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娩后短短的1小时里,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在分娩后短短的1小时里,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1、孩子出生后,妈妈的体重大约要减轻5公斤,这5公斤包括孩子的重量和分娩中流出的羊水的重量。

2、在分娩后大约5分钟到2个小时里,胎盘会脱落,从而在子宫里形成一个手掌大的伤口,软组织会流血,但是不像想的那样可怕,大约300毫升。这些血量是在怀孕期间储存下来的,对身体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很容易就复原了。

3、分娩后,子宫会迅速从健身球那么大收缩成一个甜瓜的大小,这是子宫壁上的收缩肌在起作用。

4、子宫上的韧带仍然保持伸展的状态,恢复到正常的大小需要一些时间,因此在分娩后的一段时间里,身体会感觉到有些无力,很虚弱。

5、在怀孕期间,心脏、肝脏、胃和肺被子宫顶压向上,在分娩后也重新得到了更多的空间,开始逐渐地回到原位。这会让人感到轻松。但是刚开始的时候,这些器官向下滑动也会令新妈妈感觉不太适应。(孕妇网www.haodiyi.com整理)

6、新妈妈体内一种叫内菲肽(endorphin)的激素含量在分娩后仍然保持在令人眩晕的高度,内菲肽是身体自身产生的镇痛剂,可以在分娩的过程中减轻疼痛感。

7、阵痛促进激素仍然在血液中循环,它会引起子宫在产后收缩,而使新妈妈感到一种类似于阵痛的疼痛感。此外,它还会帮助唤醒新妈妈母性的感觉,促使年轻的妈妈抱起孩子,并且呵护他。 最需要的就是安静 当孩子顺利降生后,新妈妈最想要的就是安静的休息。如果周围人来人往,她会感觉非常不舒服。

90%的家庭愿意在产房里享受片刻的私密空间,医生和护士可以静静地离开一会儿。对于刚刚做了5分钟父母的人沉浸在自己的喜悦中,无暇顾及来自外界的对孩子和母亲的赞美。

等待胎盘脱落 分娩后如果没有产后并发症,那么几乎没有什么要做的事情了,只需要给婴儿洗澡、称体重、测量身高、穿上衣服。在胎盘脱落之后,助产士应该进行仔细检查,胎盘是否完整。如果有残留的部分留在子宫里,会导致子宫出血。 很多年轻的父母都好奇胎盘到底有多大?实际上,尽管胎盘做了很多贡献,但它的重量比我们想像的要小得多。

胎盘大约只有500克重,或者说约为婴儿出生时体重的1/6,它柔软而光滑,正常情况下,它会毫无疼痛地从阴道中滑落。 在150例分娩中,有1例会出现胎盘不能自动滑落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医生把手伸进子宫内协助胎盘脱落。 开始哺乳,越早越好 而新生儿在第一次接触妈妈的乳房的时候,几乎不需要任何帮助,他就能很快地学会如何从妈妈的乳房中吸取他所要的乳汁。新生儿在出生后的20~30分钟之间,吸吮反射最为强烈,大多数宝宝早就准备好了,甚至是很迫切地想吃到妈妈的乳头。

如果错过了这段黄金时间,宝宝的吸吮反射会在一天半内有所减弱,有可能会影响母乳喂养顺利地开始。宝宝的吮吸同时可以刺激妈妈子宫的收缩,减少子宫出血。因此,如果条件允许,妈妈们一定要尽早地让孩子吃到乳头。 宝宝们的第一小时 出生后先要被评分 这是宝宝人生中第一次接受测试,叫做阿普加评分,主要是医生经过对新生儿总体情况的测定后,打出的分数,这些情况包括孩子的心率、呼吸、肌肉张力、反射反应和对颜色的反应等。

这个评分并不能预言孩子长大后是否会健康,或者有多聪明,只是可以提示医务人员孩子对子宫外面的新世界适应得如何?是否需要帮助?等等。 一只眼睛看世界 每个孩子都是按照自己的节奏,睁开眼睛看世界的,有的孩子雄心勃勃,非常急迫;有的孩子则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很多妈妈都注意到,宝宝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通常都会只睁开一只眼睛“扫视”周围,你千万别感到奇怪,这是宝宝最独特的方式哟!

有些新生的小宝宝一只或两只眼睛的眼白部位会有血点,面部会有些肿胀,做妈妈的你不要着急,这些很可能是分娩时由产道挤压造成的,几天后就会慢慢消退。一般来说,剖腹产的孩子就不会出现这些现象。 新生宝宝也会脱皮 如果是预产期或稍早时候出生的小宝宝,出生的时候,皮肤表层会有一层胎脂,洗干净后,他的皮肤可能会有一些脱皮,这不是因为宝宝的皮肤干,而是洗掉胎脂后皮肤接触到空气后的正常反应。有一些小宝宝的肩膀和背部还会有一些细小的胎毛,不过1~2个星期后就会褪掉。

刚出生的小宝宝也会有疹子 如果在宝宝身上发现一些和雀斑相似的斑点,别诧异,这很可能是他们在出生前出过疹后留下的。大多数孩子的背部和臀部还会出现一大块青紫色的胎记,我们称为蒙古斑,这是最常见的胎记,没有任何意义,通常在上小学前就会消失不见了。 如果存在异样的性别特征,别担心无论男孩还是女孩,刚出生的时候都可能出现乳房暂时增大的现象,这是因为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受到大量激素影响的结果,很多孩子在一周内就会恢复正常。

TIP:缝合需要时间 在分娩中,如果外阴经过侧切,或者软组织有撕裂,分娩结束后就需要处理伤口,进行缝合。新妈妈们不需要太在意,如果撕裂的伤口很小甚至可以不进行缝合。 缝合过程中,为了新妈妈不感到疼痛,通常会采用喷雾麻醉。医生在缝合手术前会向新妈妈说明,例如告诉你需要缝合多少针等。很多女性在手术的过程中会打个盹,因为在分娩后,尽管她的情绪很高昂,但是身体已经筋疲力尽了。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在分娩后短短的1小时里,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