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寶寶的營養照顧

每年一到季節變換時,就可看到各醫院診所內擠滿了哭鬧不安的小朋友和滿臉疲憊焦慮的父母,這當中有很多是因為受到細菌感染而發生腹瀉的病例。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每年時序一進入九月起,腹瀉人數即開始大量攀升,一直到隔年農曆年間是腹瀉發生的高峰期,其中又以2-3歲以下的幼童發生率最高,每到這個時候,家有幼兒的父母不免要為如何照顧好自己的寶貝煞費苦心,一旦孩子也受到感染而發生腹瀉的狀況,如何讓孩子儘快恢復健康,就成了為人父母者最關心的議題。引起腹瀉的原因很多,家中的幼兒一旦發現這種現象應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家長除了要確實配合醫師的指示用藥外,若能在飲食上給予適當的照顧,讓孩子可以獲得即時的營養補充,不但能幫助孩子減輕不適的症狀,同時還可以縮短腹瀉期。問題是究竟該給孩子吃些什麼呢?在解決這個問題之前,首先要了解孩子在腹瀉期間究竟生理上會有哪些改變?因為病毒或細菌感染而導致的腹瀉,通常會伴隨嘔吐的現象發生,接著就是頻繁的稀水便,或於進食及喝奶後即拉肚子,大便含水量多且帶酸味,因此「脫水」是極可能發生的合併症,預防脫水也就成了照顧腹瀉中的孩童的首要工作。要預防脫水除了要有充分的水分補充外,還要適度的補充流失的電解質,以免因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而造成如:抽筋、甚至休克等更嚴重的症狀。以往要補充電解質非得上醫院打點滴,現在則有專業的「電解質維持液」供腹瀉患者使用,免去住院的痛苦及花費,兒童也比較不會排斥,但是在使用「電解質維持液」時最好還是要徵詢醫師的指示,才能獲得最好的效果。在水分及電解質獲得充分的補充後,接下來的飲食問題又該如何照顧呢?傳統的觀念認為,腹瀉期間最好能適度的禁食,讓腸子暫時休息,可幫助早日恢復。但是最新的研究顯示,即使是腹瀉的急性期,小腸對於各種營養素的 吸收率仍可達60%左右,即早進食,不但可以刺激腸內的消化酵素及細胞增生,同時因獲得適度的營養補充,還可加速身體的康復。腹瀉期間繼續進食雖有助於恢復健康,但食物的選擇卻不可不慎。首先要注意的是應儘量避免攝取含有乳糖的食物,如:牛奶、一般的嬰兒奶粉或其它的乳製品,因為腹瀉時腸內黏膜受到大量的水分沖刷,會造成腸壁細胞受損及乳糖分解酵素的減少及活性降低,所以此時無法正常消化吸收含有乳糖成分的食物。

以往老祖母的秘方是以米湯作為腹瀉期的營養補充,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這雖然不失為一種選擇,但是除了碳水化合物之外,米湯並無法提供足量的蛋白質、脂肪及維生素、礦物質等元素,持久餵食米湯會導致營養不良及腸內絨毛修復延緩。

為了讓寶寶獲得易於消化的營養均衡食品,如果原來吃母奶的寶寶可繼續以母奶餵哺,如果原來喝嬰兒奶粉,則可改用不含乳糖的嬰兒配方或黃豆蛋白配方,而且在寶寶停止腹瀉後最好能再繼續食用6-8 週,以利腸內絨毛細胞及消化酵素之完整修復。

MINGJLJGLL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腹瀉寶寶的營養照顧”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