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一个人睡好吗?

孩子越来越大了,让孩子一个人睡还是和父母一起睡,什么时候可以让孩子一个人睡?我相信每位家长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女人就要靓走访了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和儿科医学的专业人士,今天来给大家说说让孩子一个人睡好吗?

  妈妈怎么看让孩子一个人睡

  儿子出生后,我只要和他睡在一起就睡不好,心情非常糟糕,于是我就和他分床而睡。结果发现不但我可以睡个好觉,儿子也睡得更塌实。儿子两岁时,家里有条件让他有一个自己的房间了,他就顺理成章地变成一个人住。临睡前,我会陪着他,给他读一些轻松可爱的小故事,他听着听着就会慢慢睡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子已经可以不用人陪着而安然入睡了,这个过程也非常自然。

  不知是不是从小一个人睡的缘故,儿子很独立。他可以自己一个人玩耍,不会对家人有过分的依赖。在我的记忆中他上幼儿园很少哭闹着不愿去,适应能力非常强。一个人睡,看上去似乎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它却给做母亲和做儿子的带来了很多很多的空间和自由。

  什么时候让孩子一个人睡最好

  在1~3岁之间,孩子经历了一些关键事件,比如断奶,大小便训练等。在这个阶段孩子开始能够区分自己和外部,产生独立性和控制感。孩子已经有能力从外部世界独立,因此这个阶段最适宜让孩子一个人睡。

  根据精神分析,3~6岁是儿童的“俄狄浦斯期”,孩子会对父母的关系、两性之间的问题比较敏感。从性心理角度来说,孩子3岁之后最好与父母分床,至少不要有可能直接看到父母的性事。在临床上,也确实有一些个案,记得早年间听到或看到父母间的性事,对性心理产生刺激性的影响。实际上,不是不分开一定会出问题,而是出问题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在3~6岁这个关键期,孩子需要意识到父母之间有一种亲密关系,是他没有能力介入的,接受这一点有益于孩子的健康发展。

  6岁之后,孩子逐渐进入潜伏期。这阶段孩子对外部世界的关注超过对自身的关注,如果在小时没有分开,那么这个阶段也可以比较容易地分床(房)。而到青春期孩子会再次回归对自身的关注并产生性的冲动,如果在青春期到来之前还没有完成“分”,可能提示出家庭关系和互动模式是存在一定问题的。

  有国外背景的家长往往非常理解让孩子一个人睡,执行得早,一般在两岁以前就能做到。那时孩子还没有充分的自我意识,比较容易操作。但很多家庭是到四五岁,孩子对睡眠的环境(甚至气味)已经非常习惯,那时候要分床或分房就比较困难。有的家长“下定决心”,但孩子睡下后又钻回来,说自己做恶梦,害怕,结果又难以坚持。

  这个问题孩子越大会越麻烦。我曾经接触过一个12岁的女孩,不能自己独睡,必须有小阿姨陪。她甚至晚上不敢一个人在家。开始培养她独睡的时候,要把全家的灯都开着,慢慢过渡到开客厅的灯,开着门,后来是卧室开夜灯,这样一年后才能够独睡。所以分房和分床都是越早越好。

  让孩子一个人睡会不会伤害孩子的心灵

  在儿童成长中,比如断奶,上幼儿园,孩子都可能体验到痛苦,会发现有些愿望不能实现。父母需要认识到,每一次成长都包含一定的痛苦,不可能让孩子完全没有痛苦地成长。

  在有的家庭中,由于父亲长期不在家,或父母之间关系疏远,所以母亲和孩子会长期睡同一张床。尽管不是有意识的,但孩子有时会幻想他能替代父亲的位置。孩子的这种替代幻想并不是一定不好,但如果过度,就可能会影响到将来的发展。

让孩子一个人睡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很多孩子不敢一个人睡觉,甚至到小学中高年级还不能分开。原因是孩子的依赖性太强,而作为父母认为这是一件小事,没有必要太看重。孩子对童年的记忆就是通过一件件小事积累起来的。对于孩子而言,他在两三岁甚至是一岁发生的事对他大脑发育影响是非常大的。通过“一个人睡”可以以点带面让孩子在各方面都得到独立。

  在工作中接触到很多孩子,那些到了学龄还没有分床、分房的孩子往往问题会多一些。比如女孩往往独立性差,依赖性强,难以参加夏令营这类集体活动。

  男孩子问题会更多一些。因为社会要求男孩子要能够保护别人,而这类男孩子往往恋母心态比较严重,性格敏感脆弱。年龄大一些的还会受到同伴的嘲笑,遇事都需要去“问我妈”。由于我们的教育已经过于女性化了,这些孩子的性别角色方面就会有更多问题。

  中国家长一般都会在生活中管得过细,在衣食住行上特别操心,但对孩子的情感发展,独立性、自信心等方面却很少过问。说到根本上,是没有把孩子当成一个真正的“人”。所以家长不仅需要让孩子能够分床(房),而且要把“让孩子能够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人”成为自己的教育目标。

  让孩子一个人睡必须注意的事情

  1岁以内要坚持

  坚持让孩子一个人睡也有困难。主要是在孩子生病时,为了喂奶、照顾孩子方便,往往就把孩子放在大床上。等到病好了,再让他回去,可能就还不回去了。所以要坚持让孩子一个人睡,在1岁以前要坚持一下。

  尿床的孩子

  当孩子出现尿床或者其他负面行为时,不要立刻假设是让孩子一个人睡造成的。也可能是孩子在幼儿园受到批评或其他事情,要具体分析。如果真是因为让孩子一个人睡的原因,那么要和孩子交流,看是不是房间的布置有问题,比如晚上有怪影让孩子害怕,把不好的布置去掉就好了。

  让孩子一个人睡要不要开夜灯

  夜灯只宜作过渡的辅助措施,不宜长期使用。因为夜灯会影响深度睡眠,影响到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不长个儿。

  让孩子一个人睡安全第一

  不论孩子什么年龄,都要防止出现跌落事故。如果婴儿期分房,听见孩子哭闹不能听任孩子哭,因为孩子可能会发生碰撞或其他事故。另外床上用品要注意,一般中国家庭往往被子过厚,孩子踢都踢不开,容易发生窒息事故。

  孩子蹬被子怎么办?

  至于孩子蹬被子,我认为这不是一个问题。担心孩子冷可以给孩子穿合适的睡衣。

支持!!!!!!

偶xxx宝就是不愿一个人睡,唉~~~~~~从小锻炼宝宝也有好处,但宝宝太小会不会有影响哦.要升三心啦,有空逛逛http://shop36029796.taobao.com/了解一下·· 需要进口奶粉的可以找我哦!~!!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让孩子一个人睡好吗?”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