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办示范幼儿园多接收官员子女 我的孩子入园难

北京公办示范幼儿园多接收官员子女 普通市民入园难  

   7月26日,育强幼儿园,一个6岁的小女孩在上乒乓球课,这所民办园未获得任何财政支持。(图片来源:新京报 卢翼/摄)

        专家发现,“入园难”体现的其实是一种社会不公。它是由财政投入不公所造成的。

       目前,在财政投入方面,政府过多地重视公办园中的示范园,而在示范园中入托的多是些官员子弟。

财政投入也不扶持民办园,更未将那些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农民工子弟的学前教育,纳入规划。

幼教专家张燕表示,政府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必须使公办园具有补偿低收入群体的功能。只有保证了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入园难”才会得以解决。

      北京年轻父母的共同心愿,就是想让孩子能进入公办园中的示范园。人们都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进入一所好的幼儿园,就好像踏上了一条比别人更靠近终点的起跑线。

卢哲锋也不例外。

      他在新能源领域工作,儿子已3岁。

直到卢哲锋为儿子报名上幼儿园时,才明白媒体上那些专业名词:公办园“稀缺化”、优质资源“特权化”、收费“贵族化”,对他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累、焦躁和烦恼。”卢哲锋说。

       著名幼教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燕认为,这些社会不公,和财政投入的不公平有关。目前的现状是,只重视示范园,不扶持民办园,忽略城乡接合部的黑幼儿园。

示范园里的“条子生”

     知情者透露,北京首批示范园之一的“北京一幼”,每年100余个名额几乎都被官员子女占用

在孩子入园问题上,卢哲锋承认自己有些松散。他家住方庄,周围邻居都提前两年为孩子报名,而他一直没上心。

孩子一岁多时,卢哲锋跟风去方庄一幼、二幼报名,才发现这些公办园早就报满。卢哲锋开始发愁。

    艾米和卢哲锋不同,她更积极。她孩子于2008年出生,2009年,艾米就已在两家公办园为孩子登记。她说,当时只要在传达室师傅那儿就能登记。

    后来,一家园说不再对外招生;另一家园称,不再接收3岁内的孩子。

     艾米又去总政幼儿园。她说,按早年形势,内部收完后,还能有空余名额,所以没“关系”而早报名的孩子,便会有点希望。但是今年的情况是,“必须要有关系才能上”。

     受困扰的不仅是家长,范佩芬也被“入园难”烦恼着。她是崇文区第三幼儿园的园长。

     “现在孩子入园,首选的就是公办园。”她说,她曾设立过一个家长咨询日,一下就排了400多名家长。

     为了进公办园,家长们什么都愿迁就。他们会对范佩芬说,“没地儿,我有一个角落都行。没椅子,我拿小板凳来,甚至可以不睡觉,不吃饭,只要你让我孩子受教育。”

     刘金玉也是每到招生时,就感到压力重重。她是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副园长。

     北京一幼坐落于京城黄金地带———东四北大街的汪芝麻胡同内,5584平方米的场地,犹如一座王府。

     该园由周恩来总理批示,创建于1949年,曾专门接收外国商社、使馆的子女。2001年,成为北京首批示范园之一。

    如今,园内有孩子400多名。据知情者称,进入“一幼”的许多都是“条子生”,多是政府官员的孩子。每年,教委把条子一打包,直接交到幼儿园。4个班,100多个名额,就被占得差不多。

 

[最后更新时间为 2010-07-27 14:58]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北京公办示范幼儿园多接收官员子女 我的孩子入园难”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