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期语言障碍是何因?

儿童时期经常会出现语言障碍,男孩尤其如此。最常见的情况就是语言发育迟缓,这可能是因为孩子难以明白别人的话语和难以表达所致。其他常见的情况还包括口吃和口齿不清。

【应对措施】

假如孩子已近2岁,仍然未曾说出只言片语,或难以听懂简单的要求,那么就请教医生。应该先解决听力问题,并接受特殊教育。

经过治疗,孩子的言语技巧仅稍晚于同年龄儿童,而其他方面发育正常的患儿,他们的语言能力通常会在稍后赶上同伴。但是有些患儿可能会在以后发生阅读或书写障碍。

学习言语时儿童经常会口齿不清或发不出某些声音,这是因为他们尚未成熟至可以清楚发音。许多2—4岁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口吃的情况,这种情况经常在孩子入学前就会完全消失。假如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或非常严重,那么就向医生咨询。孩子也可能需要进行语言治疗,而且大多患儿一般能够成功,但少数口吃和存在其他语言障碍的孩子可能会终身伴有症状。

【发生原因】

某些语言障碍可能与学习障碍或孤独症有关。

“语言发育迟缓”的最常见病因就是听力受损,而听力受损大多因为复发性耳部感染或“湿耳”所致。语言发育迟缓或许是身体异常,例如:“脑性瘫痪”,也可能是遗传所致,患儿会难以控制讲话所需的不同身体部位。假如孩子很少与父母讲话或交往,那么他会讲话的时间也会较其他的儿童晚。来自双语家庭、左撇子或双手并用的儿童,也可能说话较晚。

【预防】

及早治疗湿耳等耳部疾病,避免听力受损而导致语言发育迟缓。为孩子创设自由、丰富的交流环境。

【易发年龄】

2岁以上。

更多精彩内容:语言 儿童 障碍 孩子 可能 发育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儿童期语言障碍是何因?”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