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家:子随父姓女随母姓

近几年来,网络上频频发起关于孩子姓氏的讨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已进入婚育高峰期,双方都是独苗苗,下一代到底跟谁姓引发了争论。

  遗传学家从遗传学的角度,提出一种兼顾男女双方姓氏传递的建议:“子随父姓,女随母姓。”专家认为,姓氏传递如同生男生女随机化,既有科学性又体现公平,有利于消除“生女不生男是断后”的观念。

  专家说,我们身上有母亲传递的线粒体遗传基因,这种传递能够通过母女的垂直传播,一直传递下去,如外婆传给母亲,传给女儿,再到外孙女等,这些传承者和母系祖先拥有共同的线粒体DNA。女儿跟随父亲姓,只能传递一代,有些“浪费”。相反,如果女儿跟随母亲姓,就可以长远地将母姓传递。

  专家认为,他提出的这种姓氏传递的改良规则,强调了随机性和科学性,可以帮助我们从父系、母系的角度追寻自己的双重祖先。他基于遗传学提出在传统“潜规则”里补充进母系姓氏,让姓氏传递如同生男生女一样随机化,让人们开始接受女儿也可以“传宗接代”的理念,从而推动“重男轻女”这种观念的逐渐淡化。

要顶,一定要顶

哦,以后就不用考虑只生儿子了,呵呵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遗传学家:子随父姓女随母姓”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