儿女一直在身边守着呀,年轻人也得出去闯闯。我都忽略了爸爸妈妈养育儿女的感受了,他们要的不是住多好的房子,吃多少稀奇的东西,有孩子在身边看着,陪着说说话,晒晒太阳就满足了。

又是一年中秋了,我记得妈妈是历八月生日,总是不知具体是那天。妈妈从来不过生日,我们问起也不说,每年的十一国庆节的时候妈妈又会念叨:今年的生日又是在地里过的(北京的郊区这段时间正好是秋收)。今年和妹妹商量好了一定给妈妈过个生日,秋收的时候我们都回家去干活。

坐下来慢慢看开学第一课 知识守护生命 生命高于一切潜能 坚持 团队 生命 “潜能”: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潜能需要激发,人在危险时第一反应就是潜能支配肢体行为,同时潜能很易被习惯掩盖,就会失去生命的机会,相反也会赢得生命的机会!“坚持”:每个人都知道“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的道理,坚持就可以创造生命奇迹,就像在这次xxx中坚持活下来的人就会有新的人生。面对人生就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团队”:团队精神的形成并不要求团队成员牺牲自我,相反,挥洒个性、表现特长保证了成员共同完成任务目标,是一种真正的内心动力。面对灾难,团队精神显得尤为重要。“生命”:快乐是一种心理感受。快乐是健康的金钥匙,人处世间,理应追求快乐。懂得快乐、善于快乐实在是一种智慧。正如在这次灾难中的幸存者更要笑对新的人生。

恩,这个我以前也看过,问比尔的时候,世上什么最不能等,原本以为他会答“商机”

结果他是说“孝敬父母”。我们不要重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了!

本来觉得学校安排的课是糊弄我们的,给成年人上伦理课还是有必要的。有的时候好多儒家的经典句子小时候就会背,从来没有深究过,是时候有个人来敲那么一下,让我们警醒了。 估计下周我们要讲“礼”了。我身边的大多数人已经不那么重视礼节了,侄女对我不再用敬语,对父母都是“你怎么样”。曾在北外附近住过一段时间,接触了几个韩国人,发现韩国人还是很注重礼节的,看韩剧也可以发现一二。
更多精彩内容:妈妈 我们 父母 时候 生命 坚持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比尔.盖茨的话惊醒了我”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