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也要注意啊

除非已经证明公共水源已经收到污染,或者当地的水源含有较高的某种有害成分。选择纯净水或是矿泉水人作为日常饮用水,并非一定就比公共自来水更有益于健康。

长期饮用纯净水可能会导致某些微量的矿质营养元素缺乏。瓶(桶)装矿泉水也存在潜在的危害性。一方面,生产厂商为了使瓶(桶)装水有较长的保质期,往往会使用各种化学杀菌剂对生产设备进行消毒。有时会因化学药剂的残留而导致瓶(桶)装水受到污染。另一方面,由于水的利润低,瓶(桶)装水生产厂商为了降低成本,会使用各种造假手段。

监管部门还无法有效控制伪瓶(桶)装水进入市场。很多地区市场上的桶装水合格率甚至低于50%。深圳市质监局2008年2月对深圳部分企业生产的桶装饮用水进行检测时发现,有一批次的桶装饮用水中微生物菌落总数竟然超了260倍。2008年3月下旬至4月,导致贵阳市300人感染甲肝的元凶,据称也是因患者日常饮用的某品牌桶装矿泉水受到污染。

有的伪劣瓶装水也会引发头痛。部分原因是由于含有甲醛。有的生产者可能用甲醛进行水处理,也有的会用甲醛来处理设备防腐。另外,对瓶(桶)装水生产厂家普遍使用臭氧消毒的措施安全性,有很大争议。因为用臭氧消毒会将水体中自然存在的溴化物氧化为对人体有害的溴酸盐。溴酸盐是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2b级的潜在致癌物。

2008年8月底,姜微波带领研究生去远郊乡村做"农村居民饮食与健康状况"调查实习。因为担心外面假水太多,便叫学生去大超市买三箱水随车带上。已经交待得很详细,要选某个著名的品牌,对瓶体、瓶盖质量要仔细辨别,一定要购买激光刻码的等等。买回来后,打开一箱仔细检查了一下,感觉的确是按要求买的真品。路上和实习的一天多时间,大家喝了两箱水,都未觉异常。但是,第二天下午返回后,姜微波略有头痛的感觉,凭经验判断当天的饮食可能有问题。仔细回想了一下,除了水以外,当天没有食用可能引发头痛的食物。这时再看手里的水瓶,才发现午间和下午喝的这瓶水不是激光刻码的!再仔细检查一下带回来的十余瓶水,除了有一瓶是激光刻码的,其余的全和手里的一样,是瓶体油墨喷码,字迹略显模糊。原来,学生还是买到"假水"了!三箱水中,两箱是原厂生产的真品,另外一箱则是"冒牌"货,仔细辨别能发现标注的生产产地也不同。但两种水的商标图案和售后服务电话是相同的,于是想打售后电话了解一下,那个"冒牌"水是否是商家授权的产品。打了几次电话,总是广告、提示电话忙、要你继续等待,接着又是循环播放广告。试了几次,都是同样的。觉得没必要再浪费时间便放弃了。这是一些商家惯用的"缺德"行为,标明的是售后服务电话,实际上是广告热线,骗你没商量。这种广告方式几乎成了一些"没良心"商家的潜规则,那就是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欺骗消费者。

一些桶装水和水净化设备生产厂商经常在自来水上做文章,极力夸大自来水的健康安全隐患,很多宣传缺乏科学性。如净化设备生产商的一种宣传方法是,让人们相信自来水中会生长微生物,常常用滤网上截流的杂质为例说明自来水不干净,或是大力宣传水中含钙量高会促进体内形成结石。

其实,自来水中含有微量的生物并不会威胁人的健康。自来水不是无菌水,水中含有少量的微生物是很正常的事。这些微生物一般对人体健康没有直接的危害性。而自来水经过加热烧开后再饮用,水中的微生物就更不会对危害人体健康。

人们经常会见到硬水和软水这2个关于水的概念。硬水是指钙和镁含量较高的天然水,软水是指钙和镁含量很低的水。人工用化学或物理方法将钙镁除去的水称为软化水。在一定范围内(矿物质含量<450mg/l),硬水比软水更有益于人体健康。一方面,钙镁都是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另外,钙还能阻止或减轻其它有害元素如铅、铝的吸收及其生理毒害作用。

姜微波认为,人体不同器官内形成的结石并不能简单的用饮水中钙含量高来解释。日常饮食中的很多食物都含有大量的游离钙离子,而并非只有自来水中才含有钙离子。有人认为食物中的钙是有机钙、而自来水中的钙是无机钙,并认为无机钙不容易被人体吸收。这也是错误的观念。姜微波认为,钙被摄入人体后,究竟是以无机态还是有机态的形式存在,并不完全取决于摄入之前的状态。可容性的离子钙(无机钙)进入消化系统后,完全可能与各类有机酸结合形成有机钙;而有机态的钙进入人体后在各种酶的作用下或胃酸环境中,也可能变成游离的无机态(钙离子)。

有些人习惯用塑料饮料(水)瓶,盛装温度较高的热水,这也会增加有害成分的溶出。

绝大多数种类的饮料瓶,均不耐高温,遇到高温后可能促进塑料中有害成分的溶出。特别是一些劣质或是用回收塑料制造的塑料瓶,有害成分溶出的风险更大。劣质塑料制品中含有游离单体及其塑料降解产物。有些游离单体及降解成分对人体有较大的健康危害性。

同理,劣质的一次性水杯,表面的涂膜中也可能含有较高的有害化学成分。因此姜微波建议,人们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尽量少用一次性纸杯盛装热水或其它热饮。减少一次性容器的使用也有助于环保。

支持........
更多精彩内容:水中 可能 生产 含有 健康 喝水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喝水也要注意啊”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