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常用端口知识详解

[标签:图片]

Internet上最流行的协议当然是TCP/IP协议了,协议里对低于1024的端口都有确切的定义,它们对应着Internet上常见的一些服务。根据这些服务,端口可以分为TCP端口和UDP端口。

TCP端口: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性服务,最通俗的例子就像我们平常打电话,如果两个人要通话,首先要建立连接,等等应答后才能互相通话,这也一种比较可靠的服务。

UDP端口:是一种不可靠的面向无连接的服务。举个通俗易懂的例子,我们平常写信,我们只要把地址姓名写好扔到邮筒就OK了,对方能不能收到我们是不知道的,所以它是一种不可靠的服务。

使用TCP端口的常见协议有以下几种:

● FTP:文件传输协议,使用21号端口。下载文件,上传网页,都要使用到FTP服务。做过网站的朋友我相信对FTP都比较熟悉。

● Telnet: 远程登录服务,用户可以以自己身份远程连接到主机上。以前的BBS是纯字符界面的,支持BBS的服务器将23端口打开,对外提供服务。

● SMTP: 定义了简单邮件传送协议。现在很多邮件服务器就是用这个协议发送邮件的。服务器开发的是25号端口。

● HTTP: 超文件传输协议。上网浏览网页就是需要用到它。它提供80号端口。

● POP3: POP3协议用来接收电子邮件,本协议使用的是110端口。我们经常使用的免费邮箱大部分都是采用这种协议。


使用UDP端口常见的协议有以下几种:

●  DNS: 域名解析服务。Internet上的每一台计算机都有一个网络地址与之对应,这个地址就是我们常说的IP地址,它以我们常说的IP地址,但它是以纯数字的形式表示,非常不容易记忆,于是出现了域名。访问主机是需要知道域名,域名和IP地址之间地转换就是由DNS服务器来完成的。DNS使用的是53号端口。

● SNMP: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使用161号端口,是用来管理网络设备的。

● 聊天软件OICQ: OICQ的程序既可以接受服务,又可以提供服务,这样两个人才是平等的。OICQ采用无连接服务协议,其服务器端使用8000端口侦听是否有信息到来,客户端使用4000端口和向外发送信息。如果上述两个端口正在使用(有很多人同时和几个好友聊天),就依序向上加。

好了,今天只写这么多了,明天继续!!!!!


魁星的《防黑档案》学习笔记002

更多精彩内容:协议 服务 使用 我们 地址 知识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TCP/IP协议常用端口知识详解”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